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著、史论 > 延安时期统一战线研究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中共延安市委统战部组编


  杜青林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从1935年到1948年的13年间,中国共产党把延安作为中国革命的指挥中心和战略后方,动员全国人民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取得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抵御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吹响了推翻国民党反对统治、建立新中国的号角,奠定了民族独立和解放的坚实基础。
  延安时期是我们党的思想理论走向成熟、优良传统不断丰富的重要时期。我们党在深刻总结中国革命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运用于中国革命的实践,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指导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这一时期孕育和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教育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和中华儿女,不仅成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而且积淀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延安时期是统一战线历史上最为辉煌的时期之一,也是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全面创新发展的时期。在延安,我们党创造性地提出了“三大法宝”的著名论断,明确了“精兵简政”的基本方针,实行了“三三制”政权原则,回答了以民主道路解决“历史周期律”的问题,等等。延安时期的统一战线理论,成为毛泽东思想中最为光彩夺目的一大篇章。我们党通过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实现了全民族空前广泛的大团结,使我们党在政治上牢牢掌握着主导权,使敌人在军事上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大大加速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
  延安市委统战部组织编写的《延安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研究》,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史料与观点的结合上,回顾了延安时期党的统一战线历史,总结了统一战线的实践经验和优良传统,挖掘了中央统战部在延安阶段的珍贵史料。这本书对于我们了解统一战线的这段历史,发挥以史资政、以史育人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级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认真学习党的统一战线历史,深入研究和掌握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重视从历史经验的总结中把握统一战线规律,善于从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中谋划统一战线工作,不断增强历史观念、全局观念、实践观念,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开拓,努力开创统一战线事业新局面,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的力量支持。
  2009年12月16日
  

延安时期统一战线研究/中共延安市委统战部组编.-北京:华文出版社,2010.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