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著、史论 >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解放区农业大生产运动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张水良


  张水良同志送来他的著作——《抗日战争时期中国解放区农业大生产运动》,要我提点意见,我是搞古代史的人,平日素与帝王将相打交道,当然,也研究过被压迫人民的历史以及社会经济结构诸问题,但对于现代史毕竟是生疏的,那末,应该谈些什么才好呢?
  自从马克思、恩格斯在1848年发表他们著名的《共产党宣言》后,整个世界掀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列宁胜利地领导俄国十月革命,建立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维埃政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随着中国革命的胜利,诞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更具有更大意义。这多次革命积累了丰富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怎样在农业生产占支配地位的国家里取得革命的胜利和进行社会主义建设。
  中国是一个大国,但长期来一直迟滞于封建社会的阶段,在十九世纪中叶又转落到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地位。处在这么一个在农业占支配地位的国家里,在对抗强大的国内外反动敌人的进攻、包围中,便必须根据中国国情,采取自己的革命道路。中国共产党人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提出开展游击战争和建立根据地相结合的方针是划时代的大事,延安精神就是这种方针的集中表现,因而研究延安时代的一切革命工作经验,发扬延安精神,将不仅在于总结历史的经验,且可为当前进行四个现代化建设所不可缺少的东西,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张水良同志多年从事现代史的教学和研究,搜集了大量史料,写成这部著作,我认为这是很有意义的工作。关于综述抗日时期解放区的生产经验和经济建设,在当前学术界还未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特别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多、底子薄、水平低的大国搞建设,不能仅着眼于物质条件的多寡,更要有一点精神,发扬艰苦朴素为革命而献身的延安精神,是非常重要的。本书初步总结延安时代解放区进行大生产运动的实践,找出了它的客观规律,对于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发扬延安精神,将是十分有益的。
  同时,本书所阐述的一些内容和所提供的资料,将不单是我们自己的事,它亦可供其他各国人民探讨在落后地区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参考。因之,我欢迎本书早日出版,为繁荣祖国文化做出贡献。
  傅衣凌
  一九八一年二月二十日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解放区农业大生产运动/张水良,—福州:福建人民出版社,198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