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四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教育厅关于改进与发展小学的指示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编


  ——四月初至六月底工作计划——
  甲,普通小学——改善质量和扩充数量:
  (一)改善质量的工作。边区的小学教育,在去年的下学期有相当的发展。学校数目增加了约二百处,学生数目增加了约三千名,连同原来的已有五处小学,八千多名学生。在数量上是大的发展,质量上也有相当的成绩。但是个别县区的小学,有的念旧书,有的只有教员和四五个学生。因此我们今年要特别着重质量的改善,以改善质量为小学的中心一环,把扩充数量的工作,围绕在这一环的周围去进行。我们提出几个工作:
  一、争取各地受训的教员都成为小学校的教员,不让一个站在教育工作外边。
  二、保证原来的小学一律开学,不让倒闭一处。
  三、除推动原有学生到校外,凡不足廿名的学校,在开学后,要努力动员扩大到廿名以上。
  四、统一教材。教厅的教材都编好了,国语第一二两册已发下,三四等册在四月底可以发下,各县在五月中一定要把不适用的教材停用,采用教厅出版的教材。
  五、建立统一的课程和作业,课程重心要和抗战联系起来。其它一般课目照旧。常识课可讲抗战形势,防空,防毒,统一战线等。体育可上儿童体育达到的军事动作,如打野外,行军,紧急集合。课外活动,应当尽量帮助抗战工作,如锄奸,放哨,查路条,帮助抗日军人家属担水砍柴。
  六、改良教学法管理法等。要把教员在训练班内所学到的关于国防教育的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
  七、学生少的学校,应当扩充和动员使其逐渐充实起来,在原则上反对合并学校增加学生的办法,为了质量而减少数量,在过去的经验中证明,一合并之后,学生仍然不能增加,反而学校减少。
  (二)扩充数量的工作,虽然边区小学有大的发展,但因过去文化的落后,失学儿童在百分之八十以上,而且地阔人稀,每校学生数量平均不到廿人。故本厅前已通令各县,今年上半年全边区应增设二百四十处小学,增加八千名以上的学生。迄今已三个月了,今年上半年只有三个月了,各县进行情形,尚未报告,本厅因此将增设二百四十处小学的工作,重新布置,以求实现。
  二、今年上半年三个月前工作没有进展的原因:
  1.各地教员受训延缓了开学日期。
  2.因为紧急抗战动员工作的关系,各县教育工作的同志,放松了这个工作,同时个别地区群众也不愿意送儿童到学校中去。 
  3.冬学结束工作没有和小学开学工作连系进行,放松了这一工作,这是主要原因。
  三、最近要做的几件工作:
  1.即日督促受训的和未受训的教员开学。
  2.教育行政干部,先论配合抗战动员的某项工作,不要放松本身自己的任务——教育工作——要联系进行,不要忘却自己的责任,不要放弃了对群众的解释。
  3.教厅增加二百四十处小学的计划,主要的是根据冬学的基础,我们要用全副力量保证并发扬这个成绩,完成增加小学的计划。
  四、各地应完成的数目字
  直属县以每校廿名学生为原则,庆环分区以十五名为原则,三边分区以廿名为原则,关中分区以卅名为原则,神木以廿名为原则。
  五、加强经常工作的制度:
  1.抓紧领导,详细布置工作,切实检查工作,定期巡视,按时做报告等作风,把它更加加强起来。过去各县对于这些工作,一般进行得都很好,近来有些县的第三科报告很少,我们今后应建立上下级经常的工作关系,对于工作是有利益的。
  2.各学校和区乡一月要给县上报告两次,县一月要给教厅一个有系统的报告,半月一次工作通讯,一定要在这三个月中间加强报告制度。
  3.巡视工作也要注意,各县在这三个月中间要巡视各小学三次或两次,把每个小学的实际内容尽量的反映上来。
  4.工作计划
  (一)各个县一月作一个计划,要在前一个月十五号以前寄教厅。
  (二)各分区三个月作一个计划,愈快愈好寄教厅。
  (三)工作计划,根据以上教厅决定的原则,细心估计当地的条件,把计划具体化,一定要在可能条件下计划,不要过高,不要简单。我们的规定有不适合当地情形的,可删去,在使工作前进的原则下灵活运用。
  六、分配数目字时要注意到没有学校的地方,困难多的地区,我们要设法建立学校。不要使学校的发展过于不平衡。同时要注意到地区情形,人口,文化,干部等实际情况,反对机械的平均摊派办法。教厅前次分配数目字时,是根据各县的报告,原则的提出,当然不能完全符合各地情形。在今天的情况下,我们认为有些地区是可以完成的,有些地方只可作为努力的标准,估计有些过高,各县三科长及专员都有伸缩的权力。
  乙、开办高级小学
  一、数目的分配,三边分区二,庆环分区二,关中分区四,直属县六,共十四处。我们要保证这个计划的实现。
  二、经费:(一)竭力筹措基金。固临可筹六七百元,庆环分区已筹到一百廿元。但必须照基金保管办法去生息。安定在冬学运动中节余洋六十元,靖边已筹得九十元,已准备作修理费用,但必须节省。同时不适规定之修理费,最好根据教厅通令(十元至十五元)去修理。如有用过的,则教厅即不负修理费之责任。这种原则应当保持,方才适合抗战时期经费的处理。(二)开办费——十元至十五元。校长教员待遇同初小教员在原则上是一样的。学生用费自备,如有特殊情形,由教厅拨。校长教员等,每月家具灯油暂定一元五毛。
  三、地址、设备。地址原则上决定利用旧校址公家的房屋,不许建筑和大量修理。设备力求简朴,以借用群众的为原则。关于非用不可,在教学用具如黑板等之开办费内支配。
  四、校长和教员——校长是当地的,在群众中有威信的为最好。教员要有相当程度的,不论当地的外来的都可以。
  五、课程和教材——课目为:国语、算术、政治、自然、史地、唱歌、体育。课程教材已大部编好,在四月底可以印好发下。因为印刷纸张困难,因此不能赶上急需。教材未到前,由教员选择材料自行解决。
  六、学生——(一)程度要初小毕业或有同等学力者。年龄在十岁以上廿岁以下。(二)学生要有廿名以上者可以开办高小。如暂时不足廿名,有十七八名,将来有动员到廿名以上的保证,亦可开学。不要机械运用,有了十九人还不许开学。(三)如只能动员十人以上十五人以下的学生,可以附设高级班,成立模范小学,以备下半年转变高校,或在一两月以后转变高校。
  七、结论,关于建立高校的工作,现已知道:一、直属县、延川、固临、延安、安定四县有保证;二、关中赤水县已开学;三、庆环、环县、曲子筹备就绪;四、三边、定边、靖边也有保证。十四处高校,九处有了保证,其它五处谅已进行工作,只是没有得到报告。如果各县负责教育工作的同志,再来个努力的动员,完成十四处高级小学是有保障的。
  丙、关于小学教育的工作,现在已经是四月三号了,各地原有的小学开学的还不到三分之二,因此在后三个月中,一定要抓紧这个工作。这个指示,这是我们检查了前三个月的工作所得到的教训,希望切实参照执行。
  丁、到上月底,教厅一定要派员到各地检查执行的程度,如果有先进的县,能够象照金冬学工作中提出挑战办法,订立竞赛,造成一个热烈的改进小学,建立高校的运动,在实际工作中回答教厅的这个指示,我们是万分的欢迎并期待着。
  (民国二十七年四月二十五日《新中华报》)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四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1985.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