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陕商文化>陕商精神

陕商精神

特色文化陕商精神

[上一记录] | [下一记录]

西口药材美名扬

清代是“西口药材”盛销全国的时代。陕西商人将西部药材贩运回三原,使三原成为全国闻名的药材市场,陕西商人因之而披一身药香,奔走全国各地,以药济世,悬壶救人,成为名著全国的药材贸易集团,号称“西帮”。
  甘肃、青海等西部地区是陕西商人活动的基本区域,一首《湟中竹枝词》中说:
  东关大贾善生财,
  百货分六门市开。
  传说兰城新到货,
  昨宵商贩自东来。①
  清代陕西的药商大都活跃在兰州、西宁一带,在甘肃、青海经营国药材贸易的基本上都是陕西商人,尤以华阴、同州人为多。如西宁经营国药业的“都是陕西华阴县人,来西宁所出售的国药材是他们自己向陕西、秦州贩运来的为最多,以后在本地采挖”。②陕西药商多设药店、药栈于三原、凤翔,驻坐指挥,在西北各地设分庄采购药材。其基本做法是雇募当地药夫,向其预支粮钱,由药夫自带炊具帐篷,结队入山,采得药后乃下山以药交商,用抵前债。这些药材由过载行转运往兰州,此外在岷州和宁夏的中卫堡亦有购药材的陕商分号,他们常常是运土布、茶叶而来,采购药材而归。因此,兰州经营国药业的主要还是陕西商人。《甘肃商业志》指出,“药材经营利润较大……近代开始时,药商以山陕人为多”③;萧梅性在分析民国兰州商业结构时亦说,兰州“钱庄药号,秦人居多”。④
  此外,除了以甘肃为中心的药材产区,另一个药材集中产区是陕西的秦巴山区,在此地收购药材的自然以陕西本帮商人居多,主要还是关中商人。如陇县山谷地产当归、乌药等类“东路贾客相率赴陇捆贩”,⑤这里的“东路贾客”,主要是关中东部的陕西药商。这些产自甘肃、秦地的药材经过载行捆绑运送三原加工炮制成著名的“西口药材”,因此在清一代乃至民国,三原一直是西部药材的加工集散中心,三原东关药店林立,除了药店没有别的店,经营药材的有名店铺就达三百余家。
  经三原加工炮制的中成药材,改装后由车骡先驮运西安东关,再分运渭南、潼关或走龙驹、商洛发送至全国各地。每年经由三原改装发运各地的西口药材600万斤,“一年买卖总额20万元之谱”⑥,充分显示了陕西商人把资源优势经技术分解而转化为效益优势的能动作用,亦进一步增强了三原在清代作为陕西首县的经济地位。而在由三原发送药材至全国各地的过程中,西安东关也逐渐成为西口药材的重要中转地。东关南街药庄聚集,如全盛裕、际盛隆、恒胜生、广育堂、通盛和、万盛店、同春丰等。它们中有许多是百年老店,如际盛隆、全盛裕在乾隆时就很有名,那时满族贵族问病,先问吃谁的药,总是推药际盛隆、全盛裕。由于从清代到抗战前后,东关一直是西安药材的集散地,所以在东关北街南头清代还专设有药材会馆,馆中供奉着药王孙思邈的塑像,统筹药行事务,足见药材行业发达。
  这些从西安东关出发的西部药材,分两路运往全国。一路由东关发渭南交口,装船运潼关转销华北;一路走龙驹寨装船沿汉水转销华中、华南,遂使陕西药商的足迹遍及长城内外、大河上下。
  在华北全国最大的药市祁州药市,陕西商帮是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他们是西口药材的主要经营者。由于陕商厚重质直,“成交时按质论价,货真价实,从无假冒顶替,蒙头盖面,以次顶好的情弊,几百年来,始终保持实事求是,言行一致的作风”⑦,在祁州药市保持着良好的商信。正如一首陕西商训所说:
  生意全凭公道导,
  货真价实莫欺人。
  仁中取利真君子,
  以信求财大丈夫。⑧
  在华南的全国四大药市之一的亳州,陕西药商的力量十分雄厚。他们除了贩运西口药材到亳州外,又大量贩卖毫州特产的亳芍、亳菊、柔白、瓜萎、槐米、二丑等名贵药材到西部各地。依靠雄厚的财力,他们在毫州集资建造了素负盛名的“山陕会馆”,原名“大关帝庙”,俗称“花戏楼”,用来联乡情,敦信义,还供闲时听戏所用。河南怀州药市也以陕商的马首是瞻。
  在封建时代,药道与医道往往相辅相成,许多药商在经营药材过程中钻研药性,了解药用而成为治病郎中,而不少悬壶郎中又常常设药铺配制药剂。因此,在陕西药商中有不少行商在贩卖药材过程中积累财富后开设药铺,行医配药转化为坐商,如宝鸡著名的诚顺和药店就是创始人合阳行培德与河南温县李某在行药过程中结金兰之好,合伙贩运药材,经营有年,两人手中有了积蓄,遂携带家眷在宝鸡定居,于光绪年间在宝鸡开设了“诚顺和”药店。
  此外,陕西药商在关中各县及兰州、徐州、乌鲁木齐开设的药铺也不少。乌鲁木齐东街十字最有名的“凝德堂”药材铺就是陕西华阴县李姓商人在新疆的生意。还有陕西华阴县北演村的党姓巨商开设于道光年间的徐州“广济堂永记”药店,这些都是全国知名的老药铺。
  ① 雷梦水:《中华竹枝词》,北京古籍出版社1997年版,第五册,第3702页。
  ② 《清末民初——1929年建省以前西宁市商业情况》,油印本。
  ③ 《甘肃商业志》,第21页。
  ④ 萧梅性:《兰州商业调查》,第2页。
  ⑤ 乾隆《陇州续志》《物产》。
  ⑥ 刘安国:《陕西交通挚要》,第44页。
  ⑦ 刘华圃:《祁州庙会》,《天津文史资料选辑》,第20辑,第199—200页。
  ⑧ 李刚:《中华商谚趣谈》,《读者》,1999年第4期。
陕西商帮与陕商精神十八讲/李刚,张军利著.-西安: 陕西人民出版社, 2013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