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著、史论 > 第一野战军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第一野战军的14个军—(五)

钟仁

  
  (五)第5军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军隶属第一野战军,第5军的前身是新疆民族军。1944年秋,新疆伊犁、塔城、阿勒泰3区的哈萨克、维吾尔族贫苦农牧民,不甘忍受国民党反动派的压迫剥削,拿起武器与敌人展开斗争,由此建立起一支成员绝大多数是新疆各兄弟民族子弟的民族军。毛泽东曾经指出:“三区革命’是中国人民民主革命运动的一部分。”在这一革命过程中,民族军始终是骨干力量,在新疆各族人民的支持下,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长达5年之久的、顽强曲折的斗争,解放了伊、塔、阿3个专区,极大地动摇了国民党在新疆的反动统治,牵制了西部国民党反动派军队东调,配合了全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1949年10月,当第一野战军1兵团进军新疆时,民族军又积极配合1兵团行动,为新疆的和平解放作出了贡献。
  在改编为第5军前,民族军的编制,基本上是参照苏联军队的编制,结合革命斗争的实际需要和武器装备的现状而制定的。部队以步、骑兵为主,总人数虽因不同时期有所增减,但大的编制序列没有什么变化。除总指挥部下辖的几个部外,军直属分队有通信连、警卫连、摩托连、惩戒连、汽车连、医院、军校;部队有步兵团、骑兵团、独立骑兵营、炮兵营。步兵团一般编2个步兵营、1个骑兵营,1500人左右;骑兵团一般编1000人左右;独立骑兵营一般编500人。步兵营编制3个连,每连150人左右,编4个排,每排4个班。除军政干部外,营连设兼职阿訇1人,团以上单位设专职阿訇。民族军实行了军衔制,据1949年底统计,共有中将1名,少将2名,上校14名,中校19名,少校35名,尉官1202名。部队基本上实行一长制,各级军事主官为部队的最高首长,同级的政治、后勤干部从属于军事主官,在同级军事主官的直接领导下进行工作。新疆和平解放前夕,民族军中的宗教活动已基本停止。民族军整编为第5军后,取消了内部各级宗教组织机构,其活动则完全停止。从1944年至1949年新疆和平解放时,民族军与国民党军队进行了大约50次战斗,其中规模较大的约23次,消灭国民党军队近1万余人,自己牺牲约1000多人。
  1949年9月,陶峙岳和包尔汉分别通电起义,新疆和平解放。10月10日,第一野战军第1兵团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王震率第2、第6军进军新疆。为迎接人民解放军入疆,民族军一部分奉命进驻东疆和南疆,一部分开进迪化(乌鲁木齐)。12月17日,迪化举行了人民解放军、民族军、起义部队三军联合入城式,实现了三军的会师。中央军委于1949年12月20日发布命令,将民族军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军。列斯肯任军长,顿星云任政治委员,马尔果夫·伊斯哈科夫任副军长兼参谋长,曹达诺夫·扎伊尔任副政治委员,努力耶夫任政治部主任,辖第13、第14两个师(每个师3个团)和2个骑兵团,以及城防营、战斗营、教导营等直属单位,全军共1.3万余人,隶属第一野战军暨西北军区直接指挥。1950年1月10日,在伊宁召开了第5军成立大会,宣读了中央军委关于民族军整编为第5军及第5军领导班子成员的命令,举行了庄严隆重的授旗仪式。
  第5军组建之初,正当新疆和平解放不久,不甘心失败的帝国主义分子、国民党特务,在新疆积极策动土匪进行武装叛乱,抢劫人民财产,破坏新生的革命政权。为了稳定新疆社会秩序,保卫新生政权和各族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新疆军区的命令,第5军抽调了1个团(第40团)协助第6军剿匪,经过1年多奋战,终于肃清了新疆匪患。在剿匪的同时,第5军主力投入了大生产运动。实行军垦的方针,自力更生,发展生产,就地取粮,不仅可以克服经济上的困难,减轻人民负担,改变新疆经济文化落后的现象,而且在政治上必将有助于消除历史上统治阶级长期造成的民族隔阂,增进新疆各族人民之间的大团结,使祖国的边防得到进一步巩固。1950年种地11.4万亩,1951年种地13.3万亩,实现了肉、菜自给,粮食自给3个月,马草、马料、柴炭自给6个月。并兴办了一大批小煤矿、造纸、织毯、皮革、铁工、肥皂等小工厂。
  根据中央军委的命令,1953年,驻新疆的人民解放军部队进行了大规模的精简整编,将部队划分为国防军和生产建设部队两种。1954年,军区部队除整编为1个国防师和4个骑兵团外,第1兵团第2、第6军及第5军大部连同第22兵团全部,同时转业到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其中第5军机关改编为伊犁军区机关,第13师缩编为新疆军区独立骑兵第3团,驻喀什;第14师缩编为新疆军区独立骑兵第4团,作为国防部队;另有近千名干部战士被抽调到公安部队工作;其余的大部分人员均转业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954年6月,第5军的建制正式撤销。
  从民族军到第5军,共走过了10年的历程。这个历程是艰苦的,也是曲折的。它不仅包括同国民党反动统治开展武装斗争迎来新疆和平解放的曙光,而且还经受了从民族民主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的严峻考验和锻炼。第5军的历程是光荣的、值得纪念的历程。

第一野战军/钟仁编著.—北京:国防大学出版社,199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