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四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加强团结研究学术 延安成立黄埔同学分会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编


  延安黄埔同学会,于四日下午召开成立大学。到会会友徐向前、吴奚如、郭化若、李逸民、许光达、宋时伦等百余人,重庆会友陈宏谟等、前黄埔同事叶剑英、张庆孚,来宾二战区副司令长官朱德将军等亦均莅会,济济一堂,盛况空前。大会行礼加仪后,即选举徐向前、陈宏谟、郭化若、宋时伦等为主席团。当由主席徐向前致开会词,略谓:在延安黄埔同学甚多,各依所长从事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工作,但因联系尚不密切,未能充分收到互相研究互相砥砺的效果。黄埔有革命的光荣历史与优良传统,为发扬黄埔传统精神,而更加推动革命工作,成立同学会极为必要,……等语。朱副司令长官在热烈掌声欢迎中步上讲台,讲道:“黄埔在革命创造上、革命军队上、革命学术上,有其贡献。它特别是国共团结的好学校,我非常钦佩它的光荣历史地位。但大革命后,国共分裂,对于中国民族与黄埔同学来说,都是很不幸的。现在国家民族正处在生死存亡之秋,黄埔同学更需要团结,以贯彻抗战到底。”对在延黄埔同学,他贡献了两点意见:“一、加强黄埔同学的团结,促进抗战团结事业。二、加紧学习新的军事理论与技术。”……叶剑英同志在演讲中指出:“黄埔同学在革命史的地位,是光荣而重要的。在抗战中,只要三十万黄埔同学真正全部发扬黄埔精神,谁敢中途妥协?谁敢进行内战?……”军委会派驻一二〇师联络参谋陈宏谟同学讲:“今天黄埔同学有三十万人以上,当师长者二百余人,实为抗战之主力,当世界反法西斯的统一战线建立时,黄埔同学更应加紧团结,反对内战,勿演过去悲剧。”接着他举一动人的例子:“当初本人当排长时,因国共战争而争夺一个山头,我先占领山头,举起手来,正准备抛下手榴弹,但对方率队冲上来的,不是别人,而是我们黄埔同期同班的好同学,两人相对默然了。”会序进至自由讲话,登台讲话者有陶铸、郭化若同学。末由李逸民同学代表黄埔同学致答词后,即通过会章,选出徐向前、肖克、林彪、左权等十五人为理事,孟庆树等五人为后补理事。大会并通过致蒋校长电,致黄埔同学总会电等,晚赴西北茶社聚餐,全体会友于玉兔银辉中散会。
  兹附志该会致蒋校长电如下:
  重庆蒋校长钧鉴:学生等为了团结抗战,发扬黄埔的革命传统与作风,并相互切磋研究军事学术起见,经于本日在延安召集在延同学,成立黄埔同学分会,登记到会者百余人,一致通过加强黄埔同学的团结,促进全国团结,努力研究军事学术。并电祝校长健康!敬盼电示南针。分会理事徐向前、肖克、林彪、左权、陈庚、罗瑞卿、陈宏谟、郭化若、陶铸、许光达、陈伯钧、宋时伦、吕文远、曾希圣、吴奚如暨全体在延同学同叩。支。
  (民国三十年十月六日《解放日报》)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四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1985.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