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四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中华戏剧界抗敌协会边区分会正式成立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编


  酝酿已久的中华戏剧界抗敌协会陕甘宁边区分会,经最近鲁艺召集的一次座谈会以后,已筹备就绪,于本月十日晚,在陕公大礼堂举行成立大会。到会的戏剧团体,有民众剧团、烽火剧团、抗大文艺工作团、陕公剧团、民众娱乐促进会、鲁艺戏剧系、鲁艺实验剧团等,由主席柯仲平同志报告大会意义,次由王震之同志报告分会筹备经过。接着就是洛甫、杨松、李初梨、徐冰、沙可夫等讲话。
  大会的主席团为王震之、柯仲平、缪正心、钟敬之、高博、张庚、田蔚等七人。提议三则(一致通过):(一)通电全国总会报告本会成立经过,请求备案。
  (二)发宣言致全国各戏剧团体请其与本会建立经常通讯关系,交换工作经验及剧本。
  (三)刊登启事,邀请边区各戏剧团体及戏剧工作者加入本会。
  简章与宣言亦均为大会全体通过。
  当场并通过理事会名单,为:康生、潘汉年、沙可夫、艾思奇、徐冰、朱光、李伯钊、赵品三、张庚、王震之、周扬、缪正心、叶石、丁玲、塞克、汪曼铎、江青、吕班、左明、崔嵬、姚时晓、荒煤、荣千祥、周巍峙、钟敬之、高博、马健翎、丁里、杨醉乡、田方、纪坚博、颜一烟、朱奇平。理事长为潘汉年,副理事长为沙可夫。
  执委会的名单为:王震之、柯仲平、张庚、高博、缪正心、崔嵬、钟敬之、吕班、姚时晓、田蔚、汪曼铎、李实、裴东篱、马健翎、颜一烟。后补执委为韩塞、朱奇平、伊明、任□。
  大会的游艺节目,有鲁艺的大鼓,抗大文艺工作团的话剧“到马得里去”,实验剧团的京剧活报“学不够”,和烽火剧团的“小放羊”。
  整个大礼堂挤满了人,热烈兴奋快乐,似乎象征着边区戏剧界全国戏剧界的光明前途。
  (民国二十八年二月十三日《新中华报》)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四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1985.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