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四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三个半月来冬学运动的总结(上)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编



  去年的九月间,教厅根据当时紧张的抗战形势,与广大民众教育的迫切的需要,决定十一月至今年二月(冬季的空暇)进行国防教育的冬学运动。目的是为着提高边区广大民众的文化政治水平与抗战的智能,以加强抗战的力量。
  在这三个多月的运动中,由于冬学工作委员与冬学教员的积极努力,使这回的冬学运动获得了很大的成绩。正如老百姓们说的:“我们几辈子还没有见过的!”一万多的文盲男女涌进了教育战线。在冬学的帮助影响下,几十万的民众活跃着——它的成绩:
  第一,数量上不但完成,而且大大的超过了原定计划。教厅原定计划设立冬学四百处,学员六千。但现据东地、西地、关中工作委员的口头报告,及特派员,县三科的详细报告:共计成立了六百一十九处(内冬学班二十六处,超过原定数三分之一),学员达一万零三百三十七名(超过原定数几及一倍)。列统计表如下:
  每个冬学的学生数也都达到了原定数目(即关中分区每校至少要有学员廿名,直属县每校十五名,三边庆环分区每校十名)。
  “说明”
  赤水内有冬学班二十一处,新正内有冬学班五处,冬学班因缺乏教员附设在小学内,由小学教员兼任。
  这偌大的冬学数目是边区从未有的。在很短促出时间内动员了边区五十分之一的民众上学(经常上课),这种成绩,在全国是不易找到的。
  第二,大大的提高了民众对国防教育的认识与热忱。在初步冬学动员时,一般民众对冬学是怀疑轻视的,但经我们深入耐心的解释宣传,干部首先送子弟入学,和冬学本身的成绩表现,终究转变了民众对教育工作的观念。他们由怀疑而信任拥护冬学,由轻视而热烈加入和帮助冬学(如冬学经费绝大部分在群众中解决,民众对冬学教员的优待挽留,加入冬学的踊跃和爱护),打下了很好的国防教育基础。这对于人民抗战情绪的提高,抗战动员的推动,国防教育更深入广泛的开展是起了很大的作用。
  第三,在冬学运动过程中,得冬学工作团的督促推动与冬学教员的帮助,相当的健全了教育行政系统,并克服了干部对国防教育的轻视,提高了他们对教育注意与工作的经常独立性,检查巡视报告制度也渐次建立起来。这对今后教育工作的进展是有很大意义的。
  第四,本届冬学是处在紧急抗战动员中,在这动员工作中,冬学起了抗战动员的作用。如扩大自卫军少先队,归队运动,征收救国公粮,募捐运动,冬学(教员和学员)都尽了很大的力量来帮助。同自卫军少先队上政治课,经常下乡宣传,元旦闹秧歌等给了冬学周围的民众以很大的刺激。再如学员经常慰劳抗日军人家属。盘查行人与检查路条……这都是冬学帮助抗战动员工作的成绩。在另一方面,抗战动员也帮助了冬学的发展(如在动员工作中,加紧对冬学的宣传,在自卫军少先队中动员队员进冬学等),实行了真正的国防教育。这经验告诉我们,教育要与政治密切联系着才会发生力量,它本身也才会发展。
  第五,推动和扩大了小学。如在冬学动员中,把儿童转到小学去,冬学结束时把冬学变为小学或把学员转到小学去,大大的扩大小学。如经常开教育联席会,冬学和小学举行交互参观,以冬学的好处影响了小学。同时冬学对社会教育的工作的帮助也很大。如在各学的附近指导识字小组,建立俱乐部,在冬学结束时,把成青年的教学员转为识字组夜学班,更巩固了社教工作。
  第六,这次冬学的经费(粮,办公费,教员津贴费等)经过我们宣传解释后,极大部分是在群众中解决了。我们办了六百多个冬学,而每月所支付的经费不过八百元,每校平均每月所费不过一元三角。这对于解决政府战时财政困难是很有帮助的。这经验告诉我们,只要我们工作做得好,经费困难也不是不可能解决的。
  第七,开始了妇女教育的基础:边区女子因封建习气浓厚,妇女教育是特别显着落后,在冬学运动中却给了妇女们一个很大的刺激。进学的数目虽然还是那么微小,但也总算开始建立了一个基础。进学的约占学员总数七分之一(连女娃娃),并且学习常常站在男子的前头。如淳耀县竟有九十多个青年妇女参加冬学,她们进步比男子还快,有的能识三四百字以上,能说出飞机有几种,毒气有几种,并能答复一些简单的抗日问题。
  第八,这次冬学学员的成绩也还不差,个别学员有识一千汉字以上的,一般的都能够认识二百至三百汉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抗日十大纲领,防空防毒的了解也都能达到水平,虽然没有达到识五百个汉字的标准,但因大部分开学过迟,在二个多月的进展实为惊人成绩。尤其在冬学过程中,养成了学员自动学习自我教育的精神,这种精神的养成对学员本身是有很大帮助的。
  除一般的成绩之外,这里应该特别指出,冬学运动中,工作最优良的是延安、延长、安塞、赤水、鄜县等县。它们的特点:
  延安——(一)能够及时完成计划,而且能及时检查督促报告工作。
  (二)内容(学员的成绩,管教方法,与抗战动员工作的联系)相当的充实,且发展非常平衡。
  (三)冬学经费办到在群众自愿下全部解决。
  延长——(一)自卫军,少先队,整连整排轮流到冬学中来上识字课,防空防毒。
  (二)一、三等区的冬学,成年青年占三分之二,还有老汉妇女。
  (三)发动学生和家庭斗争,交纳救国公粮,参加自卫军,帮助抗战动员不少。
  安塞——(一)由人民不满或怀疑冬学,而进到拥护挽留,同时喊出冬学办得迟了,假使早一个月,我们更能多识字。这证明一般的宣传解释工作的好。
  (二)除按时完成冬学外,特别是扩大了和改进了许多小学,如过去十个学生的增至一倍以上,并且冬学与小学竞赛。
  赤水——(一)超过冬学数目计划,造成质量上的优良(有的冬学学员,竟全数是成年和青年)。
  (二)教员的管教法相当的得到学员的拥护。对于群众关系也很密切,受到群众不少的赞助。同时更联系到抗战的实际动员工作。
  (三)冬学经费,十分之八九,有计划的,在群众自愿条件下,由群众解决了。
  鄜县——(一)冬学对友区的影响相当的好。
  (二)超过数字很大(原定十个,完成了三十个)。
  (三)结束工作能够预先布置,结束时普遍的经过了测验,三十个冬学中有二十四个转变了小学。
  工作表现特别落后的,是盐池,定边。这两县工作报告得非常的少。据县长的谈话中,知道定边成立了四处,盐池一处也没成立。—个偌大的地区,连一处冬学也无法建立,这不能不归咎行政机关的没有尽到责任。
  教厅认为这次冬学工作之所以能获得这些成绩是由于:
  (一)冬学工作委员会同志对教育有深刻认识,对工作有信心与积极性,认识了在抗战中实施国防教育的重要。发挥了我们对工作忠诚斗争的精神。
  (二)进行了深入广泛的宣传解释,提高了民众对教育的热忱,同民众取得了密切的关系,民众由怀疑而信任拥护冬学,由轻视而热烈加入冬学。
  (三)我们的冬学教员(尤其延安师范鲁迅师范的同学)在工作中都有艰苦奋斗和深入群众的作风。不断的克服困难,创造新的方法(如赤水县肖秉公同志,一个人就建立了三四个冬学,这种精神与能力是值得我们敬佩的),大部分冬学都是由冬学教员自己单独建立起来的。
  (四)能与一切动员工作取得联系,互相帮助,互相推动。另方面动员组织工作能够通过现有的各种组织(如工会农会青年救国会等),故进行工作非常便利。
  虽然我们获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在工作中,还有许多的弱点。
  第一,由于起始时干部对教育的轻视和教育人员之不能独立工作,冬学的动员布置做得很差,致使冬学不能及时建立。冬学不能如期完成,就影响到教育计划的完成。
  第二,冬学是在国防教育方针下对失学成青年的一种补习教育,但各县却认错了这性质,动员来的学员大部分(三分之二)是儿童,成青年仅及三分之一,尤其成青年的妇女更少,这是冬学工作中最大的缺点。
  第三,由于冬学的不能及时成立和教材的不大适合(汉字课原来准备给成年人念的,给儿童念当然不大适合)和教员的学力差,没有达到我们原定的教育计划(还要识汉字五百个,能正确的了解民族统一战线,抗日十大纲领,防空防毒)。质量的充实赶不上数量的发展。
  第四,对于干部的教育行政系统的健全还不很够。好象工作委员会是代替了县三科,因此工作委员会一离开县三科以及区乡教育干部使□上现着□□,巡视督促报告制度也就很少,工作还很难健全独立的经常进行。
  第五,对各方面工作的联系还不够。好些冬学还是与动员工作脱离孤立着。虽然书本上念着抗战的问题。但不与实际工作联系也还是空的。尤其对小学和社会教育的帮助还很差。
  第六,这次冬学结束的工作做得非常不够。好些冬学没有经验,成绩无从考察。冬学结束后,没有具体布置今后工作,有好些冬学应该转变为小学的没有转变,应该转到识字组夜学班去的也没有把它组织起来。冬学运动虽然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但这基础在目前看来还是不巩固的。
  造成这些弱点的主要的原因,教厅认为是由于(一)县三科以及区乡干部对教育工作抓得不紧(注意别的工作而放弃了教育)和太依靠上级,自身不能独立经常工作;(二)教厅对冬学的领导缺乏紧密的督促,尤其工作的后半因工作人员调动得太厉害,督促检查比较松懈。总结的通令也发得太迟一些,使下面工作匆迫,结束工作未能布置得很好。
  冬学运动跟着冬学过去而结束了,今届冬学已经是获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结束工作做得较差,这基础还是不很巩固。若冬学工作跟着冬学结束的完结,那冬学所获得的成绩还是空的。我们应该:(一)把冬学学员加以组织(新成立小学;识字小组或夜学班)继续给他们以教育;(二)在冬学的基础上开展国防教育,使冬学学员负担起教育文盲的任务。
  冬学结束后的社会教育工作,教厅认为当地的政府和小学应该负担起完全的责任——县、区政府应普遍建立俱乐部,加强消灭政府里的文盲,在县区政府的附近至少要有一个模范识字小组(组员四名以上,经常进行识字工作),由县区政府教育干部直接去检查督促。当地的小学应尽可能的开设半日校,夜学班,在小学的附近至少要有两个模范识字小组,由小学负责。
  目前边区已处在直接抗战的形势之下,我们的教育应该配合着目前的形势更剧烈的开展,我们总结冬学运动应该以更大的努力发挥冬学运动的精神与经验,使我们的国防教育急速的发展普及。
  (民国二十七年四月十五日、二十日、二十五日《新中华报》)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 第四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1985.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