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文献卷下)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延安文化界欢送文艺工作团到前线慰问抗战胜利的军民(一九四五年八月二十五日)

中央档案馆


  〔本报讯〕由文抗发起与组织之延安文艺工作团,日内即将开赴各解放区,进行各种艺术宣传工作。该团共分两团,第一团四十余人,由舒群同志率领,第二团五十余人,由艾青同志率领。延安文化界特于昨日假交际处举行欢送会,到会者百余人,周恩来同志、彭真同志、边府林主席等亦莅会讲话。
  首由丁玲同志致开会辞,并代表文抗勉励去前方的同志,坚持毛主席的文艺政策,为更广大的工农兵服务。在新环境中,尤须时刻和自己的小资产阶级的思想与习惯作斗争。
  继请林主席讲话,他代表陕甘宁边区人民,对文艺工作者数年来的努力和成绩,表示感谢。接着,林主席恳切嘱诚大家:抗战结束后,艰难困苦会更多,因此我们工作任务也更重,要兢兢业业,迎接新形势,争取和平、民主、团结。其次,城市和乡村须同样重视,使两者统一起来。
  彭真同志指出,文艺工作者经过思想改造,从而使文艺普及工作在这几年来有了很大的创造。他说:以后还要把文艺普及到新解放区和全中国去。因此,他要求文艺工作者:(一)更应深入群众,即使进了大城市,也应准备到工厂、到贫民区、到矿山去。(二)和当地干部结合,要虚心当他们的小学生,要先估计他们的工作成绩,然后批评缺点。(三)反映当地群众的生活,而不是把延安的一套硬搬出去。
  中午聚餐后,周恩来同志亦落莅会讲话。他于报告时事后,恳勉去前方的同志要贯彻毛主席的文艺政策和鲁迅的方向,坚持文化统一战线政策。最后,针对着文艺工作者的某些弱点,他号召大家在新时期中更须长期埋头苦干,不求急于出名,不怕没没无闻,到了新地区,尤须防止骄傲,不要装出是从延安来的,要比现在更虚心,这样才能顺利的开展工作。周恩来同志讲话完毕,宣告散会。
  * 本文按一九四五年八月二十五日《解放日报》刊印。标题是本书编者加的。
  

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文献卷下/中央档案馆.—北京: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9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