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全文图书 > 毛泽东在陕北
对史沫特莱畅谈抗日新政策

    
    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爆发。正在西安的美国著名记者艾格尼丝·史沫特莱现场采访并向外报道了西安事变的真相,从而引起了国民党当局的“愤怒”和“谴责”。
    1937年1月初,史沫特莱收到了来自西北苏区的邀请她前往采访的密信。12日,史沫特莱离开西安,北上苏区,途中在红军驻地富平县庄里镇停留了两个星期,采访了著名的红军将领彭德怀、贺龙、左权等。月底,史沫特莱到达延安。她到延安的当晚就拜会了朱德总司令,次日出席了延安各界为她举行的欢迎集会。并发表了热情的讲演。
    3月1日下午,史沫特莱来到凤凰山麓毛泽东的住处,进行采访。毛泽东还住在城隍庙砭一孔依石崖挖凿而成的石窑洞中,在摇曳的烛光照耀下,人民领袖和美国记者侃侃而谈。在回答史沫特莱提出的“中共现在的统一战线政策与你去年秋季跟斯诺记者所谈的基本上有无改变”这一问题时,毛泽东回答说:“我们的统一战线是抗日的,不是反对一切帝国主义,而是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统一战线是全民族的,包括一切党派及一切阶级,只除开汉奸在外。因此,这个抗日的民族阵线之主要政纲应该包括下面各项:(1)国内的和平统一;(2)对日抗战;(3)人民的民主自由;(4)南京政府转变为真正的国防政府,容纳各党各派,罢免亲日派;(5)国家制度改变为基于普选国会制的民主共和国;(6)改善人民生活;(7)发展工商业;(8)联合同情中国抗日的国家。”史沫特莱继续问:“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你们准备牺牲到什么程度?”毛泽东回答说:“(1)苏维埃政府改为中华民国特区政府,红军改为国民革命军,并受南京政府与军事委员会指导;(2)在全国范围内停止推翻国民政府的方针(此种方针在去年我们就已实行,现在不过重说一遍);(3)停止没收地主土地的政策。”史沫特莱问:“如果没有国际帮助,中国自己能否坚持抗战?”毛泽东坚定地说:“能!红军的10年作战就是证据。”史沫特莱问:“你们对三民主义的态度如何?”毛泽东说:“我们老早就是信仰三民主义的,不然我们为什么在1925年至1927年能够加入国民党呢?我们党内曾有若干人就是国民党的中央委员及省党部委员,我就是其中的一个,林伯渠、吴玉章、董必武、谢觉哉诸位都是。又有许多人曾是国民革命军的领导干部,我们的朱德、周恩来、彭德怀、刘伯承、贺龙、林彪、叶剑英、徐向前诸位都是。现在的任务是必须为真正实现革命的三民主义而奋斗。”毛泽东还回答了史沫特莱提出的对日本的和平谈判条件、西安事变等其他问题。当谈话结束时,已经是夜深人静了。
    毛泽东对自己同史沫特莱的这次谈话非常重视。3月10日,他致信斯诺说:“自从别去后,时时念到你的,你现在谅好?我同史沫得列谈话,表示了我们政策的若干新的步骤,今托便人寄上一份,请收阅,并为宣播。我们都感谢你的。”史沫得列即史沫特莱。毛泽东的短短数语,言短情长,既表达了思念与感谢,更寄托了信任和希望。在斯诺的帮助下,当月出版的《外国记者西北印象记》就收入了这份谈话记录稿。3月16日,延安出版的《红色中华》报,也刊发了毛泽东与史沫特莱谈话的要点。从而使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前夕的新方针政策,得到了广泛的宣传。
    (姬乃军)

毛泽东在陕北/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