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延安时期大事记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世界学生联合会代表团访问延安(1938年6月29日—7月4日)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


  世界学生联合会代表团,也称国际青联访华代表团或世界学生协会代表团,它是进步的国际学生组织,支持中国革命和抗战。团长柯乐曼是英国人,团员有加拿大人雷克南、英国人傅路德和美国人雅德。他们4位是世界学联的著名领袖、进步青年。来到中国之后,曾在汉口、杭州、南昌、重庆等10多个地方访问。1938年6月,他们又到汉口,与八路军办事处联系,要求到延安参观访问,周恩来为他们作了周密的安排,并让新加坡《星洲日报》记者黄薇和《南洋商报》记者胡守愚二人随行采访报道。
  国民党当局对这4位进步分子很不放心,从他们一进入国境,就派了特务分子盯梢。代表团走到哪里,特务就跟到哪里。代表团从汉口来到西安,一住进旅店,就被国民党控制起来。后经西安八路军办事处人员的多方交涉,才让他们取得联系。当时冯文彬在西安负责“西北青救会”的工作,也与他们联系上了,并以延安“青救会”名义,热忱欢迎他们去延安。
  经过多方交涉,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的人员为他们准备了汽车,于6月29日他们一行才到达延安。延安各界群众代表万余人在南门外广场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八路军代表滕代远、萧劲光,党代表李富春,边区抗敌后援会主任毛齐华,青救会代表高朗山参加了欢迎会。高朗山代表边区20万青年致欢迎词,他说:“今天,我们和我们最亲爱的国际兄弟们见面了,心里的喜悦是不能加以形容的。你们到中国,一定会看到中国千百万群众踊跃地走向斗争中来,也一定会看到残暴的日寇正肆意残害无数的中国青年和中国人民。希望能经过你们,把中国的实际情况在全世界面前宣布出来,推动他们来帮助中国青年。”之后,柯乐曼讲话说:“在抗战前,中国早已有了学生运动,后来听到上海、北平、天津等地反日示威运动,就很希望看看中国青年的伟大精神。今天,希望完全实现了。我们看到中国许多青年都团结起来了,并英勇地参加了为民族解放事业的斗争。全世界青年也团结起来了,募集了几十万几百万现金捐给中国,美、英、印学生领导抵制日货,30多个国家学生要求国际来制裁日本,援助中国,我们相信中国一定能胜利。”
  6月30日,陕甘宁边区各界民众抗敌后援会在延安市政府俱乐部召集座谈会,除代表团4名代表外,总工会、文协等20余个群众团体出席。抗敌后援会主任毛齐华作了报告,介绍了后援会的性质、任务、组织和活动情况,特别强调了边区民众武装在抗战中的作用。下午,他们参观了党校和陕北公学。7月1日中午,中共中央按照西方的习惯,在西山脚下中央组织部旁边的桃园里为他们举行鸡尾酒会,到会代表四五百人。毛泽东首先致欢迎词,说:“世界学联对我国的衷心援助,我们表示十二万分的谢意!抗战虽然是要自力更生,但也需要国际援助。因为日本有侵略朋友,侵略者结成了统一战线,在世界上造成灾难。我们也要与世界人民团结,战胜法西斯。”青救会代表冯文彬、边区文协代表柯仲平也讲了话。代表团团长柯乐曼讲话说:“参观党校和陕公后,看到许多青年抛弃了过去舒适的生活,而来到这里艰苦地学习,这证明了中国青年抗战的热忱。……我们相信,中国人民的团结,一定能战胜日寇。”①
  7月2日上午,毛泽东接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和他们进行了重要谈话。毛泽东对他们讲明中国边区的作用和意义,边区的性质就是抗日民主的堡垒,而我们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作用就是要竭力坚持扩大统一战线。在回答他们提出的关于边区在中国的地位和作用时说:边区是一个民主的抗日根据地,它把抗日战争与民主制度结合起来,以民主制度的普遍实行去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边区的意义和作用,在于做出一个榜样给全国人民看,使他们懂得这种制度是最有利于抗日救国的,是抗日救国唯一正确的道路。在回答关于目前中共在全中国的作用时说:坚持抗战、坚持统一战线、坚持持久战,是中共目前的基本主张,它在全国的作用和意义也在这里。在回答关于有什么条件可以缩短持久战的时间时说:必须加强三个条件,一是中国的统一战线更加巩固和扩大,这是基本的;二是日本国内人民的援助;三是世界各国的帮助。在回答关于抗战胜利后中共的主要任务时说:抗战获得最后胜利后中共的主要任务,一句话,是建立一个自由平等的民主国家。这是中国的历史任务。建立这样的一个国家不是把日本赶到鸭绿江之后的第二天才开始的,抗战过程中的各种工作,都与建立这样的国家有着关联。不过许多重要工作是要在抗战胜利之后才能完成,例如基本的经济建设等。
  7月3日,代表团参观了抗大。代表团还参观了鲁艺、印刷厂、报社、边区高等法院和监狱,对边区各方面情况有了较深的了解,留下了较好的印象。
  7月4日柯尔曼一行离开延安。代表团成员回去后,如实宣传了他们在延安看到的一切。世界学联还给延安专门拨款,于1940年底建成了延安学生疗养院。
  ① 金城:《延安交际处回忆录》,中国青年出版社1984年版,第44页。
  

延安时期大事记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