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回忆录 > 三五九旅南下散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三 华鎮店

龚长富口述,张哲整理


  部队在一望无际的河南大平原上向南行进着。
  一天,队伍才宿营,通訊员把我叫到司令部去,我刚进门,王司令员就向我們交代任务。
  “新四军将有一个营来接我們,”他用铅笔指点着地图說。“这儿是华镇店,据电报說,新四軍派来的部队就在华鎮店一带迎接我們,你們先去侦察联絡。”他看了看我,又在地图上的华鎭店上画了一个紅圈,我用心记着这个小鎮的位置,之后,王司令員又諄諄告誡我們:“据办事处情报說,华鎭店目前沒有伪軍,不过,你們也要慎重,千万不能大意。”
  回到侦察队,我們脱掉陝北农民穿的老羊皮袄,换上了小棉袄,头上扎上羊肚手巾,化装成河南农民的样子,有的装着走亲戚,有的装着布贩子背着几匹土布,就稀稀落落地向华鎭店出发了。
  傍晚时分,我們看到华鎮店有一簇簇的篝火,火光很大,我判断当地缺柴,老百姓又不会在外边烤火,这一定是有部队。过一会,篝火又突然全都灭了。我們几个人研究一下,决定趁黑夜去侦察个明白。
  摸到小镇附近,我們爬在地上听动靜,听到鎮里有人走动和说話声,平时,在这天寒地冻的晚上,老百姓早就睡觉了,怎么会还有人走动呢?这一定是駐下了队伍,是敌军呢?还是新四軍?一时还弄不清。
  我带着三个人,用白包袱作披肩,在雪地上輕輕地爬着,朝一个有灯火的老百姓家爬去,摸到这小房的后边,就听到屋里有人說話,但听不清在說些什么,我向同来的两个人作了个手势,叫他們不要动,我又向房根靠近。这是一个穷苦老百姓的房子,墙壁是由秫稭涂上黄泥作的,可巧有一块墙泥脱落了,漏出一个小洞,我从小洞口往里看,见炕上有个小桌,点着一支腊烛,桌边坐着一个穿军衣的干部模样的人,正在说什么,另一个人就着灯光看地图,屋外有人在作飯。这时,从门外进来一个背卜壳枪的人,进屋后行了一个举手礼。沒問题,这一定是队部,可是还弄不清是什么队伍。我就向門口摸去,打算在門口抓一个活的,搞清情况。
  当我悄悄地靠近后門,还没有来得及隐藏好时,門“呀”的一声开了,出来一个老百姓,他見我站在門边,一时摸不着头脑。我小声地问他:“什么队伍駐在这里?”他见我是当地打扮,就小声說:“老四(指新四军),你是干什么的?”
  “老百姓,走路的。”我說,看样子他不再怀疑我了,我又問:“到多久了?”
  “才到,还没吃飯呢。”
  我想,十有八成是接我們的新四军,这可好了,我和另一个偵察員就跟着他进屋里去,另一个人留在外边,以防万一,为了慎重起見,我們和几个作飯的老百姓混在一起。
  “喂!老大爷,来来。”从里边房里出来一个干部,冲着我身边的侦察员袁久生这样说,袁久生就趁机和他进去了,我紧跟着靠近了房門口。
  “你听說有八路軍队伍来过沒有哇?”
  “沒听說。”这是袁久生的回答。
  “我們是新四军……是抗日队伍……”
  “我是八路军……”袁久生不等他說完就大声地說。“什么!你是八路军!?”他惊讶的问。
  “我們是先来的偵察員,是王震司令員派来和新四軍联絡的,来了三个人哩。”袁久生告訴他。紧接着我們两个人也进去了。他們从炕上下来,拉住我的手,高兴地說:“你們偵察工作真好,装的象,我一直把你們当老百姓看呢,快,快坐下。”
  “来,我介紹一下,”一个高个子說。“他是教导員,我是营长。”原来是营部。于是,我們也介紹了一番。
  当晚,我們就带着他們去見了王司令員。
  第二天,在新四軍这个营的带领下,我們向湖北大洪山前进,去和新四军主力会师。在路上,我們和日軍一支队伍遭遇了,王司令員下令坚决把鬼子全部消灭。战斗打响后,我們一齐向日寇冲杀,大家都想,这是我們南下抗日的第一仗,一定要打个漂亮仗,經过两个多小时的廝杀,鬼子一百余人一个沒剩,我們只有两名战士負了点輕伤。新四軍同志們笑着說:“到底是八路军老大哥,真行!真行!”
  在湖北的大洪山,两支兄弟部队胜利会师了。
  

三五九旅南下散记/龚长富口述,张哲整理.-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1958.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