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文献卷下)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延安各界二万人集会庆祝抗日战争胜利(一九四五年九月六日《解放日报》)

中央档案馆


  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坚持和平、民主、团结,建设新中国!
  〔本报讯〕延安各界人民二万人,于昨日下午二时集会于南门外广场,热烈庆祝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一时,各机关、部队、学校的漫长行列及延安县柳林区川口区及延市四郊赶来的群众,从东南北各个方向,穿过国旗飘扬彩楼林立的街道,向会场汇集。鲁艺、联政、文协、完小等秧歌队喧闹的锣鼓声音,随着欢呼的人群,此起彼伏,拥进会场。会场四周新竖立的木排上,张贴着各种颜色的标语,每个人的脸上,都流露着经过八年苦斗所换取的欣愉。从广场上,从两旁的山壁上,传出了一阵一阵高昂的口号声:抗日战争胜利万岁!中国人民团结起来,争取和平、民主!中苏美英盟军胜利万岁!中国人民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这个声音显示着中国人民,将以最大的努力为建设和平、民主中国而奋斗。乐队奏起同盟国进行曲,曹力如同志宣布开会。选出朱总司令、刘少奇同志、林主席①、高岗同志、李副主席②、谭政同志、邢副议长肇棠③、刘副议长少白④、黄齐生老先生、蔡畅同志、崔田夫同志、柯仲平同志、吴满有同志、王克温同志、马豫章同志、曹力如同志等十六人为大会主席团。
  朱总司令第一个站在欢欣的群众面前发表演说。他说,中国几十年来受日本侵略,今天得到了解放,这个胜利的获得,是依靠全中国人民的努力,军队的英勇作战和同盟国的帮助。总司令指出现在要做的,就是建立一个独立自主富强的新中国。(台下高呼:坚持和平、民主、团结,建设新中国!)这就首先要全国民主,只有民主,才能使全国各界人士很好的团结。总司令指出陕甘宁边区及其他各解放区民主团结和发展生产的成绩,为全国所罕见,也为中外朋友所称道。今天各解放区人民要团结得更紧,更加努力生产,做全国民主和生产的榜样。总司令又指出八路军、新四军将士抗战八年,功勋卓著,八路军、新四军是保卫中国、保卫和平的人民军队。如果没有这样能打仗、能生产,真正为人民服务的人民军队,就不会有今天抗战的胜利,就不能取得和平建设的胜利。承认解放区民选政府及其人民军队,实为奠定今后和平建设的要图。总司令继称:有好些中国的吉斯林分子不仅还未被惩办,反而做了大官,总司令提醒全国人民注意这件事情,并着重的说:汉奸必须严惩,伪军必须解散。(台下高呼:要求国民政府严惩汉奸,解散伪军!)总司令最后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坚持和平、民主、团结,建设新中国。(高昂的口号声,鼓掌声不绝。)
  边府林主席讲话。他在略述半世纪来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血泪痛史后,即指出抗战最后胜利,乃是全国人民英勇奋斗的成果;今后中国人民要在和平、团结,民主的大纛下,努力保持和发扬血汗换来的胜利成果。林老历举陕甘宁边区和各解放区的建设成绩,来证明实行民主,改善民生,是今后全国和平建设的关键。林老说:“我们解放区人民成立了民选的地方性联合政府,实行了减租减息,发展了生产,开展了文教运动,使大家有饭吃,有衣穿,有事做,同心合力,致力抗战建国的大业。现在抗战胜利了,解放区同胞必须努力发扬民主团结、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做全国和平建设的模范。”林老在其结语中兴奋地高呼:全国同胞要努力实现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三民主义,来巩固和发扬已得到的胜利果实!(鼓掌声)
  吴玉章同志用“九一八”以来历史来证明: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人民前仆后继、流血牺牲的结果,也是我解放区一万万人民不屈不挠坚苦奋斗的结果,也是中国共产党坚决实行人民战争的路线的结果。抗战胜利的光荣,应该属于全国人民大众。吴老最后指出,中国共产党目前发表的“对目前时局的宣言”所提出的六项主张,是真正代表了全国人民的要求。只有实行这些主张,才能使中国走上和平建设的光明道路。(全场高呼:在和平、民主、团结的基础上,建设新中国!)
  教育家黄齐生老先生于其讲话中盛赞边区的民主建设。他说:全国同胞的心情,都向往着解放区和八路军新四军。
  晋绥边区参议会副议长刘少白先生于其演讲中说,要建设新中国,首先要有民主,既称中华民国,则国家必须真正为全国人民所共有。最后讲话的,是劳动英雄吴满有,他说:“今天庆祝抗战胜利,共产党毛主席领导八路军、新四军和老百姓一起,打日本打了八年,今天得到这个胜利,我们老百姓都高兴。今天全中国都要民主,因为除了我们解放区以外都还没有民主。全中国都要学解放区,实行民主,全中国的老百姓都要翻身,都要有饭吃有衣穿,谁也不能再压迫他们。老百姓爱八路军、新四军,因为他们能打仗,能生产,又爱护老百姓。全中国的军队都要向八路军学习。我们解放区老百姓,要和全国同胞团结起来,把中国建设好!”(大鼓掌)讲话毕,全场立起高呼口号散会。晚间各地演剧及举行晚会热烈庆祝。
  * 本文按一九四五年九月六日《解放日报》刊印。
  ① 即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
  ② 即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李鼎铭。
  ③ 邢肇棠时任晋绥边区临时参议会副议长。
  ④ 刘少白时任晋绥边区临时参议会副议长。
  

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文献卷下/中央档案馆.—北京: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9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