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著、史论 > 解放军横扫千军的四十大战役上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上党战役 保卫抗战胜利果实的第一仗 独眼将军宴请败军之将

姚有志 李庆山


  在上党吃了大败仗的国民党高级将领胡三余、史泽波等人,被送到了后方晋冀鲁豫军区政治部。当他们看到根据地晴空万里的蓝天,本来十分阴郁、懊丧的心情,也逐渐淡下去了。反正已经做了人家的俘虏,也就听天由命,任由发落了。
  他们刚刚安顿下来的第二天,军区政治部的同志就来通知他们:刘司令员打来电话,说晚上聊备菲酌,给各位将军压压惊。
  这次被俘的将军还真不少,一共29位。他们听说刘司令员要请客,脸上都表现出了复杂的表情。待政治部的同志一走,胡三余就唉声叹气道:“上党这一仗,本是蒋委员长在重庆谈判的关键筹码,兄弟们原指望在上党露一手的,唉,谁知事与愿违,反做了人家的阶下囚,这饭如何下咽啊!”
  少将参议翟大昌也叹道:“是啊,国军83军、19军、61军、23军,还有全由军官组成的2纵队、6纵队、外加5个‘爱乡团’、9个县的保安团,合起来总有3.8万余人吧,怎会在1个来月的时间里,就被刘伯承的队伍吃光了呢?”
  因为援军没能帮上忙,史泽波本来就对胡三余有气,因此指责胡说:“就是嘛,尤其是两万援军,只上阵打了两天两夜就交了枪,还白送了人家那么多子弹!真是丢尽了阎主席的脸!”
  胡三余当即反唇相讥:“史军长你算守土有功吗?守不住城,跑也跑不脱。”
  这时一位师长打圆场说:“早听说刘瞎子打仗又准又狠,这回算是领教了。趁此机会,我们和他一起探讨探讨吧,也不至于输得不明不白的。”
  众人也就不吭声了。无论如何,上党一役他们输得心服口服。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他们确实想听听刘伯承这位著名战略家的高见。
  宴席设在一户地主家的庄园里。比起这些被俘将军们以往席中的山珍海味,这顿压惊宴,当然是很简单的了。但对刘伯承来说,为这29位降将备下的饭菜,已经相当破费,该是很丰盛的了。刘伯承平时烟酒不沾,今天也破例抿了抿这浓香扑鼻的杏花村好酒,并频频劝将军们干杯。
  几杯热酒下肚,败军之将们情绪渐渐热烈起来,有几位将军几次想请刘伯承谈谈对上党战事的看法。刘伯承总是端酒来挡:“两军交战本是不得已的事,蒋先生硬是要打,我们也只好奉陪。今天我们只管吃饭、喝酒,不谈国事。”
  这位独眼将军在餐桌上的儒雅风度和风趣谈吐,让众位降将感到亲切和佩服。

解放军横扫千军的四十大战役/姚有志,李庆山主编.—沈阳:白山出版社,2008.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