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四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从速开展边区卫生工作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编


  边区党政军民学各种工作,都已获得惊人的成绩,堪称全国的模范。但,各县的卫生医疗工作,却是很弱的,这原因在那里呢?第一,是客观的困难:以前的陕北,无论在政治、经济与文化各方面,都是最落后的,近三年来,边区成立,政治是突飞猛进的向前发展,而其它方面,特别是那些封建迷信和不卫生的现象与习惯,还残留在民众中间,如平时不洗澡,不洗脸,不常换衣服,有了病,也不找医生看,而是求神拜佛,求老天爷保佑,以致人口的生殖率虽然并不低,但死亡率却也很大。再者,因为过去处在封建势力的黑暗统治之下,人民被压榨的连吃饭都困难,卫生自然无暇讲求,统治者也只知刮钱,对民众医疗卫生设施,更谈不到。这是最主要的原因。其它如天气干燥,也使得病疫增多,其次,边区经济困难,还不可能在各县普遍的设医院,供给充分的医药。第二,也不能不指出,我们自己主观上的努力,也是不太够的。在延安和安塞的卫生工作,已有了很好的成绩,成立了很多医院,卫生医疗所,也正因为三年的卫生工作多集中在延安附近,而外县就做得不够了。其次,各级党政机关与干部,对卫生工作比较不注意,也是原因之一,比如边府卫生处曾拟於五月间召集各县中医开会组织中医研究会,但因到延安迟延关系,直到六月间才举行,这主要的原因,就是各县党政机关没有进行深入的动员。
  因此,边区党二次代表大会曾通过有“关于开展卫生保健工作的决议”,边府政府亦于上月专门增设一卫生处,该处已开设了卫生训练班,并保送数十人到卫生学校去深造,以便不久能派遣大批的卫生干部到农村中去,并拟把边区的中医组织起来,给他们以科学的卫生知识,以补救目前医疗人才的缺乏,卫生材料厂亦已成立,利用土产中药精制,供给乡村之用,边区卫生报已出到第十四期,也是为了开展边区卫生教育宣传,已成立八个健康保育社,准备各县成立一处分社,等等,都完全是正确迫切需要的决定和设施。但有三点必须做到,始能保障工作的完满成功。
  第一,边府卫生处应健全起来,它是边区卫生工作的领导机关,组织必须健全。
  第二,党中央卫生处与八路军军医处,皆应给边区卫生处更有力的帮助,因为在今天,党政军的卫生工作中,边区政府以下的特别是民众卫生工作,要算最薄弱的一环了。而民众的健康,在政治上有着很大的意义,它与巩固和提高党,军队和边区,都有着密切的联系,绝不可轻视。尤其是在人力和物力上的帮助,更为重要。
  第三,卫生工作,不只限于医疗工作,平时经常不断的进行教育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各级党与政府和民政团体应在民众中进行普遍的卫生宣传教育,各级学校应增添卫生常识一科,以提高民众的科学知识,破除迷信巫医求神治病及不讲卫生的习惯。只要民众能平时注意卫生,疾病自然减少,再加以医疗工作也大加改进,边区卫生工作,也就能日益进步了。
  (民国廿九年七月十二日《新中华报》)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四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1985.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