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第一野战军征战日志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1953年

马肇钧


  1月
  1月21日 西北军区成立以彭绍辉为司令员,廖汉生为政治委员的甘青剿匪指挥部。指挥部决定甘肃省军区围歼马良股匪,青海省军区包干消灭马元祥股匪。遵此,青海省军区以副司令员李书茂为首组建了青南剿匪指挥部和青南藏区工作委员会;甘肃省军区以军区司令部为基础组成剿匪指挥部。两省军区抽调骑步兵共126个连队和3400多名民兵,在西南空军第三十九团(伊尔—12型运输机5架)的配合下,于27日6时对匪特发起攻击。骑兵第一师经数日追剿,在索格藏北山一侧与马良股匪交战,歼敌大部。匪首马虎山、敏全有率残匪200余人回窜白河以北,后又逃至江岔以西的毛沟。步兵第三十三团率团直、第三营、炮兵营尾追,在花儿干山向匪进攻,将匪击溃。该团留两个连搜剿散匪,主力乘胜追击,5天急追300公里,直追到临夏白家台,在当地驻军第十一师及民兵协同下,将此股匪全歼,匪首马虎山被击毙。5月18日,骑兵第一师一团一部在郎木寺东南石穴中,活捉匪首马良,击毙台湾空投特务高尚俭。3月20日,担负围歼马元祥股匪任务的西北军区骑兵第二团一部在代不再沟与匪交战,击毙匪首冶虎臣。马元祥率匪众南逃阿米山、木勒藏以北地区,24日又南渡黄河,星夜逃到巧科一带,接收台湾空投物资后西逃。4月初,骑兵第二团、独立第二团指战员以痛打落水狗的精神,穷追不舍。5月2日,马元祥率匪窜至同德以南100多公里的山林中。6日,骑兵第一师三团渡河追歼,骑兵第二团3个连同时向匪实施合围,将该匪全歼。俘虏台湾空投特务程志敏以下64人,击毙马元祥、马步祥以下52人。至此,为时4个月的甘青川三省剿匪取得彻底胜利。共作战30余次,歼匪1595人。会剿的胜利,标志着解放初期西北五省剿匪肃特斗争胜利结束,宣告台湾当局梦想把大西北作为“陆上台湾”、“大陆反共基地”的反革命策略彻底破产。
  10月
  本月 西北军区在兰州召开剿匪会议,总结甘青川三省边境会剿马良、马元祥土匪的经验教训。会议认为,自今年3月开始,军区剿匪部队采取集中绝对优势兵力,进行军事清剿,政治瓦解,发动群众等手段,彻底剿灭了受美、蒋扶持、支持的政治土匪马良、马元祥。目前,西北地区已无较大的股匪,全区零散土匪仅剩300余人。因此,军区决定,骑兵第一团、公安第十一团、甘肃省军区独立团、青海省军区独立团(两个连)和临夏军分区独立营,担负长期驻剿任务,各剿匪部队陆续撒出战区,返回驻地,进行整编整训,开展大生产运动。
  

第一野战军征战日志/马肇钧著,—北京:解放军出版社,200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