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解放战争时期—一九四八年

张俊南 张宪臣 牛玉民


  一 月
  1月2日 《边区群众报》发表题为《迎接解放大西北胜利年》的元旦献词,指出,一九四八年,陕甘宁和晋绥军民的任务是:进行土地改革,发展生产;加强武装,开展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改进战勤动员,加强支前工作;深入毛泽东思想理论的学习。(④1948.1.2)
  同 日 西北局在绥德召开分区党政军和土改工作团党员干部会,二百人参加。习仲勋传达了《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报告,号召干部学习毛泽东思想,分析事物,认清时局,积极工作,并着重指出在土改中如何划分阶级与作好当前救灾工作。一月八日,西北局宣传部发出《关于边区级机关党员干部学习<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通知》。(④1948.1.8)
  1月10日 《边区群众报》改名为《群众日报》。(④1948.1.10)
  1月14日—18日 我地方兵团神府支队解放府谷县城及河曲西南之麻地沟等地,击溃国民党军两个团,歼俘国民党军傅作义集团保安师奇致中部五百四十余人。至此,榆林之国民党军完全陷于孤立。(④1948.1.22)
  1月18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目前党的政策中的几个重要问题》的党内指示,在此以后的一个时期内,中共中央继续发出一系列的党内指示,提出了党的团结乡村和城市中的绝大多数人口、恢复和发展工农业生产的各种方针政策,纠正了群众运动中出现的某些“左”的偏向。((22)P1162—1169)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发出《关于加强战勤工作的指示》,指出,据不完全统计(关中分区未计入),边区人民在十个月的自卫战争中,服战勤的人工约计五百一十三万多个,畜工约计三百一十八万多个,完成了支前任务,保证了西北人民解放军胜利转入了进攻。指示要求各地进一步配合土改检查战勤工作,贯彻财劳共负方针,坚决执行有关规定,注意民工质量和政治教育,以更切实地作好战勤工作。(④1948.1.24)
  1月中旬 西北野战军第一次前委扩大会议在彭德怀主持下,于米脂县杨家沟召开。毛泽东、周恩来等出席并做了重要讲话。任弼时在会上作了题为《土地改革中的几个问题》的讲话。贺龙作了关于后方动员与供应问题的讲话。彭德怀作了《关于陕北九个月作战的基本总结》的报告。((23)1948.3.28;(33)(六)P343—364;(18)P172)
  1月20日 西北局发出《关于救灾问题的决定》,指出,动员一切力量和灾荒作斗争,渡过今冬明春饥饿时期,并准备春耕生产,争取革命战争胜利,是边区当前最严重、最紧急的任务。并指出了解决灾荒问题应做好的八项工作,即:将土改中征收地主富农多余的粮食分给无粮农民,发动农民互助互济,加紧组织冬季生产、厉行节约等。一月二十二日,陕甘宁边区政府林伯渠主席指出,救灾是目前一项紧急重要任务。同时志丹县曾拨出公粮五百石,救济子洲、横山、镇川等县。陇东分区正在运出五千石公粮分配给子洲、靖边、横山、子长、安塞等县。晋绥等地正继续运来粮食,其中一部分已给绥、米、佳等县。(④1948.1.22;1.23;(23)1948.1.31)
  1月29日 西北局《关于处理恶霸及破坏分子问题的指示》发出。指示规定县级组织的审判机关 审判委员会就有判处徒刑或死刑的权利。((25))
  1月30日 党中央发出毛泽东为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起草的《军队内部的民主运动》的指示。指示说,部队内部政治工作方针,就是发动全体指战员,通过集中领导下的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军事民主的方法,达到政治上高度团结、生活上获得改善、军事上提高技术和战术的三大目的。((22)P1170—1171)
  1月31日 新华社发表题为《整顿后方机关 帮助前线胜利》的社论,指出,哈尔滨市各机关整编运动的结束,为我们提供了新民主主义政权不断在新解放的城市中建立起来的新形势下,有关机关整编问题的经验。社论还指出,整编的目的是:“严密组织,统一编制,健全制度,提高工作效率,建立艰苦朴实作风,反对贪污浪费,使我们的一切人力、物力、财力的使用,一切思想、工作、生活的作风,都能适应大规模战争的要求。”社论又指出:“这不但在哈市一地应该做到,一切解放区毫无例外都应当作到。”(④1948.2.1)
  二 月
  2日7日 新华社发表题为《坚持职工运动的正确路线 反对“左”倾冒险主义》的社论,指出,解放区的革命职工运动与国统区的革命职工运动有同一的总目标,即争取工人阶级和一切被压迫人民的民主解放,建立新民主主义的中国。但由于这两个地区的具体情况不同,因此具体工作方针也是不同的。在国统区,革命的职工运动的方针,是用一些方法来保障工作,不致于饿死,和用一切方法来推翻反动政府。在解放区,革命的职工运动的方针,则是耐心说服工人,来实行毛主席所说的“增加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经济政策。社论还指出,一九三一年至一九三四年实行过的那种“左”倾冒险主义的工业政策与职工运动路线,曾经给予工人阶级、劳动人民与革命政府以重大的损害。党内一些机关和同志不研究讨论、不宣传解释党的正确工运路线的情况,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社论最后要求:“党的一切地方领导机关,必须严肃地讨论中央的路线,及全部工业政策与工运方针,坚决地纠正一切危害工人阶级、劳动人民及革命政府的“左”倾冒险主义的思想、政策与办法,迅速地使工业建设与工人运动走入正轨。”((23)1948.2.8)
  同 日 《延属报》创刊,该报为油印四开二版,系中共延属分区地委机关报。(④1948.2.18)
  2月11日 中共中央发出《纠正土地改革宣传中的“左”倾错误》的党内指示,指出,许多地方的通讯社和报纸,“不是宣传依靠贫雇农,巩固地联合中农,消灭封建制度的路线,而是孤立地宣传贫雇农路线”,“孤立地宣传所谓贫雇农打江山坐江山”,这“是完全违背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立场和完全脱离中央路线的”。((22)P1175—1177)
  2月20日 中国解放区青年联合会筹备主任冯文彬电贺本月二十日在印度举行的东南亚青年代表会议的召开。(④1948.2.25)
  2月22日 党中央发出《中共中央关于在老区半老区①进行土地改革工作与整党工作的指示》。指示将所有老区与半老区按不同情况大致分为三类地区。指出,第一类地区,即土地改革较为彻底的地区,“应被认为土地已经平分,决无再行平分的必要。留下的问题是在较小的范围内,用抽补方法调剂土地及一部分其他生产资料,使尚未彻底翻身的贫雇农从地主旧富农尤其是占有超过农民很多的土地财产的干部家庭那里补进土地及其他必须的生产资料。如果需要抽出新富农甚至一部分富裕中农的土地时,必须取得被抽者的同意,方可抽动”。第二类地区,即土地改革尚不彻底的地区,“应被认为平分已大体实施,但不彻底。因此,一般地也不是再来一次全面的平分,而是实行在较大范围内的调剂。只在某些特殊地方,在多数农民要求并取得中农同意的条件之下,应当重新平分”。第三类地区,即土地改革很不彻底的地区,“完全适用平分土地彻底消灭封建制度的方针。平分的重点,应放在没收地主土地财产及征收旧富农多余的土地财产上面。对于一部分中农的多余土地,必须在取得其同意以后,方能抽出平分”。指示还对土地改革工作与整党工作的有关政策、方法、步骤等问题作了具体说明。((31)(十五)、(十六)P1—3;(23)1948.2.9)
  2月24日 我第三、第六纵队包围宜川城。((31)(六)P9;(18)P172)
  2月25日 (报道时间)人民解放军朱德、彭德怀总副司令员近任命赵寿山将军为西北野战军第二副司令员。(④1948.2.25)
  同 日 陕甘宁边区出席全国解放区工人代表大会之工人代表肖彩峰、袁光发、李居时、李凤莲及秘书叶彬启程赴东北哈尔滨。二十六日,晋绥职工代表团一行五人启程赴东北哈尔滨。该两团合组为“西北职工代表团”,参加解放区工人代表大会,团长为晋绥工业部副部长杨开林,副团长为晋绥总工会代表刘林元及陕甘宁边区总工会代表肖彩峰,团员有赵占魁、张秋凤等。(④1948.3.27;4.5)
  同 日 黄龙分区成立。分区地委书记强自修,副书记刘文蔚,行政专员黑志德,分区司令员牛书申,副司令员王宝珊,政治委员强自修(兼),政治部主任秦武山。黄龙分区辖韩城、合阳、澄城、宜君、黄陵、洛川、宜川、黄龙八个县。该分区与关中分区夹击国民党军胡宗南部,今后在解放大西北战争中将起重要作用。至此,边区已有延属、关中、绥德、三边、陇东、黄龙六个分区。同时,我关中分区司令员指出,从边区自卫战争开始以来,关中地方兵团和游击队、民兵,粉碎了国民党军胡宗南部四次“清剿”(国民党军四次使用兵力共达十八个旅又十六个团及马鸿逵部一部),共歼国民党军四千三百余人。在坚持战争中,自身武装力量扩大三分之二,解放区面积扩展近一倍,人口由十二万增至十七万,形成解放大西北的前进阵地,严重威胁国统区的渭北平原和西安。(④1948.2.25;(23)1948.2.28;(31)(五)P6;(七)P24)
  2月26日 《群众日报》刊登《陕甘宁晋绥边区缉私办法》和《陕甘宁晋绥边区外汇管理办法》。(④1948.2.26)
  同 日 国民党二十九军军长刘戡率整编二十七师、九十师共四个整旅,由黄陵、洛川增援宜川。二十七日,西北野战军除以少数兵力围困宜川城外,集中所有部队于宜川以西准备消灭国民党军援兵。(31)(六)P9;(18)P172)
  2月27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工商业政策》的党内指示,指出“某些地方的党组织违反党中央的工商业政策,造成严重破坏工商业的现象。对于这种错误,必须迅速加以纠正”。((22)P1180—1181)
  2月27日—3月1日 陕甘宁边区参议会常驻议员、政府委员联席会议在绥德城内举行,林伯渠在会上作《革命战争中一年来的政府工作》的报告,概述了一年来的伟大胜利。指出,在支前工作中,据不完全统计,一九四七年三月至一九四八年一月,边区人民动员随军担架六千六百三十三副,临时担架一万五千五百八十二副,随军运输牲口五千四百四十头,缝制军鞋五十八万四千双。报告又指出,为迎接解放大西北的光荣任务,所要完成的中心任务是:努力生产救灾、恢复边区建设;发扬农村民主,健全农村政权;加强支前工作及地方武装。王维舟、习仲勋也先后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在会上讲话的还有房文礼、安文钦、贺连城。会议通过了恢复边区生产建设案等重要提案。会议推选民盟西北总支部组织部长杨明轩任边区政府副主席。会议还通过了给毛泽东主席和西北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的两个致敬电。((31)(六)P1——8;(七)P1——4;P10;(23)1948.3.13;3.15;3.30)
  2月29日 绥德分区各界人士七百多人,在绥德市中山大礼堂举行追悼会,悼念共产党员王学善、王占山、杨晓、王成俊、李胜山、王振寰六位烈士。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西北局书记习仲勋、联防军区司令部副司令员王维舟等参加会议。林伯渠致悼词,王维舟、绥德地委宣传部长吴文遴、烈士家属王光山、王锦秀、杨海盛先后讲了话。三月十七日,《群众日报》刊登王学善等六烈士传略。(④1948.3.17)
  同 日 增援宜川之国民党军胡宗南部刘戡兵团进至宜川西南之瓦子街、任家湾地区,完全陷入我军包围之中。((31)(六)P9;(18)P172)
  三 月
  3月1日—3日 西北野战军于宜川西南之王家湾、任家湾附近,消灭国民党军整编二十九军军部、整编二十七、九十师师部及所辖之三十一、四十七、五十三、六十一旅,共二万三千余人,内毙伤二十九军军长刘戡、九十师师长严明、整二十七师师长王应尊、三十一旅旅长周田之、四十七旅旅长李达以下五千余人,俘二十九军军参谋长刘振世、二十七师副师长李奇亨、九十师参谋长曾文思、六十一旅参谋长张缉熙等以下一万八千余人。三月三日,西北野战军攻克宜川县城,消灭国民党守军整编七十六师二十四旅旅部及其所辖之七十团、七十一团等部五千二百七十八人。内俘国民党军旅长张汉初、伪县长高执昌以下三千二百五十五人,毙伤国民党军二千零二十三人。此战大捷,粉碎了国民党军阻止我军南下的企图,共消灭国民党军二万八千五百六十三人,是我军外线进攻的第一个重大胜利,改变了西北战场的形势,并将给中原战场以影响。三月三日,中共中央电贺西北野战军这一伟大胜利,并希望继续努力,为解放大西北而战。陕甘宁边区政府林伯渠主席、联防军贺龙司令员、西北局习仲勋书记也联名电贺,表示慰问。((23)1948.3.5——3.9;3.12;(31)(四)P1;(五)P3;(六)P9;(18)P173)
  3月5日 我军收复延安以南之甘泉县城。(④1948.3.15)
  3月6日 西北人民解放军解放黄龙县石堡镇。((23)1948.3.12)
  3月7日 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言人,发表题为《评西北大捷兼论解放军的新式整军运动》的谈话。分析了西北战场我军转入进攻的形势和全国战局,着重说明了用“诉苦”和“三查”(查阶级、查工作、查斗志)方法进行的新式整军运动的伟大意义。((22)P1186—1191)
  3月9日 我三、六纵队开始围困洛川城。洛川守军为国民党军整编十七师之四十八旅和整编九十师留守洛川之残部所改编的六十一旅。((31)(六)P9;(18)P173)
  3月9日—10日 我军继续扩大攻势,先后攻占黄陵、宜君、白水三县城。黄陵守军国民党陕西新编保安十五团一大队百余人起义,守城其它国民党军仓惶南逃。我军已将咸榆公路南段(咸阳至延安)切断,并完成对延安、洛川两城的战略包围,使该两城国民党军胡宗南部守军两万余人面临覆灭的绝境。((23)1948.3.15;④1948.3.20)
  3月10日 陕甘宁边区各界举行万余人祝捷大会,庆祝宜川大捷。林伯渠、习仲勋、王维舟、杨明轩、房文礼、李敷仁、边区妇联副主任路志亮、模范军属及妇女劳动英雄刘金英等先后讲话,号召边区人民更加亲密地团结起来,集中力量,在生产战线上打肚仗,积极支援前线,解放大西北,重建被国民党军队破坏的家园。大会并通过给毛泽东主席及前线全体指战员的致敬电。((23)1948.3.19)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颁发任免命令,委任霍祝山为绥德分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副专员;乔兴和为绥德县代理县长;王海涛为志丹县代理县长;田静忱为赤水县代理县长,潘生玺为副县长;白兴武为淳耀县副县长;李纪为关中分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秘书;魏光波为财经科副科长。命令还同时免去有关原任职务。(④1948.3.17)
  同 日 守城之国民党军保安团弃城逃跑,我军收复富县。至此,关中分区与黄龙分区已连成一片。((31)(六)P9;(18)P173)
  同 日 我三边分区地方兵团攻克安边县城东南重镇宁条梁,我军追歼逃跑之国民党军一个连又一个排,俘国民党靖边县县长韩子谦、连长冯振潮以下一百零六人。(④1948.3.15)
  3月12日 (新华社本日报道)中国解放区救济总会主席董必武,就去年陕甘宁边区因遭受国民党军胡宗南部蹂躏,加之灾荒,而处于极大困难之中一事发出通电,呼吁全中国全世界正义人士,救济一百五十万被难同胞。(④1948.3.14)
  3月15日 中国解放区职工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刘宁一,签发公布关于六月十日在东北哈尔滨召开全解放区工人代表大会的通告。(④1948.3.20)
  同 日 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区司令部发布第二号公报,宣布陕甘宁地方武装和民兵在一九四七年三月至一九四八年三月十五日的一年内,共消灭国民党军一万七千余人。(④1948.3.21)
  3月19日 我军撤离延安一周年,西北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表一年战绩公报,指出,我军共歼国民党军九万九千一百三十七人,内生俘六万三千六百零四人,毙伤三万五千二百一十三人,争取起义三百二十人。缴获各种炮五百八十四门,收复与解放城镇二十二座。这种形势表示我军收复延安、解放西北已为期不远。(④1948.3.27;(31)(八)P1)
  3月20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情况的通报》的党内指示,对正确执行党的政策、团结民主人士、成立中央人民政府的时机等问题作了重要指示。并根据对敌我双方军事力量对比的分析,提出了每年消灭国民党军约一百个旅左右的要求,作出了五年左右(一九四六年七月算起)消灭国民党全军的预计(后来这个时间缩短为三年半左右)。((22)P1192—1199)
  3月某日 习仲勋在绥德义合、延家川两区工作团会议上讲话,要求坚决纠正土改中“左”的偏向。并指出,在土改运动中,整党工作必须继续进行,这是改进和提高农村一切工作的关键。(④1948.4.12)
  2月中旬—3月中旬 吕梁区十余万民工,将救济陕甘宁灾民的六万大石(每石三百斤)粮食运到陕北。(④1948.5.2)
  3月21日—24日 延安理发工人罢工,反对国民党军苛重的“保警主食”负担。(伪县政府决定,自三月份起,每月“保警主食”一万二千斤,由延安市商人“捐献”,限每月一日、十六日两次交齐,否则便罚应征数的百分之五十。)(④1948.4.22)
  3月22日 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区直属机关及财政系统各单位,召开机关生产动员大会,联防军区后勤部长白如冰号召开展机关生产。指出只有发展生产,减少公家开支,才能减轻人民的负担,支持战争取得胜利。(④1948.3.30)
  3月23日 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率中共中央、人民解放军总部机关,由吴堡之川口东渡黄河,离开陕北进入华北。二十五日抵达晋绥解放区首府兴县。后经晋绥解放区进入晋察冀解放区,同年五月到达河北省西部平山县西柏坡村,与中央工委合并。(⑥P89;(18)P173)
  3月24日 我军攻占洛川外围据点石家庄、飞机场、西安民、屯里。我二纵队攻占黄河西岸国民党军重要据点韩城。((31)(七);④1948.3.27;(18)P173)
  3月25日 我二纵队攻占合阳。((31)(七);④1948.3.28;(18)P173)
  3月26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区司令部、西北局联合发布保护各地文物古迹布告。布告规定:在新解放区,对于贵重文物,如古版书籍、宗教经典、地方志、风土志、外文书刊、各种调查统计图表、古代钱币、铜铁钟鼎、陶瓷器皿、古字画、碑帖、雕刻等,应由军队政治机关或当地县委、县政府负责征集,并开具清单派人护送西北局宣传部统一保管。凡属老区新区的古迹名胜,如碑塔、陵墓、雕刻、塑像、古树木、寺院、庙宇及其他一切有历史价值的建筑物等均须一律保护。(④1948.3.30)
  3月27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颁发嘉奖令,奖励领导游击队坚持与国民党军队进行斗争的延(西)塞(西)游击支队队长田启元,并奖给其新民主主义奖章。((31)(八)P2;④1948.3.31)
  同 日 我二纵队攻占澄城,活捉伪县长拜志修以下六百余人。至此,我黄龙分区全境八个县治,除洛川孤城为国民党军所占外,全部解放。((31)(八)P4;④1948.3.28;3.29;(18)P173)
  3月31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发出第四号布告,宣布坚决贯彻保护工商业政策,鼓励与扶助遭国民党军破坏之工商业,并免征本年度商业税。(④1948.4.5)
  四 月
  4月1日 毛泽东在晋绥干部会议上讲话,把党在民主革命时期的总路线和总政策概括为“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④1948.5.11)
  4月3日 林伯渠、习仲勋、马明方、赵寿山、李敷仁、贺连城及各界名流筹备追悼杜斌丞大会。米脂成立斌丞图书馆。《群众日报》刊登《杜斌丞先生事略》。(④1948.4.3)
  4月4日 陕甘宁边区民政厅公布《边区政府关于在边区各县安置退休人员规定》。(④1948.4.4)
  同 日 西北野战军攻占合阳县城。((31)(十)P2;④1948.4.6)
  4月5日 刘景范副主席、赵寿山副司令员、甘泗淇主任与中共关中地委副书记杨伯伦、黄龙分区代表、中共黄陵县委李生、驻军某部代表徐文礼及黄陵市民、驻军一起祭谒黄帝陵。④1948.4.10)
  4月5日—7日 西北局召开陕甘宁边区文艺工作者座谈会,张季纯、马健翎、林山、柯兰、李季、高敏夫、苏一平、王元方、王辉、石鲁等人参加。习仲勋到会讲话,指出,配合恢复边区建设,解放大西北,争取全国革命战争的胜利是边区文艺界今后的工作方针。(④1948.4.16)
  4月7日 西北野战军除以三纵队继续围攻洛川、迷惑国民党军胡宗南部外,主力出击西府,以调动分散国民党军,造成歼灭国民党军的机会,一、二、四、六纵队隐蔽地向关中地区集结。((18)P174)
  4月8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命令:委任高浩富为子洲县代理县长;王尚业为清涧县代理县长,黄凯为副县长;白云亭为延长县代理县长,李国选为副县长;王庆海为镇川县代理县长;丁子齐为定边县县长;杜炳德为横山县副县长;李德玉为佳县副县长;吴辅功为绥德县副县长。有关原任也同令免职。(④1948.4.14)
  4月9日 陕甘宁边区各机关干部六百余人集会,纪念“四八”烈士殉难二周年。(④1948.4.13)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最近委任房文礼为淳耀县代理县长,白兴武为副县长;薛何爽为白水县代理县长;屈计君为铜川县代理县长;封正宝为耀县代理县长;孙一君为三原县代理县长。(④1948.4.9)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决定,将各分区税务中心局改为税务分局。(④1948.4.9)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对领导群众英勇与国民党军斗争的中宜县三区区委书记白忠原、区长张积甲颁发嘉奖令,并各奖给新民主主义奖章一枚。(④1948.4.14)
  4月11日 我三边分区地方兵团打进宁夏,解放了伪盐池县政府所在地惠安堡。((31)(十)P2;④1948.4.13)
  同 日 我二分区(绥榆分区)地方兵团挺进绥远南部,攻克准噶尔旗王府所在地旗山,歼灭该旗警备司令部三个团的大部,俘国民党军少将司令奇涌泉、参谋长陈有名。(④1948.4.13;4.16;(31)(十)P2)
  3月1日—4月16日 西北野战军春季攻势的第一阶段胜利结束,我军获得了宜川大捷,接连打下黄陵、甘泉等八座县城,共歼国民党军三万三千余人。((31)(十五)、(十六))
  4月16日 北援洛川孤城之国民党军胡宗南部八万余人,遭我军阻击,掉头南逃,我军即跟踪追击。(④1948.4.17)
  4月17日 西府战役开始,我中路兵团(一纵)攻占旬邑。(④1948.4.19;(16)P439)
  4月18日 我左路兵团(二纵及四纵一部),于永寿东之常宁镇消灭由西安开来的国民党青年军二〇三师一旅三团全团和二旅六团军官三百余人,计歼国民党军二千余人,占领西兰公路线上之永寿县城,斩断了西兰公路。(④1948.4.20;4.21;(23)1948.4.24;(16)P439)
  4月19日 我中路兵团(一纵)攻克彬县县城,歼国民党守军暂编第二旅一个团及陕西保安十九团共二千余人,内俘国民党军彬县指挥部少将指挥官赵璋、伪陕西省第七区专员兼少将保安司令乔维森等一千六百九十四人。(④1948.4.21;(23)1948.4.24;(18)P174)
  4月中旬 陕甘宁边区邮政会议召开。此会为陕甘宁边区邮政管理局召集的绥德分区各邮局和延属、黄龙两分区部分邮局局长联席会议。民政厅代厅长王子宜参加会议并讲了话。林伯渠主席、杨明轩副主席曾与各邮局局长举行座谈,并讲了话。会议总结了一年来邮政工作的成绩和缺点,指出,今后的中心任务是开展新解放区的邮政工作。会议于四月二十八日闭幕。(④1948.5.8)
  4月21日 我右路兵团(六纵)解放陕甘两省交界处之长武县城。中路兵团(一纵)攻占林由。当晚,延安国民党守军整编第十七师师部率十二、四十八旅弃城南逃。(④1948.4.22;4.23;(16)P439;(18)P174)
  4月22日 我军光复延安。中共延属地委、陕甘宁边区延属专员公署机关、中共延安市委、延安市民主政府回延办公。二十三日,西北局发出《庆祝延安光复的通告》,要求边区各级政府不但必须大力进行生产和各项恢复工作,而且必须继续努力支援前线。二十四日,中共中央为光复延安致电彭德怀、贺龙、林伯渠、习仲勋及西北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表示祝贺。(④1948.4.23;4.25;4.27;4.28)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增拨农贷三亿元给延属分区,专用于延安等新收复区的经济恢复工作。(④1948.4.25)
  同 日 我右路兵团(六纵)解放甘肃之灵台县城,左路兵团(二纵及四纵一部)解放扶风,占领了陇海线武功西南的绛帐镇、文淑镇两车站,截断了西安至宝鸡的铁路交通。(④1948.4.23;4.25;(16)P439;(18)P174)
  4月23日 我中路兵团(一纵)解放西府首府凤翔县城。(④1948.4.27;(18)P175;(16)P440)
  同 日 西府(西安以西泾渭两河之间地区)分区建立。辖彬县、长武、永寿、乾县、礼泉、林由、灵台七个县。分区地委正、副书记为李景膺、高峰;专员公署正、副专员为杨伯伦、赵锦峰;军分区正、副司令员为赵伯经、张占云;正、副政委为李景膺、吕剑人。(④1948.4.24)
  4月24日 西北局发出《关于抽调干部去新区工作的指示》,指出,到新区工作是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也是老区党的长期的重大任务。(④1948.4.28)
  同 日 我左路兵团(二纵及四纵一部)攻克眉县、岐山县城。次日,又占领宝鸡以东之蔡家坡、虢镇火车站。宝鸡已处于我军包围之中。(④1948.4.27;(18)P175;(16)P440—441)
  4月25日 洛川国民党守军整编六十一旅随延安国民党守军整编十七师沿洛(川)白(水)公路南逃,我军三纵队解放洛川。至此,洛川以北已全无国民党军队。黄龙分区与关中分区连成一片,胜利完成了我军进军西府,调退延安、洛川国民党守军,巩固后方和黄龙新解放区的计划。(④1948.4.27;(16)P440;(18)P175)
  4月26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发布命令,委任西府分区各县领导:康子安代理礼泉县县长,任登朝为副县长;苏直代理乾县县长;魏希文代理永寿县县长,吉长荣为副县长;郝仲升代理长武县县长;王志强代理林由县县长,万普安为副县长;高述先代理扶风县县长,姚鹏飞为副县长;史文秀代理凤翔县县长,谭生晟代理灵台县县长;张云锦为岐山县副县长;刘子义为西府分区保安分处处长,魏波为副处长。(④1948.5.3)
  同 日 我军攻克宝鸡,歼国民党军整编七十六师(第二次被歼)等部三千余人,俘师长徐保(因伤重翌日毙命),缴获大量武器弹药物资。胡宗南命令裴昌会率一、三十、三十六、三十八、六十五等五个整编旅向宝鸡增援。(④1948.4.27;5.1;5.22;(18)P175)
  4日27日 我第三纵队沿洛白公路追击由延安、洛川南逃之国民党军,于吴庄镇、石头镇地区歼国民党军六十一旅一个团、十七师野炮营及四十八旅一部共二千五百余人。国民党军坦克、汽车和炮等重装备全被我缴获。(④1948.5.1;5.4;5.7;5.17;(18)P175)
  4月28日 《西北局对吴堡逃亡分子土地的处理意见》发出。指出,只对少数地富出身积极作反革命事情的主要分子,采取由农会管理其土地财产办法;对农民出身的或胁从分子,只宣传政策,争取回家,本人土地财产仍归其家庭管理。((25))
  同 日 我军主动撤离宝鸡,向北转移。使国民党军胡宗南部、马步芳部联合夹攻我军的阴谋破产。(④1948.5.1;(16)P440)
  五 月
  5月4日 延安万余军民举行庆祝光复延安胜利大会。大会通过了给毛泽东和西北人民解放军的致敬电。(④1948.5.10;(31)十三)、(十四)P1—3)
  5月2日 田启元游击支队召开全体军人整编为正规军出击誓师大会。(④1948.5.8)
  5月3日 西北野战军解放甘肃崇信。当晚,全军于甘肃平凉、泾川间之花镇、王村线通过西兰公路和泾河继续北进。((18)P175)
  5月4日 西北局发出《关于目前青年工作的指示》,指出,新区青年工作主要任务是:发动青年参加土改;老区青年的任务是生产、学习。(④1948.5.5)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发放无利农贷本币三十八亿元,帮助边区农民恢复与发展生产。((23)1948.5.7)
  5月5日 西北野战军一、四纵队及教导旅等部于甘肃镇原屯子镇附近痛击国民党军青海马步芳部八十二师,消灭该部二千余人。国民党军拦阻我军的企图被粉碎。七日,西北野战军与胡宗南部之三十六师和马继援指挥的八十二师之一〇〇旅激战于荔镇、肖金镇附近,打击了国民党军的追击和堵击,粉碎了胡、马企图于甘肃泾川、西峰镇、屯子镇之三角地区“聚歼”我军的阴谋。十二日,西北野战军回到关中分区的马栏、转角地区,西府陇东战役遂告结束。二十六日至六月一日,西北野战军于陕西黄陵以东之土基镇召开第二次前委扩大会议,总结西府陇东战役的经验教训,确定部队整训计划和对胡马军作战计划。贺龙、林伯渠、习仲勋由延安前来参加会议。((18)P175——176)
  5月13日 延属地委、专署和延安市政府召开千余人参加的干部、部队晚会,欢迎林伯渠及边区各同志返回延安,欢送高善祥游击队升为正规军出击及延属分区百余干部到新区工作,林伯渠、李景林讲了话。(④1948.5.18)
  4月17日—5月17日 西北人民解放军春季攻势的第二阶段胜利结束,共歼国民党军胡宗南部等一万九千七百多人,缴获大炮一百零九门。((31)(十五)、(十六);④1948.5.24)
  5月18日 西北局《对当前敌军工作的指示(草案)》发出。((25))
  5月19日 西北党政军首长林伯渠、贺龙、习仲勋、马明方、王维舟、杨明轩致电徐向前司令员及临汾前线指战员,祝贺临汾大捷。(④1948.5.21)
  5月25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一九四八年土地改革工作和整党工作的指示》。指示要求在七个月的时间内(即一九四八九月至一九四九年三月),在各中央局和分局所划定的地区内,必须完成全部土地改革、整党建政和准备春耕的工作。指示指出,各地要从不同地区、不同历史条件的具体情况出发,决定当地当时的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指示还要求坚决克服许多地方存在着的某些无纪律状态或无政府状态,将一切可能和必须集中的权力,集中于中央和中央局以及中央分局。(④1948.6.2)
  5月某日 延属分区召开县委书记、县长联席会议,总结各县春耕。习仲勋、马明方、杨明轩亲临指导,号召大家要重视对生产的领导,指出,恢复生产是搞好一切工作的基础,要克服延安收复后部分干部的安逸享乐思想。(④1948.6.6)
  六 月
  6月1日 西北局于日前发出紧急救灾指示,要求各机关干部动员起来,全力救灾救死,对漠视灾情的官僚主义作风必须严予纠正。六日,陕甘宁边区政府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机关、部队、学校及各级政府,立即组织节约救灾运动。十四日,《群众日报》发表题为《肃清官僚主义,迅速扑灭灾荒》的社论。(④1948.6.1;6.8;6.14)
  6月5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西北局、联防司令部于日前发出紧急指示,督促各地加紧抢种,开展夏耘及积极准备夏收。(④1948.6.5)
  6月20日 西北局发出《关于收复区和新区敌伪人员处理方针的指示》。((25))
  6月29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发出命令,调整各县行政机构,各专署原民教、财经两科,分设为一(民政)、二(财政)、三(教育)、四(建设)四科,各科设副科长一人。各县县政府原财经科分为第二科(财政)、第四科(建设)两科。原民教科在新区及老区绥德、关中分区各县,以及延属分区之延安、子长、延长、延川、富县亦分设为第一科(民政)、第三科(教育),在老区其他各县,待学校恢复至十五处以上时,再行分设。(④1948.7.10)
  同 日 林伯渠、贺龙、习仲勋代表陕甘宁边区人民,电谢晋冀鲁豫、晋绥两边区人民捐助救灾粮食六万大石。(④1948.6.29)
  1947年7月1日—1948年6月底 即人民解放战争第二年度内,中国人民解放军共歼国民党正规军九十四个旅(内五十个整旅),连同非正规军共歼国民党军一百五十二万人。至此,国民党军总数减至三百六十五万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数增至二百八十万人。人民解放军收复与解放土地面积十五万五千平方公里,重要都会及县城一百六十四座,解放人口三千七百万,使解放区面积达二百三十五万五千平方公里,占全国面积的百分之二十四点五,人口增至一亿六千八百万,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三十五点三,县城以上城市增至五百八十六座,占全国城市的百分之二十九。(④1948.8.1)
  6月某日 《西北局执行中央一九四八年土改整党指示初步意见》发出。七月二十二日,毛泽东主席复电西北局,同意西北局所采取的方针。((25))
  七 月
  7月1日 西北局发出《关于在职干部学习的指示》。指示规定对于具有一般文化程度和工作经验的干部应以学习政策为主,目前学习文件以中央关于一九四八年土改与整党的指示、一九三三年分析阶级的两个文件及任弼时关于土改中几个问题的意见为中心,联系学习西北局有关文件。对于具有相当文化程度与工作经验较丰富的县级以上的高级干部,除学习业务、政策外,必须学习理论,目前以“左派幼稚病”第二章与中宣部的重印前言为中心,参看毛泽东主席《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与《列宁论苏维埃机关工作人员应如何工作》、中宣部前言所指定的七个文件。八日,西北局召开常委会,具体讨论布置在职干部学习的组织领导与计划步骤。决定马明方负责此项工作。会后,根据会议决定,成立军事、政府、党民、财经等系统学委会。军事系统(包括联司、联政、联勤各部)学委会由贺龙、王维舟、李卓然、张经武、谭生彬、白如冰等人组成;政府系统(包括保安处、法院、延大、政府各厅及直属各局)学委会由林伯渠、杨明轩、周兴、王子宜、常黎夫、范子文、江隆基、马锡五、李启明、于藻、李之钦等人组成;党民系统(包括西北局、党校、报社、工青妇各群众团体)学委会由习仲勋、马明方、马文瑞、李卓然、张邦英等人组成;财经系统(包括财办处、银行、贸易公司、运输大队、财经学校)学委会由贾拓夫、惠中权、高登榜、屈子同、喻杰、史唯然等人组成。十八日,西北局发出《关于在职干部学习的组织领导与计划步骤的决定》。(④1948.7.1;7.18;(25))
  同 日 西北局于延安边区政府礼堂召开有千余人参加的干部大会,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二十七周年。习仲勋、林伯渠、贺龙、马明方讲话,号召党员加紧学习,掌握政策,坚决执行中央路线,迎接解放大西北的胜利。(④1948.7.6)
  7月9日 西北局召开座谈会,欢迎由江隆基厅长率领的新区教育工作团出发黄龙。林伯渠、习仲勋、李卓然分别讲话。十日,西北局发出《关于黄龙新区学校教育的指示》。(④1948.7.10;7.11)
  7月13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发出《关于老区中等教育指示》,决定恢复行知中学和米脂中学,合并关中师范与旬邑中学,三边陇东分区党校附设中学班或师范班。(④1948.7.27)
  7月15日 陕甘宁晋绥联防司令部司令员贺龙、政委习仲勋、副司令员王维舟、政治部主任李卓然发布《关于部队干部学习的指示》。(④1948.7.15)
  7月16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命令取消中宜县制,并将固临县及垦区合并,改称临镇县。任命原固临县县长刘齐家代理临镇县县长,张揣为副县长。(④1948.7.24)
  7月中旬 陕甘宁边区青年联合会召开各分区及延属各县青年主任联席会议。西北局书记习仲勋、副书记马明方、秘书长张邦英等到会讲话。会议通过了《陕甘宁边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章草案》,并正式成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筹备委员会,委员有:王治周、陈煦、王俊田、田汉汀、王继琪、安耀光、白炳书、郭玉才、袁世富、杨德厚、白纪年、麻韬、唐金榜等,代理主任王治周。(④1948.7.30)
  7月22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指示各专县,应根据需要和可能条件,有计划地逐渐恢复学校及必要的社会教育组织。(④1948.7.22)
  7月31日 《群众日报》刊登新华社题为《人民解放战争两周年的总结和第三年的任务》的社论,指出,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第二年,军事情况的基本特点,就是人民解放军由防御转入了进攻,国民党军队则由进攻转入防御。在这一年中,我军共消灭国民党军一百五十二万人,解放土地十五万五千平方公里,解放人口三千七百万。社论又指出,解放战争第三年的任务是:第一,坚决克服一切困难,把革命战争继续扩大和深入到国民党统治区去;第二,全党全军要认真研究和正确执行对于新区和新解放城市的政策;第三,在解放区要全力提高生产;第四,要加强中国共产党。(④1948.7.31)
  7月某日 西北局召开陕甘宁边区地委书记联席会议,进一步全面安排了农村整党工作,规定农村整党的方针,必须是在整顿和发展组织的基础上加强党的教育工作,提高党员思想和支部工作效能,改进农村一切工作。((16)P432)
  八 月
  8月1日 西北局召开干部大会,纪念中国工农红军诞生节日。贺龙、林伯渠先后讲话,号召干部发挥高度革命热情,为解放全西北与全中国而奋斗。(④1948.8.3)
  同 日 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哈尔滨举行。有西北及各解放区的代表五百零四人出席。西北局、陕甘宁边区政府、联防司令部、政治部、西北野战军、陕甘宁晋绥总工会分别电贺大会召开,大会于二十二日闭幕。(④1948.8.7;9.10)
  8月8日—10日 西北野战军以歼灭澄合北犯之国民党军,配合豫西陈赓兵团作战为目的进行了澄合战役。七月三十日,裴昌会指挥整编三十六、十七、三十八师等部,由澄城、合阳北犯,并于该线构筑工事,企图阻止我军南进。八月八日,我军发起澄合战役。八月九日,西北野战军于澄城西北的冯原镇、壶梯山、王庄镇地区,歼灭国民党军整编三十六师(第二次被歼),毙其副师长朱侠,俘其参谋长张先觉、师政工处长陈定,打伤二十八旅旅长李规,俘国民党国防部驻三十六师少将高级参谋李秀和国民党国防部战地少将视察官马国荣。我军收复合阳县城。八月十日,我军收复澄城县城。国民党军整编三十八师、十七师由澄合南撤,澄合战役结束。(④1948.8.15;8.25;9.4;(18)P176——177)
  8月9日 《群众日报》刊登林伯渠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二十七周年延安干部大会上所作的讲话,题为《学习毛泽东思想,执行党的路线与政策》。林伯渠指出,由于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旧中国的灭亡和新中国的建立都是必然的和为期不远的了。这一伟大的变化,要求我们更加自觉地学习、掌握和贯彻党的路线和政策,而要作到这一点,就必须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这就要求党员干部:一要遵守纪律;二要坚持民主与集中的统一;三要研究理论和掌握政策;四要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林伯渠还指出,首长负责,联系实际,是最有效的学习方法。(④1948.8.9)
  8月14日 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区后勤工作会议,历时半月闭幕。贺龙司令员作总结报告。指出,后勤工作应加强党的领导,认真学习,提高工作效率,完成支前任务。(④1948.8.14)
  同 日 陕甘宁晋绥前线慰问团赴黄龙南线前线慰问解放军。慰问团由团长王维舟、副团长杨明轩、边区政府委员房文礼、劳动英雄杨步浩、民间艺人韩启祥、妇女代表高敏珍、工会代表李海应、青年代表王黎明、商会代表张书林、学生代表蒋锡白、施诃等十四人组成(慰问团是在七月十七日组织,九月一日返回延安的)。(④1948.7.19;8.23;10.2;10.5)
  8月16日 《群众日报》刊登新华社题为《把解放区的农业生产提高一步》的社论。指出这是争取革命战争在全国胜利最基本最重要的一项任务。(④1948.8.16)
  8月17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为及时掌握真实情况,以便正确指导工作,给各专员、县(市)长发出了规定工作报告制度的指示。(④1948.8.23)
  8月21日 西北财经学校举行开学典礼,校长贾拓夫、西北局组织部长马文瑞分别在会上讲话。(④1948.8.25)
  8月22日 中共中央发来贺电,祝贺黄龙大捷(即西北野战军第二次歼击国民党军胡宗南部三十六师,并解放澄城、合阳、句邑三城的巨大胜利)。(④1948.8.25)
  8月30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林伯渠、杨明轩、刘景范正副主席签发《陕甘宁边区政府布告》(第六号),为防止国民党政府“币改”祸及陕甘宁边区,宣布严禁国民党“法币”、“金元券”流入陕甘宁边区使用,严禁边区黄金、白银、银元流入国民党统治区。(④1948.9.2)
  九 月
  9月1日 《西北局对地下工作的批评、指示》发出。((25))
  同 日 西北野战军召开全军供给会议,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兼野战军后勤司令员刘景范在会上作总结报告,指出,应养成长期全面供给观点,建立统筹统支财政制度。(④1948.12.9)
  9月3日 延安各机关学校青年七百余人举行国际青年节纪念会。林伯渠、习仲勋出席大会。习仲勋在会上讲了话,王治周作了报告。大会通过了给西北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的致敬电。(④1948.9.9)
  9月6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发布《陕甘宁边区颁发土地、房窑证办法》,宣布自即日起施行。一九四三年九月《陕甘宁边区土地登记试行办法》应即作废。(④1948.9.6)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颁发第十二号通令,嘉奖西府分区宁泰游击队,该队领导人苏智、赵彦芳、杨光耀各授新民主主义奖章一枚。(④1948.9.12)
  9月7日 陕甘宁边区文协主办的《群众文艺》(月刊)创刊号已出版。(④1948.9.7)
  9月8日—13日 中共中央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召开政治局会议。会议以“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为中心议题,要求各战略区我军在第三年准备打更大规模的歼灭战。会议作出了关于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的决议。决议指出,用最大的努力克服无纪律状态和无政府状态,克服地方主义和游击主义,将一切可能和必须集中的权力集中于中央和中央代表机关手里。这一决议加强了中央对各地区、各部队党委的集中统一领导,为夺取全国政权创造了必要的前提。(⑥P90—91)
  9月12日 西北野战军于合阳以北之雷家庄召开第三次前委扩大会议,讨论的问题有: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请示报告制度的情况;秋季作战方针;总结半年来新区工作经验。((18)P177)
  9月15日 西北局发出《关于建立报告制度的指示》。(④1948.9.23)
  9月19日 西北军政大学及陕甘宁晋绥边区行政学校成立。贺龙任军政大学校长,武新宇任行政学校校长。(④1948.9.21)
  9月20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健全党委制》的决定,决定指出,党委制是保证集体领导、防止个人包办的党的重要制度。决定要求克服某些领导机关中个人包办和个人解决重要问题的习气。决定还指出,必须注意,集体领导和个人负责,二者不可偏废。((22)P1234—1235)
  9月某日 西北局、陕甘宁边区政府《关于人民法庭工作的指示》发出。规定县级人民法庭应由县长、书记、农会主任、保安科长、司法裁判员五人组成审判委员会。((25))
  本 月 在党中央的关怀和兄弟解放区(特别是晋绥)的大力支援下,陕甘宁边区人民共得到救济粮一百五十一万余石,救济款一百零七亿余元(陕甘宁边区币)。政府发放农业贷款三十八亿元,调剂种籽二千九百余石,农具一万三千三百余件,贷修水利粮二十石。不仅保证了吃穿,渡过了灾荒,而且发展了生产。至一九四八年九月,边区共种夏田四百五十万亩,秋田约一千零四十万亩。((16)P414)
  十 月
  10月5日 西北野战军发起荔北战役(又称秋季攻势作战),以歼灭大荔以北韦庄镇、醍醐镇、永丰镇地区之国民党军整编十七师、三十八师为目标。((18)P177—178)
  10月6日—7日 西北野战军歼国民党军整编十七师之四十八旅,整编三十八师之一七七旅和十二旅之三十六团,共计一万六千余人。裴昌会之第五兵团司令部在整编三十六师残部掩护下,由大荔向洛河以南逃跑。我军俘国民党军四十八旅旅长万又麟、参谋长杨子清、一七七旅参谋主任李棫等。我军再克澄城、合阳。十月六日,我黄龙分区警备第四旅收复白水县城。(④1948.10.10;10.12;(27)P187;(18)P178)
  10月6日 在西北野战军前总与东府工委领导下,由共产党员刘仲锴、杨海潮、王彦亭率领的国民党朝邑县常备队及保警队等地方武装共一千一百余人宣布起义,配合我军解放朝邑县城。七日,朝邑起义部队又配合我第三纵队独立第五旅十五团的第三营与黄龙分区、韩城、合阳地方兵团组成的南线支队,解放了平民县城。九日,朝邑起义部队改编为朝邑支队,杨海潮、王彦亭任正、副司令员,罗曼中任政委,范兰涛任参谋长,李树仁任政治部副主任。后来这支部队编入西北野战军后勤第二团。(④1948.10.10;10.31;(30)(十三);(16)P445—446)
  10月9日 本日为西北民盟负责人杜斌丞遇害一周年之日,陕甘宁各界代表千余人于延安举行悼念大会。西北局书记习仲勋、副书记马明方,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副主席杨明轩,西北人民解放军副司令员赵寿山,联防军区副司令员王维舟,边区参议会常驻议员房文礼,延安大学校长李敷仁,劳动英雄杨步浩,商会代表李书林等参加。杨明轩、林伯渠、赵寿山及杜斌丞先生之女杜瑞兰先后讲话。会场还悬挂着毛泽东主席的挽幛:“为人民而死,虽死犹生”及来自各解放区与国民党统治区的挽联悼文。(④1948.10.11)
  10月10日 中共中央发出《中共中央关于九月会议的通知》。通知指出,在大约五年左右的时间内(从一九四六年七月算起),从根本上打倒国民党的反动统治,是有充分可能的。又说,我们准备在一九四九年召集中国一切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22)P1236—1243)
  10月12日—13日 西北人民解放军于大荔以北之东、西汉村、大壕营地区,给予向我反扑之国民党军整编六十五师和三十八师、第一师之七十八旅以重大杀伤。击毙七十八旅副旅长景纯庵,击伤一六〇旅旅长黄植虞、参谋长赵廷浩。击落国民党军飞机两架,击毁坦克二辆。荔北战役,我军共歼国民党军二万四千六百余人。(④1948.10.16;10.21;10.28;(30)(十六);(18)P178;(16)P444)
  8月8日—10月13日 西北人民解放军在秋季攻势中,打了三个大胜仗,即八月初黄龙大捷,十月六日和十二日至十三日的两次荔北战役,共歼国民党军胡宗南部三万三千余人,改变了整个西北战场的形势。(④1948.10.21;(30)(十六))
  10月15日 中共中央电贺西北人民解放军在洛河以东歼国民党军十七师、三十八师大部及六十五师一部,并解放朝邑等六县城的胜利。十六日,陕甘宁晋绥各界电贺荔北大捷。(④1948.10.18;10.19)
  同 日 华北、西北两大解放区的货币固定比价,两区所属的冀南银行、晋察冀边区银行和西北农民银行所发行的钞票可以互相通用。(④1948.10.25)
  10月17日 《群众日报》刊登新华社题为《恢复和发展中等教育是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的社论。(④1948.10.17)
  同 日 国民党军胡宗南部集中十三个旅来反扑,我军主力主动向澄城、合阳以北转移,国民党军再占澄城、合阳。((16)P444;(18)P178)
  10月19日 陕甘宁边区文协召开鲁迅逝世十二周年纪念座谈会,到会有李卓然、于藻、张季纯、马健翎、林山、杨醉乡、柯兰、关君放、王一达、石天、贾芝、高鲁、胡采、王辉、石鲁、田益荣、张明坦、若飞、戈壁舟、王琳等二十余人。会议要求延安文艺工作者,要努力工作、学习,发展文艺批评。(④1948.10.30)
  10月21日 延大师生集会,李敷仁校长宣布西北局、边区政府关于扩大和加强延大领导的决定,决定规定延大确定正规学制,并宣布政法系系主任王子宜(兼),经建系系主任惠中权(兼),教育系系主任刘泽如,文艺系系主任柯仲平(兼),校部秘书长高云屏,干教处长刘端棻,总务处长胡仪生。(④1948.10.30)
  10月22日 西北局发出《关于敌区秘密工作的规定》。((25))
  10月26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发布命令,要求各级政府施行十月十九日经边区参议会常驻会和边区政府委员会联席会议通过的《陕甘宁边区县、乡人民代表及县、乡政府选举暂行办法》。(④1948.10.26)
  10月28日—29日 陕甘宁晋绥各界致电绥蒙前线解放军,祝贺解放包头的胜利。致电东北人民解放军,祝贺辽西歼灭国民党军五个军的伟大胜利,祝贺黑山大捷。(④1948.11.1)
  10月29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指示各地,实行新的农业税制。并同时公布《陕甘宁边区农业税条例》。(④1948.11.3)
  十 一 月
  11月1日 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根据中共中央政治局九月会议的决定,把原各大战略区的部队划分为野战部队、地方部队和游击部队三类。将野战部队编为野战军,野战军以下辖兵团,兵团辖军(原来的纵队),军辖师,师辖团。各野战军以其所在地区分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中原野战军、华东野战军、东北野战军、华北野战军。各野战军所属兵团、军、师的数目,依各大战略区具体情况而定。((20)P57)
  同 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副总司令彭德怀发布《惩处战争罪犯命令》。命令宣布:凡国民党军官及各级官吏,命令其部属,犯有屠杀人民、施放毒气、破坏武器弹药、破坏通信器材、毁坏粮食仓库、破坏交通工具、破坏工厂建筑及机器、毁坏银行仓库、毁坏文化古迹,毁坏一切公共资材、空袭轰炸已解放之城市等罪行中的一项时,均应加以逮捕,以战犯论罪。凡采取有效措施,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及城市建设等者,均应给予奖励。(④1948.11.14)
  9月12日—11月2日 东北野战军进行了辽沈战役,共历时五十二天。解放了东北全境,共歼国民党军一个总部、四个兵团、十一个军、三十三个整师另十六个团,共四十七万人(内一个军起义)。加上全国其它战场四个月来的胜利,我军在数量上超过了国民党军,从而使五年胜利的预期大为缩短。(⑥P91;(20)P58)
  11月4日—5日 陕甘宁晋绥各界及西北野战军先后电贺东北人民解放军解放沈阳。(④1948.11.5)
  11月5日 内蒙伊克昭盟准噶尔旗保安师师长兼该旗旗务委员会主任委员奇致中司令率部一千九百余人于驻地起义,参加解放军。十四日,奇致中部发表起义宣言。(④1948.11.16)
  11月7日 《群众日报》刊登毛泽东给《争取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杂志纪念十月革命三十一周年专号所写的题为《全世界革命力量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的论文。并同时刊登《孙中山致苏联遗书》。(④1948.11.7)
  同 日 西北局《关于接管榆林工作的决定》发出。((25))
  同 日 延安各界万人集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秋季大捷及十月革命节三十一周年。杨明轩、王维舟、李敷仁、杨步浩、李景林等先后讲话。大会通过了给西北人民解放军致敬电,祝贺二十个月来,歼国民党军近二十万的伟大胜利。(④1948.11.9)
  11月10日 《中共西北中央局、联防军区司令部关于陕甘宁军区民兵工作的指示》发出。要求各级领导要进一步认识民兵建设是地方武装建设的中心环节,并对民兵的任务及组织工作做了具体指示。((25))
  11月13日 《西北局对甘肃工作的指示》发出。((25))
  同 日 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区司令部、政治部颁发《对西北回民同胞及回马军队口号》(共二十七条)。(④1948.11.22)
  11月14日 新华社发表题为《中国军事形势的重大变化》的评论。评论根据辽沈战役以后敌我力量变化的新形势,指出,中国的军事形势现已进入一个新的转折点,即战争双方力量对比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人民解放军不但在质量上早已占有优势,而且在数量上现在也已经占有优势。评论还对人民解放战争胜利的时间重新作了估计,指出从一九四八年十一月起,再有一年左右时间,就可以打倒国民党的反动统治。较原来所作的从一九四六年七月起,以大约五年左右的时间从根本上打倒国民党反动统治的估计,时间大为缩短。(④1948.11.15)
  11月15日 西北野战军发起冬季攻势。我第二纵队于合阳之临皋、乳罗山全歼国民党军六十九军(原整编十三师)一四四师之第四三〇团、第四三一团等部三千八百余人。((30)(二十);④1948.11.20;(18)P178)
  同 日 《群众日报》刊登新华社题为《在结束土地改革的地方纠“左”必须防右》的社论。社论指出,在老区半老区土地改革中,“左”倾错误已被纠正了,但由于纠正得不够彻底,以致在结束土地改革工作中仍有一些“左”倾的残余存在,这种现象必须继续加以纠正。但在纠正“左”倾错误的时候,在有些地方又出现了右倾错误,在个别乡村已成为当前的主要偏向,如不迅速加以纠正,则有成为危险倾向的可能。对于“左”的错误和右的错误都必须加以纠正,否则,将严重损害土地改革的伟大成果。(④1948.11.15)
  11月16日 我军收复澄城县城。(④1948.11.20)
  11月18日 西北艺术学校正式成立,校址设在兴县和临汾(二部),校理事会由贺龙、李卓然、张稼夫、武新宇、周文、柯仲平、张季纯、马健翎、亚马等十五人组成,亚马任校长,常苏民任教育长,朱丹任二部主任。(④1948.11.18)
  同 日 陕甘宁晋绥联防司令部、政治部、西北野战军司令部、政治部发布训令,要求全体指战员宣传和执行《西北人民解放军口号》(共四十八条)。(④1948.11.21)
  11月22日 我一、四纵队乘国民党军第一军、六十五军及十七军之十二师由富平、蒲城东调之际,于耀县以东之草滩、康庄地区全歼国民党军第三军之十七师,击毙师长王作栋,俘副师长张恒英。(④1948.11.24;11.27;(18)P178)
  11月23日 我军攻占陕西中部最大的煤矿区军台岭,歼灭国民党守军二五四师五个连。(④1948.11.25;11.27)
  11月25日 我军于蒲城东四十里的洛河西岸,全歼国民党军七十六军之二十四师。(④1948.11.28;12.4)
  11月26日 西北局《关于群众团体几个问题的决定》发出。((25))
  11月27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颁发《抚恤革命烈士、荣誉军人及优待革命年老人员条例》。(④1948.11.27)
  11月28日 西北野战军东线部队乘国民党军第一军、六十五军和三十八军之十五师向蒲城以西增援之机,向蒲城以东发动进攻。二纵队在三、六纵队配合下,于永丰镇全歼国民党七十六军,俘国民党军长李日基、军参谋长高宪岗、政工处长王世甫、二十七师师长吴永烈、二十四师师长于厚之、副师长朱强、参谋长蒋绍刚等。二十九日,我军冬季攻势战役结束。((30)(二十);④1948.11.29;12.4;(18)P179)
  十 二 月
  12月1日 我华北、山东、陕甘宁、晋绥各解放区政府决定把华北银行、北海银行、西北农民银行合并为中国人民银行,并由人民银行发行新币,作为三大解放区的统一货币。七日,《群众日报》刊登新华社题为《中国人民银行发行新币》的社论。((30)(二十二);④1948.12.7)
  同 日 中共中央电贺西北野战军歼国民党七十六军两个师、六十九军一四四师和第三军十七师大部,共十个团近三万人的巨大胜利。十二月二日,陕甘宁晋绥各界电贺西北野战军在渭北地区冬季攻势第一个战役中三战三捷的胜利。(④1948.12.4;12.9)
  12月4日 习仲勋在西北局组织会议上作了题为《关于土改和整党工作领导上的一些问题》的讲话。习仲勋指出,今冬土改工作和整党工作已开始将近三个月,但工作进展很慢,其基本错误就在于,许多地方不是发动群众开展群众运动,而是干部包办,为完成任务而工作。这种错误领导方法的思想实质,就是不相信群众,不懂得群众发动起来了便可以解决一切问题,不懂得群众就是一切新生力量的源泉。习仲勋又指出,必须迅速扭转这种领导思想,加强党的政治工作和组织工作,这是有决定意义的一环。习仲勋还指出,在老解放区,发动群众,开展民主运动,是作好土改、整党以及其他一切工作的根本关键。同时还要注意,所有工作都必须紧紧与恢复和发展生产工作相结合。(④1948.12.23)
  12月6日 西北局《关于争取、团结蒋管区广大知识分子的指示(草案)》发出。一九四九年一月十九日中央对此件作了批示。((25))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作出健全边区少数民族事务委员会组织的决定,决定由杨明轩、杨静仁、赵诚、蔡登霄、旗海田(蒙)、天宝(藏)等为该会委员,主任委员杨明轩。(④1948.12.6)
  12月9日 延安各学校千余人举行纪念“一二·九”十三周年大会。杨明轩副主席、江隆基、李敷仁讲话,学生代表杨石也讲了话。大会通过了致中国解放区青年联盟通电。十三日,《群众日报》发表题为《知识青年与人民结合起来为人民服务——纪念“一二·九”、“一二·一”学生运动》的社论。(④1948.12.13)
  12月20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目前解放区农村妇女工作的决定》。(④1949.1.7)
  同 日 中共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机关刊物《中国青年》(月刊)创刊号出版。(④1949.1.5)
  12月21日 联防军区政治部宣传部召集延安戏剧、文艺工作者联欢会,贺龙在会上讲话时指出,必须开展正确的自我批评和批评,提高我们的戏剧艺术工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边区文协主任柯仲平等人也讲了话。(④1948.12.30)
  12月22日 西北财政经济委员会发布通令,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发行新币的有关问题作了规定。(④1948.12.28)
  同 日 西北野战军前线委员会成立民运工作委员会,彭德怀、王震、张德生、张仲良、徐立清、朱明、张国声、强自修等八人为委员,彭德怀任书记,张德生任第一副书记,强自修任第二副书记。(④1948.12.22)
  12月25日 中国共产党权威人士宣布蒋介石等四十三人为罪大恶极的头等战犯。(④1948.12.26)
  1948年3月—12月 西北野战军基本上收复了陕甘宁边区失地,开辟了新区,共歼国民党军十一万五千余人,收复和解放县城十二座,计有:延安、甘泉、富县、洛川、宜川、黄龙、黄陵、宜君、韩城、合阳、澄城、白水。((30)(三十))
  注① 老区,是指那些在日本投降以前已经建立民主政权的地区。半老区,是指那些在日本投降以后至一九四七年秋季人民解放军转入进攻以前解放的地区。新区,是指一九四七年秋季人民解放军转入进攻以后解放的地区。(④1948.3.31)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张俊南 张宪臣 牛玉民编.—西安:三秦出版社,1986.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