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三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边区政府、西北局关于开展一九四八年春耕运动的指示


  (民国三十七年)
  陕甘宁边区人民经过八年生产运动,辛勤经营,耕地面积由八一八万余亩增至一五〇〇万亩,粮食产量由一〇〇万石增至一八〇万石,棉花由五万斤增至二〇〇万斤,积余粮食六〇余万石,这一巨大收获有力的支持了边区一年来爱国自卫战争,胜利地粉碎了蒋胡匪帮的疯狂进犯,战争已由防御转入进攻,由内线作战转入外线作战。但经一年来蒋胡匪军残暴凶狠的烧杀和抢劫,全边区损失公私粮食二十五万石,牛驴六万余头,农具二十三万件;减少耕地三百六十余万亩,青苗被践踏摧毁者五十余万亩;敌人对人民生产基础的大量破坏,更加深了目前灾荒的严重性,造成了灾民达四十万以上的大年馑。在这种情况下,开展今年的生产运动,是有许多困难的,但是伟大的边区人民久经锻炼,绝不会被困难吓倒,必然以更大的仇恨心回击蒋胡匪帮,并努力生产,重建家务,恢复经济。
  我们特再号召边区党政军民,立即紧急动员,战胜一切困难,开展春耕运动,消灭熟荒,保持原有一五〇〇万亩耕地面积,格外勤苦精细耕种,恢复生产,保证战时粮食自给,为渡过灾荒,恢复经济,更有力地支援前线,争取早日消灭蒋胡等匪帮,解放大西北而奋斗。为此,必须:
  第一,加强生产领导:春耕工作是目前边区各级党政的中心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必须指正一二人专门负责,具体布置经常检查并向上级报告情况,俗语说:“立春不论地”,为了集中全力进行生产,土改工作必须于春耕前半月一律结束,估计做不完的地区可留待春耕后或秋后进行。各土改工作团在春耕期间就是春耕工作团,首先应注意土改中引起部分农民生产情绪低落的现象,耐心的加以宣传解释,团结所有农民努力生产,提倡发家致富,奖励劳动,督促地主份子及二流子参加生产,使其彻底转变。乡村支部、贫农团、农会及每个党员必须成为春耕中各种生产组织的领导核心,在灾情严重地区,首应解决吃粮问题,多种春麦、大麦、碗豆等早熟庄稼和春菜,缩短灾荒时间,有计划的组织灾民,一部分在家变工生产,一部分贩运粮食,扶助春耕,一部分即早向陇东延属或河东等地迁移,另行生产;在粮多地广的地区,须确实负责安置移民,扶助组织生产,尽量扩大耕地面积,多产粮食;靠近敌人据点及边缘地区,必须加强民兵及地方武装工作,打击敌人、保护生产。春耕期间凡一切不必要和可以暂缓的动员一律停止,一切动员必须经过正式手续,与县级以上政府之批准,对出外担负战勤人员,应普遍实行帮工还工制度,使战勤与生产密切结合。
  第二,组织起来,进行生产竞赛:一年来边区劳力减少约计百分之廿(加上战勤达百分之三十),耕畜减少约计百分之卅至五十,因此更须大量组织边区原有的变工、搭工、拉吊庄等劳动组织,和发动妇女老汉、娃娃,积极参加农业生产;缺乏牛犋地区,应提倡人工变牛(驴)工,并用人力掏种、按种,不使土地荒废。立即严禁宰杀耕牛,提倡帮助合伙买牛(驴),实行草料调剂和耕畜调剂,解决有牛无草无料或有草无牛的困难。各种生产互助组织必须坚持自愿原则,使战勤与春耕结合,并实行民主评议、记工算账等办法,使变工真正做到公平合理,坚决反对强迫命令和形式主义的劳动组织。
  第三,具体解决春耕中的各项问题,坚决反对只作一般号召,照抄上级指示的官僚主义的作风,必须深入农村逐村逐户具体讨论春耕计划,并即时解决各种困难:(一)关于吃粮问题:必须依据西北局一月廿日救灾决定的精神发挥群众力量,用各种办法解决之,除分配没收和征收地主富农的粮食外,并可提倡农民间互相借贷调剂,同时组织纺织、运输、熬硝等副业生产换取粮食。延属各地应号召非灾区实行节约募捐,求得在本县本分区内自力调剂,解决粮食问题。(二)关于籽种问题:各县应切实按一月十日西北局边府联合通知,完成分配收集籽种任务,凡土改中所得的各种能用的籽种,应迅速统一调剂。各县应于春耕前将收集籽种情形呈报边府,以便调剂分配。今年的籽种都经过长期的坚壁窖藏,必须加以选择并作发芽试验,防止种上不出苗的损失。(三)关于农具:除铧已由贸易公司购回五千页并继续购进及由建厅铁厂预计制造七千页供应农村外,其它农具必须发动农民收集废铁,经合作社或集体组织铁匠制造。(四)防止庄稼荒芜:农民说:“隔年草籽等一垧”,去年丢的熟荒地最易长草荒芜,必须多翻两次,或种玉麦等苗大好锄的庄稼。(五)加紧准备肥料柴火,发动老汉娃娃积极打柴拾粪,以弥补去冬因战勤及土改耽误了打柴拾粪的工作,节省主要劳力从事耕作。
  在历年边区生产运动中,各级党政干部和人民都有很丰富的经验,必须很好的接受过来,连系本指示详加研讨,具体解决困难,提高劳动效率,艰苦奋斗,胜利的完成一九四八年伟大的春耕任务。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三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1983.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