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五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制造牛瘟血清和疫苗的经过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


  去年二、三月间,甘泉、鄜县一带曾发现牛瘟流行,贺师长路经甘泉,见该县耕牛因瘟致死的相当严重(曾□□村死亡耕牛五十余头),因电告高岗同志派员前往防治,当由建设厅商同医大派我们赴甘泉,试制牛瘟血清和疫苗,共经五十多天,试验成功,显著成效。今年边区政府拟于牛瘟当发生的地区及运盐大道沿路各处,予以推广,以便保证生产与防止牛瘟的流行,实在是一件值得重视的工作。今将牛瘟血清及疫苗的制造经验概述于后,以便各地试验采用,而达到减少直到消灭牛瘟的目的。
  一、牛瘟血清的制造
  牛瘟血清的制法,是将一头染过了瘟症而已经好了的牛,再注上两次到三次病牛的血液,如果它不发病,那就证明这条牛已具有免疫力(抵抗力),然后杀掉取出它的血液,制成血清,注射在发病不久的牛身上,这血清就有代替病牛抵抗牛瘟的效力。
  三月三十日自姚店子村买得已经病好的耕牛一头,四月二日又在该村取得病牛的血液,分别注射到已经病好的耕牛及另外两只健康的小牛体中(小牛系由没有瘟病的地区买来的),结果病好的耕牛,因有抵抗力没有发生反应,而两头健康小牛都病了,并呈现牛瘟的特殊症状(口有溃烂,发恶臭,大便初秘塞,后拉稀等);以后又将小牛的血液,大量注射到那已经病好的耕牛体中,结果这头牛仍未病,隔两周后,又行第二次大量注射病牛的血液,还是没有病,十余日后将这头牛杀死,采取血液制成血清。曾在甘泉三区一个牛瘟症在流行的油付村做了第一次的效力试验,当时注射的病牛九头(其中两头已经拉稀,太晚了,虽经牛主一再要求,就注射了,但后来仍死去),治好了五头。另外又注射同未病的好牛十头(和疫苗同时注射的),结果十头牛以后全没有得病,该村牛瘟即告停止。事后,老百姓对政府和军队非常感激,一个农民说:“边区政府真是我们老百姓的政府,为了我们死牛,他们也那样辛苦,给我们治好了牛,并不要钱!”另一个说:“八路军不光是自己生产,减轻咱百姓的负担,还帮咱们治牛。”
  二、试制牛瘟疫苗
  取病牛的淋巴腺和脾脏,研碎加甘油及石炭酸水溶液,或佛尔马林水溶液制成。
  去年这一工作是和牛瘟血清的制造同时进行的。用上述的两个小病牛的淋巴腺和脾脏制成疫苗后,曾注射于四个健康小牛体中,两头注射甘油疫苗,另两头注射佛尔马林疫苗,两星期后,自油付村取得病牛的血液,分别注射于已注射疫苗的四个小牛体中,结果四牛都没有发生病。以后曾在油付村及二区冯家湾等村施行,都收到很好的效果。
  这次试制的成功,充分的说明了有些人以为边区物质条件比较落后,不能作科学试验的观点是错误的。相信只要大家发挥出积极性与创造性,是一定可以成功的。
  三、牛瘟血清和疫苗的制造与推广中的几个具体问题
  一、血清和疫苗的精制和减低成本问题:牛瘟血清和疫苗的制造,现在已经不是怀疑它有效无效的问题,而是如何更提高、更有效、更能做到普遍推广的问题。即是如何充分运用边区现有条件,以期能达到效力的提高,消毒严密,以便能静脉注射,并便于长久保存,成本更低。这个问题的解决,除设备条件有直接关系以外,实有待于实际制造过程中的不断研究和试验。
  二、组织耕牛保险合作社的建议:为了真正能够推广和实行牛瘟的防疫注射,若是仅仅依靠政府的提倡和免费注射,这是很不够的,因此,我们建议各处可以组织耕牛保险合作社。这样不仅防疫经费可以解决,而且对于边区生产,及改造对耕牛的饲养管理等方面,皆能起积极的推动作用。
  为了“自给自足”、“丰衣足食”、及“建立革命家务”、边区部队及机关也不仅有了不少的骡、马、猪、羊,而且也有了相当数量的耕牛。在今后为了进一步的发展农业生产,及保障肉食的供给,大量养牛及多养母牛,更有提倡的必要,因此在牛瘟的预防上,应提起大家的注意及推行。
  (民国三十三年二月十六日《解放日报》)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 第五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1986.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