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第一野战军征战日志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1945年

马肇钧


  8月
  8月9日 毛泽东发表“对日寇最后一战”的声明,指出:苏联政府对日宣战,最后地战胜日本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时间已经到来了。中国人民的一切抗日武装力量应举行全国规模的反攻,八路军、新四军及其他人民军队,应在一切可能的条件下,对一切不愿投降的侵略者及其走狗实行广泛的进攻,歼灭这些敌人,夺取最后的胜利。
  8月10日 日本政府发出乞降照会,通告中、美、英、苏四国,表示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
  △ 八路军延安总部总司令朱德发布第1号命令,令八路军、新四军及其他人民抗日武装部队,向其附近各日伪军发出通牒,限期向我缴械投降,如拒绝投降,应于坚决消灭;并对日伪军所占城镇交通要道全权派兵接受,实行军管。
  8月11日 朱德总司令连续发布第2至7号命令,令解放区各抗日部队积极发动进攻,迫使日伪军无条件投降。令所有山西解放军统归贺龙指挥,统一行动。贺龙所部由绥远现地向北行动,聂荣臻所部由察哈尔、热河现地向北行动,吕正操所部由山西、绥远现地向察哈尔、热河进发,张学思所部由河北、察哈尔现地向热河、辽宁进发,驻河北、热河、辽宁边境之李运昌部即日向辽宁、吉林进发。并强调指出,解放区各部队在执行任务时,应克服一切困难,击破前进路上一切敌伪之阻碍,如遇抗拒,应坚决消灭之。
  8月13日 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议上作《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的讲演,提出了抗战胜利后中国共产党关于和平与战争的方针。指出:“抗日战争的阶段过去了,新的情况和任务是国内斗争”,即“建什么国的斗争”。蒋介石要建立一个大资产阶级专政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美帝国主义要帮助蒋介石打内战,把中国变成美国的附庸,中国共产党要建立一个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新民主主义的国家。“这将是一场复杂的斗争”。目前这个斗争表现为“蒋介石要篡夺抗战胜利果实和我们反对他的篡夺的斗争”。
  毛泽东还指出,蒋介石对于人民是“寸权必夺,寸利必得”。“我们的方针是针锋相对,寸土必争。”“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
  △ 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副总司令致电蒋介石,坚决拒绝其要解放区军队“原地驻防待命”、勿再“擅自行动”的错误命令,指出:“这个命令,不但不公道而且违背中华民族的民族利益,仅仅有利于日本侵略者及背叛祖国的汉奸们”。16日,朱德再电蒋介石,要求其收回错误命令。
  8月14日 蒋介石因其主要兵力还在西南、西北,发动全面内战的准备工作还没有完成,所以玩弄两面派手法,一方面积极调动军队抢占大城市和交通要道,分割包围解放区,准备时机成熟后发动全面内战;一方面装出一付要和平的姿态,以国民党政府主席的名义,于今日及20日、23日3次电邀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到重庆谈判。
  8月15日 日本天皇发布《终战昭书》,正式宣布无条件投降。
  8月20日 中共中央指示,由陕甘宁边区配备1个团,晋绥军区配备3个团,中共中央配备1个干部团,共5个团,由晋绥军区司令员吕正操、政治委员林枫率领开赴东三省。
  △ 为了最后消灭日本侵略者,中央军委作出关于解放区各部队应迅速组建野战兵团的决定。规定将各战略区现有兵力之二分之一到五分之三编为野战兵团,其余则编为地方兵团。野战兵团编为三三制的旅(每旅3个团,每团3个营,每营3个连和1个重机枪排),每旅不超过7000人。以3至5个旅编成1个纵队(在华中、华东、山东已编成师者,则以3至5个师为1个纵队)。地方兵团仍归军区管辖,其编制由各地酌定。其人数比例,不少于全区部队五分之二。各军区分别担负各野战兵团之兵员与物资的补充。各地区在可能负担的条件下,应迅速动员新兵入伍。各地民兵及自卫军则须大力发展。
  8月21日 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决定将晋绥军区从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建制内划出,直属中央军委领导。驻陕甘宁边区的部队仍沿用陕甘宁晋绥联防军的番号,司令员贺龙、代政治委员高岗,副司令员徐向前、王世泰,副政治委员谭政,参谋长阎揆要,政治部主任甘泗淇,副主任张仲良。下辖教导第一、二旅(兼延属军分区)、警备第一旅(兼关中军分区)、警备第三旅(兼三边军分区)、新编第四旅、第三八五旅(兼陇东军分区)、绥德警备区。总兵力3.2万人。
  8月2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决定,以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彭德怀、陈毅、聂荣臻、贺龙、徐向前、刘伯承、林彪、叶剑英组成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毛泽东为主席,朱德、刘少奇、周恩来、彭德怀为副主席。彭德怀兼总参谋长,叶剑英为副总参谋长,刘少奇兼总政治部主任,程子华为副主任。
  △ 针对蒋介石假和平、真内战的两面政策,中共中央采取了针锋相对的方针。中央政治局于今日和25日两次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形势,研究党在新的环境下所采取的方针政策,决定毛泽东、周恩来及由重庆返回延安的王若飞一起去重庆与国民党进行和平谈判,以争取实现全国人民渴望的和平民主。
  8月25日 中共中央发表《关于目前时局的宣言》,提出“和平、民主、团结”三大口号,作为中国共产党争取和平民主,反对内战独裁的方针,指出在新的和平建设的历史时期中,我们的任务是:“坚持和平、民主、团结,为独立、自由与富强的新中国而奋斗!”
  8月26日 中共中央向党内发出同国民党进行和平谈判的通知。
  8月28日 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在国民党政府代表张治中、美国驻华大使赫尔利陪同下,从延安乘专机飞抵重庆,与国民党进行和平谈判。在毛泽东离延安期间,由刘少奇代理中共中央主席。
  9月
  9月2日 日本无条件投降的签字仪式在停泊于日本东京湾的美国军舰“密苏里号”上举行。至此,中国抗日战争取得最后胜利。3日成为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9月9日 侵华日军总司令官冈村宁次在南京签署向中国投降书。中国人民经8年浴血奋战,终于获得了最后胜利。
  9月12日 经中共中央批准,晋绥解放区组成3个区党委及军区,即吕梁区党委和吕梁军区,区党委书记兼军区司令员、政治委员张宗逊,副司令员马佩勋,副书记、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罗贵波,副书记、副政治委员解学恭,参谋长张希钦。下辖第三、四、七、八、九、十军分区。雁门区党委和雁门军区,区党委书记兼军区政治委员高克林,军区司令员吕正操兼,副司令员许光达、刘子奇,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孙志远。下辖第二、五、六、十一军分区。绥蒙区党委和绥蒙军区,区党委书记兼军区政治委员张达志,司令员姚喆,参谋长邓家泰,政治部主任饶兴。下辖骑兵旅,绥西、绥中军分区和绥东游击区。晋绥军区直辖第一军分区。因高岗、谭政赴东北工作,徐向前调晋冀鲁豫军区任职,晋绥军区由李井泉代政治委员,续范亭、周士第任副司令员,陈漫远任参谋长,张平化任政治部主任,冼恒汉任政治部副主任。同时,以第三五八旅、独立第一、二、三旅4个野战旅组成晋绥野战军,贺龙兼司令员,关向应兼政治委员、李井泉兼副政治委员,张经武兼参谋长,甘泗淇兼政治部主任,下辖4个野战旅,即第三五八旅,旅长黄新廷、政治委员余秋里;独立第一旅,旅长王尚荣,政治委员朱辉照;独立第二旅,旅长许光达,政治委员孙志远;独立第三旅,旅长杨嘉瑞,政治委员金如柏。
  9月19日 为了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并使南方各根据地避免被国民党军各个击破,中共中央向各中央局发出《目前任务与战略部署》的指示,提出“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主要是在南方收缩防线;巩固华北以及华中解放区;控制热河、察哈尔两省,集中力量争取控制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东北地区。这个指示对打破国民党反动派独占东北、南北夹击关内解放区的企图,形成应付全面内战的有利态势,夺取解放战争的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旬 延安干部团和教导第一旅一部到达晋西北兴县,与从晋绥解放区抽调的党政军干部及第三十二团和组建10个团的连以上干部400余人汇合,并于22日出发去东北。经长途跋涉,10月23日到达辽宁沈阳,成为开辟东北根据地的一支骨干力量。
  10月
  10月1O日 国共双方经过43天曲折、复杂的谈判,签署了《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
  10月11日 毛泽东从重庆飞返延安,并于17日在延安干部会上作《关于重庆谈判》的报告。
  10月初 国民党郑州绥靖公署以6个军及7个地方纵队围攻中原解放区。中原军区部队奋起自卫,王震率领第三五九旅参加鄂北第一次战役,攻占枣阳。第三五九旅是为加强华南抗日力量,遵照中共中央决定于1944年11月组成南下支队,经9个多月征战,在日本投降后,于1945年由粤北北返,10月在湖北枣阳地区与李先念领导的新四军五师会师,10月30日,组成中原军区,王震任副司令员兼参谋长。
  10月17日 毛泽东致电王震,指出:南下支队在王震、王首道的领导下,克服了由于突然事变所产生的极大困难,胜利地北渡长江,保存了基本力量,中央对全体指战员深表慰问。目前中原军区部队处境较为困难,望南下支队在郑位三、李先念领导下,争取一个至几个战役的胜利。11月中旬,第三五九旅参加鄂北第二次战役,歼国民党军第一二七师一部400余人,取得战斗胜利,并与中原军区其他部队一起协同作战,至12月底,粉碎了国民党军的合围。
  10月24日 国民党晋陕绥边区总部第二十二军驻扎在安边、宁条梁地区的新编第十一旅在共产党地下组织成员牛化东、冯世光、王子庄、赵武臣等策划下,组成起义指挥部,牛化东任总指挥、王子庄任副总指挥,团结旅长曹又参,准备于次日举行起义。当晚,陕甘宁晋绥联防军警备第三旅抽调17名干部战士,隐蔽进入安边城,协助地下党组织控制了城防要点。25日拂晓,新编第十一旅第一团官兵及旅部和直属队2000余人宣布起义,并控制了安边县城。该旅起义,拔除了国民党长期楔入陕甘宁边区内的一个反共据点。毛泽东称赞这次起义是解放战争时期一系列国民党爱国官兵起义的“火车头”。部队起义后编入陕甘宁晋绥联防军,仍沿用新编第十一旅的番号,旅长曹又参,副旅长牛化东,参谋长王子庄。
  10月26日 警备第三旅在起义的新编第十一旅一团配合下,包围了国民党军新编第十一旅二团据守的宁条梁,经连续一周的攻击,全歼该团,击毙团长史钫城以下100余人,俘虏800余人。
  11月
  本月 吕梁军区部队一部编成晋绥军区独立第四旅,旅长顿星云、政治委员杨秀山。
  12月
  12月12日 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发出关于反对国民党发动内战的指示。指出:国民党以强大兵力布置进攻解放区,已到达准备位置者计有44个军和若干个独立师,尚在战略开进中有10个军。其中有5个军对鄂北李先念,41个军若干独立师进攻华北、苏北解放区,企图迫我接受他的苛刻条件。为贯彻和平民主方针,揭发国民党发动内战的罪行,必须在全党全军中,备机关、学校、民众团体中,广泛开展反内战运动,使广大指战员和解放区每个人民,深切了解发动内战者是谁。要求全体军民团结一致,补充主力兵团,加强训练,提高战术技术水平,加强协同,发扬近战作风,正规战和游击战相结合,主力军与地方军、民兵相配合;动员群众帮助运粮食、弹药、伤员,在敌人预定进攻区实行空舍清野,埋设地雷,破路、破通信,炸毁桥梁、仓库等,我即能粉碎其进攻。
  12月15日 中共中央发出《一九四六年解放区工作的方针》,指出“尽一切努力粉碎国民党的进攻,仍是各解放区的中心任务”。要求各解放区抓紧做好练兵、减租、生产等十项工作,以巩固解放区,提高我军战斗力。强调“不论时局发展的情况如何,我党均须作持久打算,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中央还号召“开展高树勋运动”,“对一切准备进攻和正在进攻的国民党军队进行分化工作。”
  

第一野战军征战日志/马肇钧著,—北京:解放军出版社,200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