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三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甘宁边区政府关于复查评产工作指示(产字第二四号)


  (民国三十八年五月五日)
  各行署主任、专员、县(市)长:
  一、去年,在边区已完成土地改革的地区,大部分开始实行了按通产比例征收农业税的负担政策,获得大多数农民的拥护,并因之激励了生产发家的情绪,造成推动生产运动的良好条件之一,这是一个很大的成绩。但各地对农业税政策的认识和执行程度是很不一致的,陕甘宁比较做得好的地区只是少数,多数地区工作很差,发生了地亩不实,评产不确,税率悬殊,减免不一等问题,以致农业税政策未能贯彻执行,造成负担不公的现象。其中,最主要的问题是多数地区的土地通产和土地数量评的较低,较少部分甚至集体压地,或按公粮任务按家庭成份评产。少数地区的产量也有评的略高现象。各地对此问题未加及时注意纠正,以致许多地区为了完成任务,就随意变更税率,最低者仅百分之八,高者有达百分之五十,少数甚至按各户成份订税率,或不要税率,按地摊粮,完全违背了农业税条例的精神。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除干部弱,时间短,去冬任务较多,以及对这一工作缺乏经验等客观原因外,主要是:甲、干部思想还没有搞通,对政策的认识不清楚,有的觉得政策变得太快,多年来“抓大头”“打快牛”的思想和方法一下改不过来,很多村乡干部,还有浓厚的狭隘的地方主义和个人主义思想,怕自己村乡评实吃亏,想当“青天”,落好名声,因而互相包庇有意地压低土地产量、数量;乙、工作作风上,强迫命令,包办代替的“老一套”依然存在,广大群众还未普遍发动起来,因而讲价还价,冒估冒评,或硬套上级规定的一般产量标准等情形,程度不同地在多数地区曾普遍发生;丙、各级领导上对这一重要政策的贯彻缺乏深刻研究及具体检查、指导,及时解决问题,纠正偏向,工作中的盲目性,被动性很大,致工作走了很多弯路,影响了政策的贯彻执行与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为了贯彻执行这个政策,克服并解决去年农业税工作中的偏向及存在的问题,就必须首先纠正上述干部思想中的各种错误认识,并使所有干部切实懂得农业税政策的基本精神及其重要性。一切土改已经完成的地区在相当时期内,必须实行这个负担政策,才能进一步激励农民生产发家情绪,在土改后的有利条件与基础上提高生产力,恢复与发展经济,更有力的支援前线。正确评定土地数量和常年产量是贯彻这个政策的基本关键,去年的经验已完全证明:凡是能抓住这环节,采取发动群众,自报公议,互比互评的方针,各县领导上事先研究分析了各个地区土地与产量的情况,提出初步通产标准,并及时加以巡回检查、督导,使评产工作做好的地区,负担也大体达到了合理公平,为广大群众所拥护,反之,则问题很多,效果很差。因之我们必须很好的总结这些经验,好的加以发挥,错误不再重犯,在去年评产的基础上,加上干部与群众已有了初步评产工作的经验,这个条件我们有可能在今年秋征前完成评产工作,并且必须争取完成,以给秋征工作打好基础,使今年的公粮负担进一步做到公平合理。
  三、为求达到这个目的,除晋西北晋南由各该行署拟定具体计划执行外,陕甘宁区本府于二月间曾召集各专员商讨,计划采取如下步骤:
  甲、春耕期间,评产工作必须暂时停止,但各专署、各县政府仍应指定专人,将全部评产材料加以初步研究整理,一面注意取得工作中的经验教训,一面大体分清各县、区、乡评产工作做的程度,个别搞不清楚的地区,应有计划地交给下乡指导春耕工作的同志顺便了解,各县务要掌握所属区乡的真实情况,以便春耕完了,具体布置工作。
  乙、春耕结束后,各分区召开县长会议,总结春耕时,同时应根据各地初步研究材料,具体分析各县评产的程度,并提出全分区各县各类土地的亩数及常年产量等初步标准;推算或估计收入不足或仅是免征点的户数比例(每人以五市斗小米计——每市斗称十六斤)和他们占有的土地数量,以及需要减征的户数及粮数的大致比例等材料,送呈行署或边府审核同意后,作为各地评产的初步标准。
  丙、春耕后至夏收以前,依据干部力量及其他条件在产麦地区及评产较确地区进行复查复评工作,秋收后至秋征前,各地普遍进行复查、复评,重点须放在未经评产不实地区。评产结束,必须逐级负责审查,经行署核准后,方为定案,填发土地登记证。
  四、为努力争取完成这一任务,春耕后或夏收后必须动员一切可能参加这一工作的干部,全力进行,下乡前并分别集中,加以短期训练,充分讲明政策条例,介绍去年经验,使每个干部都切实领会政策精神及工作方法。工作开始后,各分区、各县必须随派得力干部进行巡回督导、检查,随时交流经验,纠正错误,发扬成绩,并随时给上级作报告,以便予以切合时宜的指示。
  五、各地应在评产工作中,切实注意建立正确的数字统计工作。乡、区、县必须分别填好统一印制的表格(表格式样由边府统一印发)分别存查及统计确实转报上级政府,以后如有变化,随时逐级报告变更。这样就可避免以往各地数字统计不一致及区乡政府无存根,经常进行调查之杂乱繁复现象。因此各级政府必须认真做好这一工作,以便掌握基本情况的确切统计,对于今后工作是有很大的好处的。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三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1983.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