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抗日战争时期 > 洛川会议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洛川会议


  1937年8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在陕北洛川县冯家村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即洛川会议),讨论制定动员全国军民开展民族解放战争,实行全面持久抗战的方针,进一步确定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任务及各项政策。出席会议的政治局委员及候补委员有: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博古、朱德、任弼时、关向应、凯丰、张国焘。其他有关人员有:彭德怀、刘伯承、贺龙、张浩、林彪、聂荣臻、罗瑞卿、张文彬、萧劲光、林伯渠、徐向前、周建屏、傅钟、周昆等23人。会议由张闻天主持。
  会议议程为:(一)政治任务问题。(二)军事问题。(三)国共两党关系问题。毛泽东在会上作军事问题和国共两党关系问题的报告,并作结论。他在报告中分析了抗日战争的形势、任务及国共两党关系,指出抗日战争的持久性,提出红军的基本任务和战略方针,强调共产党在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他说:中国抗战存在着两种政策和两个前途,即我们的全面的全民族抗战的政策和国民党的单纯政府抗战的政策,坚持抗战到胜利的前途和大分裂、大叛变的前途。我们的任务是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胜利,最基本的方针是持久战。红军的基本任务是:创造根据地;牵制和相机消灭敌人;配合友军作战(战略支援任务);保存和扩大红军;争取民族革命战争领导权。红军的战略方针是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包括在有利条件下消灭敌人兵团和在平原发展游击战争。独立自主是在统一战线下的相对独立自主的指挥;游击战争的作战原则是分散以发动群众,集中以消灭敌人,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山地战要达到建立根据地,发展游击战争,小游击队可到平原地区发展。要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要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共产党在统一战线中必须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对国民党要保持高度的阶级警觉性。红军主力全部出动要依情况决定,要留一部分保卫陕甘宁边区。
  会议通过了《中央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和毛泽东为中共中央宣传部门起草的宣传鼓动提纲《为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胜利而斗争》。抗日救国十大纲领主要内容是:(一)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二)全国军事的总动员。(三)全国人民的总动员。(四)改革政治机构。(五)抗日的外交政策。(六)战时的财政经济政策。(七)改良人民生活。(八)抗日的教育政策。(九)肃清汉奸卖国贼亲日派,巩固后方。(十)抗日的民族团结。会议决定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成员增为11人,毛泽东为书记(亦称主席),朱德、周恩来为副书记(亦称副主席)。会议对所讨论的问题基本取得一致意见,对于八路军的作战原则存在一些不同认识,由于时间紧迫,未能充分讨论。
  洛川会议是在抗日战争刚刚爆发的历史转折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它制定了一条与国民党片面抗战路线不同的党的全面抗战路线,把实行全民族抗战与争取人民支持、改善人民生活结合起来,把反对外敌入侵与推进社会进步统一起来,正确处理了民族矛盾与阶级矛盾的关系。会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阐明了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基本政治主张,指明了坚持长期抗战、争取最后胜利的具体道路,规定了党在抗日时期的政治纲领、基本任务和各项政策,从而为全党和全国人民指明了斗争方向,为争取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奠定了基础。
  

延安时期大事记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