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文献卷下)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中共陕甘宁边区委员会关于进行特区政府民主选举的指示(一九三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中央档案馆

   
  特区各级党部:
  各乡、区、县政府的民主选举在基本上是已经完成了它的任务,现在又决定于明年一月五日召开全特区的代表大会,产生特区政府的领导机关,立刻就要开始特区政府的民主选举运动了。各级党部按到这一指示后,必须抓紧这一运动,切实注意与进行以下各项:
  * 本文按一九三七年十二月一日出版的《党的工作》第四十八期刊印。
  一、这次选举运动的方针:
  1、总的方针是要使特区成为抗战与民主的模范区域——这次的选举是正当着日本帝国主义占领太原,使已经在实际上成为直接抗战地区的特区更形紧张的时候,同时又正当着全国抗战,由于国民党南京政府采取片面抗战政策,遭受到严重失败,今后能否采取新的办法,继续抗战到底的转变关键的时候,无疑的是更加重了这次选举运动的重大意义,决定了这次选举运动的总的方针,是要使特区成为抗战与民主的模范区域,去影响与推动全国的民主运动,改造南京政府的政治机构,实行全面的全民的抗战,以争取抗战的最后胜利。
  2、这次选举的原则及政府的组织——由于日本帝国主义要灭亡全中国,使国内阶级矛盾降到次要的地位,为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把苏维埃民主制改为普选的民主制是一种必要的让步,而且是正确的。但是在统一战线中仍应保持我们的独立自主精神,保持共产党对特区政权的领导,保持特区工农既得的权利,保持苏维埃民主制度的长处,而特区政府的组织原则仍应保持民主集中的制度,没有必要完全采用资产阶级把行政、立法、司法三权分离的议会制度,并且在名称上也决定将各级议会改称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各级代表大会主席及政府首长统称主席,废除其历史上带有腐朽意味的议会、议员、乡长、区长、县长等名称。特区政府的组织,完全经过民主选举,不用等待外来的委任。
  3、这次的选举运动与抗战动员的联系——在目前抗战紧迫的形势下,民主选举运动本身就是一种抗战动员工作,它们相互间的关系是决不能分开的,绝对不应把这次选举运动与抗战动员工作看成是对立的或是不相关的。因为特区政府的民主选举是要产生真能领导抗战保卫特区的政府,同时也只有在抗战动员的工作中,去完成民主选举,才能在内容上充实这次的选举运动,才能保证完成这次选举的根本任务。因此,我们必须把这次的选举运动看成是一个极大的抗战动员运动,加紧一切的抗战动员工作,来进行这次的选举运动,只有这样才能使特区成为全国抗战与民主的模范区域。
  二、在这次选举运动中应完成的任务:
  1、要使特区每个人民都能深切认识目前抗战的形势,特别是特区已实际成为直接抗战地区的紧急形势,以造成群众热烈的抗战情绪,提高群众对抗战动员的热忱,彻底扫除麻木的太平观念,严厉的打击民族失败主义及投降主义。
  2、要使特区每一个人民都能认识特区代表大会的重大意义,这一大会是人民自己的大会,是领导抗战保卫特区的机关,因此,全特区人民都应积极参加这次的选举运动,同时并要热烈讨论抗战动员保卫特区的问题。
  3、保证百分之百的选民,不论男女都要自动的踊跃参加选民大会。同时对于汉奸亲日分子,及民众所敌视的人应剥夺其参加选举的权利。
  4、发动群众热烈讨论和检查特区党委提出的施政纲领及特区政府的工作报告大纲,并充分的联系到群众的生活问题及切身要求,使特区每个人民都了解这一施政纲领是代表人民自己的利益的,在检查工作报告的过程中,尽量吸收群众的意见及提案。
  5、发动群众热烈讨论我们提出的候选名单,须要提到各种组织中各种会议上进行讨论,把各个候选人的斗争历史给群众作详细的宣传解释,保证共产党提出的候选人(除特区党委提出的名单外,各级党委所提出的候选人,不一定都要是党员,但必须是在群众中有信仰的领袖),及工农分子能够当选,打击豪绅地主及一切反动分子使他们不能当选。
  6、特别注意吸引广大妇女群众参加选举,并保证她们能多当选,以提高特区的女权。
  7、利用这次选举,在大会上检查各级政府的工作情形,如果在乡、区、县工作人员及代表中有消极怠工及坏分子混入的话,即须利用这次选民大会上实行改选,并将以前的缺额补选完全。以加强和健全各级政府。
  8、当选代表应尽量搜集群众的提案,带到代表大会,使代表真正能代表群众的意见,使代表大会真正能反映群众的意见。
  9、在每次的选举宣传时与选民大会上,都应讨论保卫特区与抗战动员的问题,吸收群众对于抗战动员工作的意见,并必须在这次选举运动中加紧各种抗战动员工作,使这次选举运动真正成为抗战动员的运动。
  三、如何保障以上任务的完成:
  1、首先是组织的动员。接到这一指示后,各级党部直到小组,必须开始详细的的讨论,使每个干部党员都能了解这次选举运动的意义与任务,并切实的适当的在会议上分配每一个同志的具体工作,使党在这一次运动中真正能起领导的核心作用,再经过各群众团体(工会、农民会、救国会、青救会、妇联会等)的组织系统,实行广泛的动员,一直深入到广大的群众中去。
  2、必须以保卫特区抗战动员的内容来充实这次的选举运动,不仅注意宣传,而且要切实的布置和推动抗战动员工作的完成。
  3、必须把这次选举运动的意义和任务进行深入的宣传解释,上级对下级,党员对群众都不仅是一次的传达,而必须是耐心的说服,绝对要反对应付式的形式主义。
  4、特别要抓紧宣传工作的布置和进行,动员全体党员及团体的革命分子进行广泛的宣传,同时宣传队仍须组织,但必须在出发前有好的训练,特别要注意到宣传的方式与方法,宣传的内容应与当地的群众生活及要求相联系,并应通俗、生动与趣味化(利用演戏、歌咏、画报、秧歌……等),加强宣传的效能。
  5、反对工作的自流主义,上级必须切实经常督促和检查,下级必须经常作报告,并提高同志的自动性及积极性。
  6、反对党包办提案的现象,必须尽量鼓励群众自动提出意见,虚心的倾听群众的意见,对于群众提出的意见,不应加以拒绝或反驳,如有不对或是不可能执行的话,也应详细的给予解释和说服。
  7、选民大会的开会,须普遍的采取以村为单位来进行选举,好吸收多的群众参加选举。选举的结果可经过区的计算,到县总结后公布。
  8、被选代表应尽量吸收和采纳选举人的意见,与群众取得经常的密切的联系。
  9、发动群众欢迎代表开大会或请代表吃饭,以表示群众对代表的爱戴和提高代表的责任心,每个代表都能到会。
  10、应用各种方式发扬群众参加政府工作的积极性。
  11、利用党及一切社会团体的关系,采用写信或其他办法,吸收统战区及友军区的各种团体代表或群众来参加我们的选举大会,以扩大影响。
  12、提高党员群众的政治警觉性,防止一切反动分子与我们竞选,并注意他们的造谣破坏,发动群众与他们作斗争。
  特区党委
  十一月二十二日
  

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文献卷下/中央档案馆.—北京: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9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