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著、史论 > 陕甘革命根据地史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甘边、陕北两大区的战略协同—照金根据地的丧失

任学岭


  1933年9月下旬,国民党刘文伯部纠集耀县夏老么、雷天一民团和淳化、旬邑、宜君、同官县民团,乘红军主力离开照金西击旬邑之机,勾结叛徒陈克敏部向照金苏区发动疯狂“围剿”。敌军进入苏区后,分兵数路向薛家寨逼近,企图迅速占据根据地的中心。
  1933年10月3日,陕甘边红军巧夺旬邑胜利后,返回照金根据地。10月4日,正值中秋节,刘志丹、王世泰、曹荣胜、黄子文等南下渭华失败脱险归来。10月5日,发现陕军十七路军特务团一个营配合庙湾民团,向照金根据地进攻。总指挥部很快查明,敌军大规模进攻已经开始,总兵力为4个正规团,6个县的民团,约6000人。
  国民党军队的部署是:孙友仁特务团(附炮兵营)和三原、淳化、旬邑、同官、耀县、宜君县民团分路直接进攻照金苏区;井岳秀师的一个团在中部(黄陵)、宜君一带堵截,何高侯团在旬邑、淳化一带阻击,陇东赵文治团在庆阳正宁一带负责追击我红军部队。敌人进攻之前,先修筑道路,以运载大炮等重型武器。从三原到小丘镇有车道,从小丘到照金全是小路。敌人便集中在小丘,到处抓老百姓修路。道路先修到照金,然后又由照金修到兔儿梁。道路一通,敌人就用马车把大炮运到兔儿梁上。此时,陈克敏、张彦宁两个民团倾巢出动,带领孙友仁部在照金汶滩、秀房沟一带安营扎寨,准备长期围困红军。
  边区特委、边区政府、总指挥部紧急决定:边区游击队总指挥所部,坚持内线斗争,总指挥部率红四团、耀县游击队第三支队、义勇军大队和已南下的陕北一支队转至外线寻机作战,内外围密切配合,一起粉碎敌人的进攻。部署就绪后,10月10日总指挥部率部北进,15日到达合水县区域,在这里曾打下了合水县城,后转至宁县。
  1933年10月13日,敌人向照金根据地中心薛家寨发动了大规模的正式进攻。来敌沿黄陵、宜君、旬邑、淳化边境构设了一条堵截线,以孙友仁特务团为主力,逼近薛家寨,企图合围红军。随后,敌孙友仁部和三原、淳化、耀县民团依仗猛烈炮火,向薛家寨发动猖狂进攻。边区党、政、军领导机关率领游击队、红军后勤人员奔向各处险要关隘,全力扼守,英勇拒敌。敌军屡屡碰壁而退,伤亡惨重,但是仍孤注一掷,继续组织强攻。红军坚守阵地,接连挫败敌人的进攻,山寨岿然不动。
  敌军见硬攻不行,就改用偷袭战术。在我石门工事和后山崾岘阵地之间的悬崖边缘,陡峭岩壁上有一道200余米长的石缝。石缝里长满了小柏树,石缝上的悬崖边缘,陡立直起,红军未曾设防。10月15日夜,敌军由叛徒陈克敏带领,乘夜偷袭红军未加防范的后山崾岘得手。红军阵地被突破,防守失利。在敌众我寡,腹背受敌的紧急形势下,边区党、政、军领导人果断作出保存实力、分路突围的决策。一路由游击队总指挥部政委张秀山、总指挥吴岱峰带领,向党家山方向突围。另一路,主要是特委机关和后勤人员,在秦山、惠子俊、刘约三的带领下,向黑田峪方向撤退。在后卫部队的掩护下,突围部队杀开血路,冲出堵截。
  10月16日,照金苏区沦陷。国民党军队占领薛家寨以后,纵兵劫掠,大肆蹂躏;反动民团和逃亡地主也纷纷反攻倒算,残酷屠杀革命群众,苏区陷入一片白色恐怖之中。陕甘边革命委员会主席周冬至,委员王满堂、王万亮等先后被敌人杀害。照金根据地暂时失守了。然而,这里的革命烽火没有熄灭。留下的游击队继续坚持战斗,狠狠打击了盘踞苏区的反动民团。1933年冬季,中国共产党在照金陈克敏民团内部成功地组织了兵暴,彻底摧毁了这支反动武装。1934年春夏,红四十二师经常到照金地区活动,极大地鼓舞了革命群众的斗志。中共党的基层组织、红色政权组织和群众武装组织逐步得到恢复和巩固,群众革命斗争又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自此照金地区成为陕甘边根据地南区的一个主要区域。
  照金根据地虽然丧失了,但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是西北革命斗争史上的光辉篇章。
  照金根据地有力地震撼了国民党的黑暗统治,造成了国民党内部的恐慌和混乱;同时,牵制了国民党的大量兵力,配合支援了陕北、渭北、陇东地区的革命斗争;唤起了千百万陕甘边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展土地革命的觉悟,鼓舞了陕甘边、陕北乃至整个西北人民争取解放的勇气和信心。
  照金根据地是陕甘边根据地整个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在这个阶段中,照金根据地是红二十六军广泛开展游击战争的战略依托,是红二十六军发展壮大的可靠后方;在革命遭受严重损失的关键时刻,它又是积聚力量,复兴革命的基地,是红二十六军重新恢复,并走向壮大、走向胜利的坚强阵地。在创建与发展照金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中,进行了一系列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建立红色政权、组织武装群众、开展根据地建设的尝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培养和锻炼了一批坚强的革命骨干。这为以后进一步开展陕甘边革命斗争创造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干部基础和物质基础。
  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在照金地区创立根据地是完全必要的,是正确的。
  当然,由于照金地区距国民党统治中心区域较近,客观上不利于根据地的拓展。因此,当革命发展到一定时期,保存力量,转移陕甘边苏区的中心,是必要的,也是正确的。照金根据地对陕甘边、陕北乃至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对于中国革命的贡献是应当永载史册的!
  

陕甘革命根据地史/任学岭著.—北京:人民出版社,2013.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