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五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陇东地委召开文艺座谈会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


  陇东地委于上月中召开文艺座谈会,边区文协宣传队柯仲平、马健翎等同志均出席参加。会议共进行四天,对各种文艺工作都作了深刻检讨,一致认为一九四一年以前陇东文艺活动,内容尚属通俗短小,能为群众接受,但自四一年后,一时形成演大剧和旧剧的风气,脱离了群众,如驻军宣传队演出的“悭吝人”,业余剧团演出的“可怜的裴迦”、“告密的人”以及陇东剧团的旧剧等均为此例。其次如“陇东文化”与“习作”等文艺刊物,不但文字为工农兵所不易懂,且内容亦大部分充满小资产阶级的思想情感。对陇东今后的文艺活动,地委宣传部着重指出:(一)以戏剧、通讯为主,多采用民间艺术形式,首先向工农兵作普及的宣传教育。(二)加强对文艺工作者党的文艺思想与政治教育。(三)收集陇东各种实际材料,大胆创作,并设创作奖金,对好的创作予以奖励。(四)打破“没有舞台就不能演戏”的观念,应化整为零,经常到农村、连队中去,利用一切集会(如年节、开会、集市、喜宴等)进行文艺活动。(五)加强各宣传队与剧团的政治领导。
  边区文协宣传队来此后,在庆阳西华池等地所演出的秧歌剧颇受群众欢迎。新编的“马渠游击小组”、“吴长发减租”、“劳军”、“老赵归队”,以及狮子、龙灯等均于旧历年间陆续演出。地委宣传部为配合春节宣传,新编一本以生产拥军为内容的秧歌小调,供给各县区宣传部门及群众于春节宣传中应用。
  (民国三十三年二月二日《解放日报》)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 第五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1986.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