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二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目前只有苏区才是经营工商业最好的地方

沙兵


  十一月二十五日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颁布了一个发展苏区工商业的布告,在这个布告上面,中央政府宣布了:
  第一,把一切工商业的捐税都完全取消,甚至于连“关税、营业税等均一概免收”。
  第二,苏区的大小商人有充分的营业自由,“白区的大小商人也可以自由的到苏区来营业”。
  第三,除了粮食及军用品外,苏区的出产品均可自由输出。
  第四,“允许苏区内外正当的大小资本家投资各种工业”。
  从这里每一个工人、农民、商人和资本家,可以清楚的看到真正的苏维埃区域并不是象国民党和一切反动派所宣传的那样,“禁止贸易”,“不许买卖”,“没收商人财产”,“没收资本家财产,等等。——相反的在目前的苏维埃区域里面,商人和资本家不仅是有极大的营业的自由,就甚至于连任何的捐税都可不出。——为着发展苏区的工商业,苏维埃政府甚至于把一笔极大的财政收入都牺牲了。
  但是在同一个时期里,国民党政府却正在进行着最后的摧残中国本国的工商业的阴谋,他出卖了华北和沿海各省给日本帝国主义,使当地的工商业全部被日本资本家所攫夺去,并且他又宣布了“现金集中”的政策,使白区的一切大小商人和工业家在倾刻间都变成了一无所有的穷汉,而苛捐什税的日益加重,更使得白区的大小商人和工业家日趋于破产和倒闭。
  事实是更加明显的证明了:只有苏维埃才有真正的决心发展中国的工商业,并且在目前,也只有苏区才是最好的经营工商业的地方!
  商人们!工业家们!大胆的安心的在苏区里经营工商业吧!
  (民国二十四年十二月一日《红色中华》)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二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1983.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