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中共七大轶事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国民党对中共七大的“研究”

李 蓉


  在抗日战争走向胜利的重要关头,在中国共产党召开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之际,国民党也在重庆召开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按美国学者费正清等在《剑桥中华民国史》中的说法:“中共把第七次代表大会安排在与国民党的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同时举行,在每一点上都提出一种与国民党不同的方案,并使重庆处于不利地位。”
  国民党六大的时间1945年5月5日至21日,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600人,列席代表162人,前届中央执、监委员和候补委员149人。如果只算正式代表和列席代表,共为762人,和中共七大的755人十分接近。
  国民党六大继续坚持独裁统治,拒绝成立联合政府。长期以来,国民党在“训政”的幌子下实施独裁统治,全国人民十分不满,因而不断提出民主要求。中共提出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建议,也是针对国民党的独裁统治而来。可是,国民党六大完全拒绝中共的建议,并攻击中共“提出联合政府口号”,是“企图颠覆政府,危害国家”但是,国民党一方面反对建立民主联合政府,一方面迫于全国人民要求民主,反对内战的压力,装出一副“还政于民”的样子。说是“还政于民”,实际上是归政于国民党。
  同时,强调要同中共斗争,准备消灭中共。国民党六大在美国扶蒋反共政策的影响下,将反共作为一个中心议题,制定了内战独裁的政策。5月18日,蒋介石在《政治总报告》中指出:“今天的中心工作在于消灭共产党!日本是我们外部敌人,中共是我们国内的敌人,只有消灭中共,才能完成我们的任务。”“党内诸同志常夸大中共力量……不知在某一定情况下,我们必须消灭之。”国民党的想法是,一旦对中共“政治解决”失败,便依靠美国的支持,发动反共的内战。
  其次,通过一系列在政治上维持一党专政,经济上发展官僚资本的纲领政策,文字上、表面上冠冕堂皇,但其内容实质却是在政治上维持一党专政,经济上发展官僚资本。因此,在当时没有、也不可能起到任何积极的作用。
  再次,修正通过了《中国国民党党章》,选举了中央领导机构。国民党六大选出了222名中央执行委员,90名候补中央委员,104名中央监察委员,44名候补中央监察委员。这个中央委员会的规模比起中共七大的大得多。
  国民党六大在蒋介石集团的支配下,决定拒绝联合政府主张,最终确定了实行独裁和内战的反动政策和建国设想。这是不得人心的。连国民党的高级幕僚都在日记里写道:“本党政治的腐化不但引起党外的反感,亦且失了党内的同情,如果没有显著的改革,全国人心将不可收拾。”
  国民党六大坚持一党专政,对中国共产党的军事力量方面给予了错误的估计。国民党六大《关于中共问题的总报告》说,共产党“自称正规军65万人,民兵100余万,最近又突称增加民兵至200万。实际上其他地方团队”,并无战力,游击队则又多半时集时散,“其有装备有组织之部队,目前估计当有十万至二十万人”。国民党六大闭幕后的两天,国民党即集中第三战区的10个师兵力,以上官云相为指挥官,向中共领导的苏、浙地区和陕甘宁边区及绥南、绥西的八路军、新四军进犯。想必是国民党六大低估共产党军事实力的结果。
  对中共七大提出的论联合政府的主张,国民党采取了敌视的态度。还在1944年9月,中国共产党就明确提出了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得到全国人民的赞成和拥护。毛泽东在七大发表书面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中,对这一主张作了系统的阐述,提出:第一步,先建立一个民主的临时的联合政府,实行民主的改革,克服时局的严重危机,动员和统一全中国的抗日力量,打败日本侵略者。第二步是打败了日本侵略者以后,在广泛的民主基础上,召开国民代表大会,建立经过人民真正选举的正式联合政府。但国民党方面却对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严厉指责,在蒋介石身边8年的侍从室高级幕僚唐纵在日记中写道:“欲以此号召不满现状之各党派共同夺取国民党之政权,联合政府即为瓦解国民政府之手段”。
  同时,国民党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也想学习借鉴中共的经验,并对中共七大展开了专题“研究”。7月20日,蒋介石批准将“中共七全大会研究”作为一问题交国民党中央党部,“作一比较研究,以资改进”。事实上,“改进”只是蒋介石的一厢情愿,当时的国民党已经危机四伏,非改变一党专制的体制不可了。
  据唐纵日记的记载,国民党方面也有人注意到,中共七大确定“中国革命队伍为:(一)产业工人、手工业工人、雇农;(二)农民;(三)小资产阶级、自由资产阶级及其他爱国分子。毛泽东再三再四强调农民的重要性,指出农民是工业的市场,军队的来源,现阶段民主政治的主要基础。”还注意到,中国共产党的党章“规定党员的权利为讨论、选举、建议、批评。为加强党员与民众、上级与下级的联系”,而提出“应切实仿效实施”。但事实上,当时的国民党根本不可能“切实仿效”共产党。国民党方面甚至还有人认为,中共中央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说明“毛泽东是走着中国现实主义的道路”。这当然是比较明智的评价了。
  可以说,1945年春,在重庆和延安几乎同时召开的国民党六大和中共七大,分别代表了中国的两种势力,分别确立对于抗战最后阶段以及战后如何建国的路线,决定着中国未来的两种前途。毛泽东在七大的结论报告中指出:“去年九月民主同盟开了全国代表会议,日前国民党开了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我们党正在开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三个大会如果说有一点相同,那就是都要打日本。不同的是国民党的大会是法西斯主义性质的,实际上也是法西斯主义的。
  

中共七大轶事/李 蓉著.—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