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陕商文化>陕商精神

陕商精神

特色文化陕商精神

[上一记录] | [下一记录]

为红军赴陕导方向

1935年9月11日,毛泽东率领中央红军到达甘南迭部县俄界境内,次日,中央政治局在当地高吉村藏民一个简陋棚屋内召开扩大会议,会议决定:“当前的基本方针,是要经过游击战争,打通国际联系,整顿和休养兵力,扩大红军队伍,首先在于苏联接近的地方创建一个根据地,将来向东发展。”毛主席甚至做好了红军被打散后重新上山打游击的准备。①
  1935年9月18日,红军走出人烟稀少的川西地区,突破腊子口天险,来到岷山脚下。为了摆脱此前“叫花子打狗,边打边走”的盲目性,为红军指出下一步的行动方向,毛主席要求红一军团去哈达铺侦察敌情,筹集粮食并“找到点精神食粮”。左权参谋长遂派梁兴初带领红军侦察连9月17日先期到达哈达铺,在国民党守军鲁大昌部的镇公所和邮局旁旅馆的客商手中搜集到一些报纸,有《山西日报》《西京日报》等,上面刊有陕北红军的消息。林彪看了以后高兴地说“我的妈呀!革命要成功了”,让聂荣臻速将报纸给毛主席送去。②这应是毛主席看到陕北红军消息的最早版本。
  1935年9月20日,毛主席率中央纵队进驻哈达铺。据毛主席警卫员陈奉昌将军重返哈达铺时回忆:“毛主席一到哈达铺,没进宿舍,就到他住的义和昌药铺斜对门邮电代办所去找报纸,发现一堆报纸,马上让伙计颜新民将报纸递上来,拿到柜台上,将有用的选出来,其中最有价值的就是1935年9月12日天津《大公报》,那上面从反面登载了陕北刘子丹红军和根据地比较详细的消息。然后让警卫员付了钱,带回他的住所”。③此间,张闻天也找到了登载陕北红军消息的天津《大公报》;谢觉哉上茅房时发现有陕北红军消息的《山西日报》,让彭德怀交毛主席;周恩来的卫生员陈诗林也从伪公所找来《大公报》交给毛主席。应当说,从9月20日至22日两天时间内,有登载陕北红军消息的不同报纸密集传递到毛主席手中,使毛主席可以缜密判断陕北红军的具体情况和制定红军下一步行动方案。而在这些报纸中,对陕北红军及根据地报道最为详细最有价值的信息是天津的《大公报》,从部队的番号到活动区域,再到大致人数都有详细登载。张闻天在哈达铺利用报纸消息写了一篇《读报笔记》,题目是《发展着的陕甘苏维埃革命运动》,时间是1935年9月22日,刊登在1935年9月28日《前进报》第3期上,文章开首写道“天津《大公报》曾经这样的讲到陕西苏维埃革命运动”,然后引用《大公报》1935年7月23日、29日、31日,8月1日的消息,分析陕北红军的活动和中央红军去陕北的决策。这是当事人1976年前所述,应当是真实、准确和有权威的说法。④
  在此期间,红军参谋长叶剑英看到《大公报》的消息后,去找当时随军长征的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长神木人贾拓夫,详细询问陕北及陕北红军的具体情况,又找彭德怀,找毛泽东,为红军落脚陕北起了很好的参谋作用。⑤
  1935年9月22日上午,毛主席在他住的陕西人“义和昌”药铺召开中央领导人会议,会上毛主席手持《大公报》,指出陕北23个县,全有红军和游击队活动,刘子丹的红二十六军主力部队有3个师,数万多枝枪,徐海东的红二十五军有强兵三千,已转移到陕甘边界。从而改变了1935年9月12日在川西俄界会议上做出“打到苏联边界去……打通国际联系”甚至“被打散去白区工作的想法”,做出了“到陕北去,找刘子丹去”的重大决策,为红军落脚陕北做出了至关紧要的决定。⑥
  因此,红军长征,瑞金是起始点,遵义是转折点,哈达铺是定向点,陕北是落脚点。是陕西商人向导着党中央,将中国革命的大本营安放在了陕北,这就是陕西人与红军的缘分。哈达铺也因此而永标史册。1935年9月22日下午,毛主席在哈达铺关帝庙召开团级以上干部会议,在会上毛主席发表讲话:“感谢国民党的报纸,为我们提供陕北红军比较详细的消息,我们要抗日,首先要到陕北去”。亦决定将中共红军整编为“抗日陕北支队”,先期奔赴陕北。在会上毛主席充满激情地说:“同志们前进吧,到陕北只有七百里了,那里就是我们的目的地,就是我们抗日前进阵地”。⑦从而奠定了中国革命后来的历史走向,为红军“落脚陕甘宁,走向全中国”迈出了最坚实的步伐。1935年9月23日,红军改编为“陕甘支队”离开了哈达铺,走上了通向陕北的发展道路。
  1935年9月27日,中央红军到达甘肃通渭县傍罗镇。召开政治局常委会,决定改变俄界会议关于接近苏联建立根据地的决议,9月19日红军到达陕北志丹县吴起镇,10月22日,在吴起镇召开政治局会议批准了傍罗镇会议的战略决议,正式宣布了中央红军长征结束。
  哈达铺的陕西商人为红军走向陕北提供了极其有价值的消息,而红军对陕西商人的回馈也是极为丰厚的。一方面军到达哈达铺有8000人,由于哈达铺是红军翻雪山后碰到的“第一个有人烟的地方”,又语言相通,因此“全军上下,不论官兵民工,一人发大洋一元”,红军政治部还专门发文件“让大家吃得好”⑧这八千银元大部分花费在哈达铺。因为1935年10月22日在会宁会师时,红军只剩下两千银元,连前来迎接的红二十五军军长徐海东都很吃惊。可见,至少有六千银元是在哈达铺花费掉的。而当时哈达铺1块银元可买5只鸡或100只鸡蛋;2块银元可买1只羊,5块银元可以买1头肥猪。6000银元如果换算成鸡,可以买30万只鸡,或600万个鸡蛋,或3000只羊,或600只猪。一个小小的哈达铺,一下子拥塞了8000人,而且手里握有8000银元,那是多么巨大的市场购买力,所以“哈达铺的商人可走运了,生意兴隆,有什么都卖完了,利市三倍”⑨。时任叶帅作战参谋的范希贤将军就回忆说:“他曾去镇上的药铺抓过中药”⑩。贺龙警卫员周龙将军说:“我用所发的一块大洋买了四个大白面饼子抱回来。”(11)当时哈达铺有红军说:“我18岁了,除了我姐姐出嫁那年吃过鸡,当了红军才有鸡吃”(12)。正如空军参谋长王宝烈将军回忆的那样:
  雪山草地苦刚完,
  哈达锅盔香中甜;
  乡亲齐呼子弟兵,
  红军笑颜昂首前。(13)
  哈达铺镇不仅是红军长征的定向点,又是红军长征的加油站,还是陕西商人的发财地、幸福源。因为红军给陕西商人最大的回馈,就是14年后,献给他们了一个红彤彤的人民共和国。
  ① 马昌发:《红军与哈达铺》,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11年11月2日。
  ② 李魁影:《毛泽东开辟中国革命道路纪实》,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年版,第768页。
  ③⑤ 赵新平:《红军到达哈达铺概况》,宕昌党建网,2010年5月6日。
  ④ 《大公报的一则信息与红军长征定向》,重庆统战新闻网,2007年8月21日。
  ⑥ 《人民日报》,1996年10月28日。
  ⑦ 胡兆才:《红军长征纪实》,解放军文艺出版2006年版,第265—267页。
  ⑧ 李魁影:《毛泽东开辟中国革命道路纪实》,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年版,第770页。
  ⑨ 赵新平:《红军到达哈达铺概况》,宕昌党建网,2010年5月6日。
  ⑩ 《今日哈达铺》,《长治时报》,2005年12月21日。
  (11) 周龙:《红军来到哈达铺》,《公丕才博客》,2007年1月8日
  (12) 侯树琼:《中国革命战争纪实》,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第619页。
  (13) 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藏:《红军百名将军墨宝》。
陕西商帮与陕商精神十八讲/李刚,张军利著.-西安: 陕西人民出版社, 2013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