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回忆录 > 三五九旅南下散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一 到南方插旗子去

龚长富口述,张哲整理


  1944年秋天,在我們三五九旅开出来的荒地上,长满了高粱、玉米和谷子。站在小山头上望去,黄澄澄的一片,一眼看不到边。几年前,南泥湾还是一片渺无人烟的荒地,如今,到处都是金色的庄稼了。这时,正是收割时节,天空蓝得出奇,飘着几朵白云,微风习习,远处,不知誰唱起了“信天游”,边区的战士和农民正忙着收获。
  我和侦察队副队长正在割谷子,我怕赶不上他,额上的汗也顾不得擦,一个勁儿的用鐮刀“刷刷刷”地割着。
  “报告队长,旅部给你的信。”队部的文书不知什么时候来的,他这一喊,把我吓了一跳,我直起腰来接过信一看,原来是旅政治部调我到旅部去,我真莫名其妙,这时候突然来调我,是有紧急任务么?
  当天,我騎馬来到旅政治部,这里已經到了四十多个由各单位抽調来的干部。政治部主任李性同志告訴我們是去党校学习,都到司令部去集中。
  第二天一早,我們都坐在司令部外边的草坪里,不一会,王震司令員出来了,他穿着一身干淨的灰布軍装,长着又濃又黑的胳腮胡子,斜戴着军帽,走到我們面前微微笑了笑。
  我們文化都不高,到党校学习什么呢?我們想听听王司令员讲些什么,都目不轉睛地望着他。
  “同志們!我們三五九旅抽調大批干部,准备去担任新的任务,先要到党校学习一个时期。什么任务呢?以后再告訴你們吧……”王司令員讲話一向较急促,他接着又說:“我们旅开荒生产是有成绩的,出現了許多劳动模范,今天,我们要以开荒的精神去完成学习任务……同志們,要尽量注意身体,設法把伙食搞好,因为我們要负担新的、艰巨的任务,没有好的身体是吃不消的……”
  谈到新任务这几个字时,他特别加强了口气。究竟是什么任务呢?我們誰也不知道。散会后,三个一羣,五个一伙地瞎估計:
  “准是到华北去打日本。”
  “准是去开辟新根据地去。”
  “到哪儿去猜不着,反正有仗打就是。”
  “看看吧,新任务准是由王司令员领导。”
  同志們都特別喜欢王震同志。从我担任侦察队长以来,經常和王司令員接触,我热爱他那果断、英勇的战斗精神和爱护下級、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
  到了党校以后不几天,刘少奇同志来給我們作了报告。他談到国际,国内形势和当前任务,他告訴我們新任务是有很大的困难的,是对每一个党員的考驗,他勉励我們加强党性。究竟是什么新任务,他沒有直截了当的讲出来,这个疑問我們誰也解不开,但是,我們早已意識到是軍事秘密,不能过早宣布,因此,也就不再議論了。
  在党校学习了一个多月以后,在王司命員的一次讲話中说:“毛主席給我們南下的任务是很艰巨而光荣的,大家要决心完成这一任务……”
  哈哈!原来是“南下”,这回可明确了,一个个高兴得要命。
  这一天,吃过了早飯,我們整队出发,走过党校大礼堂却沒有进去,又往前走,有人边走边猜地小声说:“是不是到中央大礼堂去呀!”我一听,有道理,说不定还会是听中央首长的报告去呢。
  礼堂里坐得满满的,大家都严肃地等待着,窗外的山头上,有几个哨兵在来回的警戒着。不一会,王震司命員进来了,他走上讲台,环视了大礼堂一周,说:“同志們,今天毛主席来讲話,我們要特別注意会場秩序……”他的話音未落,毛主席就进来了,王司令員首先鼓起了掌,我們立刻站了起来,用力鼓掌欢迎毛主席。今天,主席穿着一身黑布衣服,精神饱满地边走边鼓掌致謝,他走上讲台,把帽子放在桌上,对我們点了点头。
  “同志們!”毛主席方說完这句話,一阵春雷般的掌声,在大礼堂里轰鳴着。
  “你們三五九旅要抽一批身强力壮的同志,去負担光荣的任务,——到敌人后方插旗子去!到什么地方去呢?到南方,到老革命根据地去!任务是艰巨的,会遇到很多困难,只要我們密切联系羣众,以极大的毅力克服困难,就一定能完成任务。”毛主席慢慢地操着南方口音讲着。
  在毛主席讲話的間隙里,王司令员揮着拳头,站在台口上带領我們呼口号:“我們不怕困难!”“坚决完成主席給我們的任务!”
  当毛主席讲到由王震、王首道两个同志領导我們南下时,会場里特別活跃,又响起了一陣掌声。以后,他又讲到南方老根据地的有利条件,和可能遇到的困难,勉励我們加强纪律,服从领导,特別要爱护和依靠人民羣众……
  会后不久,我們每人发了一套新的灰布軍装,补充了弹药,整装准备南下了。
  十一月的一个早上,太阳还沒有出山,北风呼呼地刮着,我們早就在延安飞机場上排得整整齐齐的,等待着毛主席、朱总司令和中央首长的檢閱了。不一会,毛主席、朱总司令由王震司令員陪着,开始檢阅,他們每走到一个分队面前,战士们都精神抖擞地行持枪礼,主席一边走一边答礼,到了我的面前,我“刷”地一声来了一个举手礼,心里說:“毛主席,我一定記住您的吩咐,完成任务!您放心吧。”檢阅后,毛主席又到台子上作了简短的讲話。
  出发前两天,我們偵察队140余人,全换上了陝北老羊皮袄和便衣,补充了卜壳枪彈和手榴彈,这时,我被任命为这个侦察队的副队长。
  一天清晨,三五九旅这一支强有力的人民队伍,就从延安机場出发,我們沐着朝阳,浩浩荡荡地向南方进軍了。这时,毛主席的嘱咐,同志們的期望,南下的决心,南泥灣的庄稼……都一齐涌上了我的心头。
  再見,毛主席!再见,革命圣地——延安!
  

三五九旅南下散记/龚长富口述,张哲整理.-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1958.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