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五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延安各区疫病流行边府紧急动员防疫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


  今年开春以来,延安川口、柳林、金盆等区就发现传染病,近月来已蔓延至河庄、丰富等区,病势极为猖獗,从一月到现在病死者已达五百人,其中约有半数为最近半月中得病死亡的。川口区死一〇四人,其中有六十六名为妇女。柳林区病势最为激烈,如圪垃沟一村就病死十四人,全区共死二二九人,其中一一〇人为最近二十天中死亡的;金盆区亦有一一〇人得病而死。河庄、丰富二区虽没有上述三区厉害,但最近蔓延的趋势亦属骇人,如河庄区三乡新窑沟村,在四月二十五日,一天就病死八人。延市各区最近已死亡一〇八人。据下乡施行紧急治疗归来的医生同志谈,上述各地传染病的病症大致相同,发病之初多为心痛头昏,上吐(吐黄水)下泻(霍乱病),大部分为二三小时至多二三日后即死去,死亡者多为妇孺。据检查结果,病的来源主要是饮水不净,在发病区域内,很多水井旁边的水坑,猪即躺卧其中,水内杂菌极多,加之群众日常喝水并不煮开,因之更易得病。其次因群众不常洗衣,虱子繁生,得斑疹伤寒者亦众。为紧急动员组织起来,扑灭疫病,边府政务会特于五月十日召集中央卫生处、留守兵团卫生部,及边区卫生处、和平医院、中央医院有关医务机关,及专署、市政府、延安县,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研究对此紧急情况处理办法,会议中并通过成立防疫委员会,请傅连暲、毕光斗、苏敬观、鲁子俊、马荔、李志中、李治、欧阳竞、唐洪澄、刘秉温、马豫章、赵北平、曹扶、李长春等任防疫委员会委员,以组织领导防疫工作,并决定立刻集中人力、物力,组织医生下乡扑灭疫病。具体办法如下:(一)组织流动医疗队,由各医务机关、医院,分别组织,划定区域负责治疗,中央卫生处负责延市西区北区、延安县河庄区。留守兵团卫生部、和平医院、医大(特放假三星期),负责延安县川口、金盆区。边区卫生处负责延安县柳林、丰富两区。在发生瘟疫地方以急治为主,未发生的地区以防疫为主。凡医务所所在地皆负责为群众治疗。(二)各机关、学校、部队,进行防疫紧急动员。并发动各机关团体帮助所在地区之居民进行大扫除、挖厕所、挖垃圾坑、宣传清洁、消灭虱子、喝煮开的水等防疫工作。县、区、乡负责同志,切实负责防疫,组织疫病区的隔离,勿使疾病蔓延。修理水井,以防病菌传流。(三)边区医院增设床位,收容群众病人。边府并拨款炮制大宗药品,救治病员。(四)为了使防疫卫生工作经常、普遍进行,由文协制卫生图画,及编写秧歌及剧本进行宣传教育工作。并提倡如延安市创办之民办公助综合性(中西医、兽医、既门诊又收住院)的卫生合作社,于乡间试办,使其成为今后医务、卫生进行工作之中心。(五)在此次急救与防疫过程中,发动医务人员工作竞赛,使医生下乡为群众解决问题,工作优良者给与奖励与表扬。
  李副主席与毕光斗老先生也特别研究对此疫病特治药方,简便而有效,经会议上大家研究,作为下乡医疗方法。
  在紧急动员扑灭疫病的号召下,边卫处李处长,边门诊部主任,保健药社李主任等率领边区医校学生三十余人,已分别出发到柳林一、三两乡施行紧急治疗。留守兵团卫生部并派医生协同延安县医生,用毛驴驮着行季及药品,进行沿村治疗,并闻本市全体中医亦将动员起来下乡,向疫病与死亡作斗争。
  (载民国三十三年五月十二日《解放日报》)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 第五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1986.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