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五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关中报四周年纪念提倡“大家办大家看”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


  为解决地方党报中的编辑、通讯、发行等问题,关中报特在四周年纪念日,于该报二一五期上发表纪念该报四周年社论一文,该文首称:“关中报是关中党的党报,也是关中工农兵的报纸,它的任务,一方面是把关中党为抗战、团结和为老百姓利益的一切好主张、好办法,告诉给关中广大的群众,另一方面是把关中各地工农兵群众,已经创造或新创造的为抗战、团结、为建设关中而进行的各种生产、文化建设的新办法,登在报上,使各个群众都能这样做。”
  摆在全党办报的问题上,根据几年来的经验,和目前的新情况,该报提出了“大家办、大家看”的方针,并阐明了如下几个问题:第一,在编辑工作上,该报认为:“本报编辑方针,应该是为工农兵看,为工农兵写,它的消息或文章,应该是走在党、政、军、民、学每个时期的各项工作前头,用工农兵能看得懂、听得懂的话,介绍一些新办法,和提出一些新问题,那怕是几十个字的消息,使工农兵看了,对他们正在进行着的各项事情都要有帮助。”“因此,今后每个阅读本报的党政军民学各级干部,就要会利用本报每期上所发表的消息和文章中的新经验,新办法,及社论中提出的新问题,去推动工作,指导工作,只有这样,每张报纸才能起它应有的宣传作用和组织作用。”
  第二,在通讯工作上,该报指出:“在本报广大的通讯员中,有不少的工农兵同志。现已有劳动英雄、班子的包领头、书班和部队的战士、农村的群众写稿,这是很好的现象,今后应该继续向这方面努力。”此外,具体的组织和领导通讯员写稿方面,该报提倡知识分子与工农兵结合写稿,军民学各级负责同志和宣传部门同志,把帮助通讯员写稿和改稿当作自己经常工作之一,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把党、政、军、民、学在各个地方每一时期工作中的各种典型以及工作进展情形和新的经验,连续不断的写出来。”
  第三,在发行读报方面,该报希望:“(一)县区两级担任或代理发行工作的同志,一定要把发行工作做好,做到不发错,不积压一张报纸,使群众早一点看到报纸,早一点知道新办法;(二)发展读报组:马栏区已有四十个班子要求读本报,这是很好的现象,我们各级干部,应该抓紧群众这个要求,在各个农村中、工厂中、连队中,建立读报组,使我们每张报都能念给这些组织里的群众听。我们希望各级干部、小学教员、和班子的书班、乡村中识字的人担当起这个光荣的工作;(三)接到本报的人,自己看过后,要念给别人听,要传给别人看,实行一人传一人,一组传一组的方法,不要把它放下不传,或包糊东西等。”
  (民国卅三年五月十八日《解放日报》)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 第五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1986.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