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陕商文化>陕商精神

陕商精神

特色文化陕商精神

[上一记录] | [下一记录]

千里魂归四合院

清代陕西有一出秦腔名剧《张连卖布》,借布商张连之口,道出了陕西商人的生活理想:
  清早起人参汤先把口下,
  到晌午把燕窝伴成疙瘩。
  张口兽琉璃瓦高楼大厦,
  置几顷水浇地百不值下。
  在故乡宽阔的川道平原上盖一院四合院,供全家人安居乐业是陕西商人终生的理想。陕西地势平坦,视野开阔,使人们有足够的空间安排自己的居住,因此关中居民的四合院全都是方方正正的,大多数取正南正北方向,他体现了关中人有棱有角的性格和做事丁是丁卯是卯的直爽。而建筑本是人与自然之间亲和关系的体现,中国人尤其是关中人受道家“返璞归真”思想的影响,将自身与自然的关系全部融入建筑物中去,即“天地入我庐”。因而中国的伦理思想又体现在建筑上,建筑群体向四面四处有序展开,平面布局有严格纵直的“中轴”意识,讲究对称、均齐、严格的建筑秩序。加之陕西耕耘为食,土木为居,土地木材是农耕文化的有力馈赠。因此,陕西四合院均为土木结构,由门房、过厅、厦房、上房构成。四合院又分为单独或二进、三进以上连接四合院组成的组合庭院。而旧时陕西商人最理想的模式就是“前厅房、后楼房,两面厦房加厨房”,体现了陕西商人封闭型、内向型的心理要求。
  陕西商人是农民进城经商,他们早年周游四海,闯荡天涯,栉风沐雨,千辛万苦。本着“富贵不归故里,如衣锦夜行”的传统观念,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够晚年在故乡建造荫庇子孙的“四合院”。这种“四合院”既是陕西商人经营业绩的物质标志,又是陕西商人保守心态的物质反映。陕西商人是既没有走出厚重的黄土地,又没有走出封闭的“四合院”。
  当年遍布渭北的陕商大院,虽然在1867年陕甘回民起义战争中扫荡败落,但还是留下了不少历史的遗存。目前还能作为规模存在的陕商大院有:渭南孝义镇赵家大院、渭南信义焦家大院、渭南板桥常家大院、渭南吝店曹家大院、渭南西塬贺家大院、渭南阳郭姜家大院、大荔八女井李家陵墓群、韩城王庄党家大院、泾阳安吴堡吴家大院、三原孟店周家大院、旬邑唐村唐家大院、长安王曲郭家大院、西安洪庆张家大院、西安芦荡巷姚家大院等。
  这些陕商大院并不比山西乔家大院逊色,它从物质层面证明了陕西商人五百年经营的成功。今天依然是陕西商人留给我们珍贵的历史遗产。
  问题在于透过这些陕西商人的高房大院,我们需要去追溯当年陕西商人什么样的心态。
  首先,四合院体现了当年陕西商人商业利润的出口终端。陕西商人奋斗一生便是为了在家乡修造一院方方正正的宅院。无论这个宅院建修得多么富丽堂皇,终究说明了陕西商人作为农民的社会心态。一则修建四合院耗费巨量资金,成为陕商利润的出口终端,使相当部分商业利润转化为非生产性消费,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陕西商人经营规模的扩大,这与西方资本主义创业初期,资本家每天只抽雪茄烟、喝香槟酒形成了鲜明对照,说明陕西商人终究没有走出地主式“求田问舍”的人生追求。二则陕西商人以在故乡建造四合院为人生目标,又说明陕西商人的人生价值取向是取得使用价值,而不是追求价值的无限增值。土木结构的房屋构架,昭示了陕西商人不求厚物长存的短期追求,倒塌与重构体现了陕西商人回归自然的心态,这每每与西方建筑砖石结构形成鲜明对比。它深刻反映了陕西商人缺乏追求价值无限增值的内在冲动与万世留名的创造激情。同时“前厅、后楼、两间厦子加厨房”的空间理想,亦说明陕西商人目光短浅,对财富追求受自身消费力限制的局限,尚不具备经营天下的博大胸怀。
  其次,四合大院的空间布局,反映了陕西商人自闭内敛的保守心态。陕西商人的四合院四面有房,以房为墙,形成一个封闭的空间,便于防贼防盗,体现了陕西商人“求居安全”对他人严格的防范心态。同时,陕西商人的四合院内部构架以中轴对称铺开,每个院落由正房厦房构成,正房为长辈居住的地方,子女只能居住在厦房之中,构架本身隐含长幼有序,不得潜越的伦理价值追求,使居住在大院中的后辈们形成对长辈的心理敬畏和身份压抑,不利于人性的平等舒展。而且,四合院地盘平整,平面形状像一颗印,故称“一口印”,又因房与房的转角处能结为槽凳,下雨时上下面对水柱,形成四柱粗水流到堂前,故称“四水流堂”,体现了陕西商人内敛聚财的心理需求和肥水不流外人田的自私心态。
  其三,四合大院的大门偏开和影壁,又反映了陕西商人藏富自赏、不露外财的封闭心态。按照关中人的心态,“门内为隐”,因此自家隐私,他人不得窥知,而“中堂为宗”后辈不得冒犯,这便使四合院的正门一般开在右侧山墙,这种正门偏开折射了陕西商人含财不露,家富勿扬的保守意识,别人只能从偏门窥视院中一角,而不能鸟瞰全景,正是陕西商人聚财内赏他人不得共享自私心理的诉求。“门外为避”四合院大门前一般都设有影壁,起遮挡宅内活动之作用。影壁本身就是由“隐蔽”二字演化而来,门偏开以防窥,起影壁以遮挡,足见陕西商人对外人浓厚的防范心理,诉说了陕西商人关门过活,不求与外的封闭心态。
  陕西商人四合院的存在,不仅耗散了陕西商人一生的主要财富,而且在陕西商人心头也筑起了一道无形的四面墙,使他们的心和全部梦想都被这四面墙严严地封闭着,而不可能放飞追求和希望,这不能不成为陕西商人过早衰落的物质和心理原因。联想近日中国的旧城改造,拆除各地散落的四合院,改建四面来风的高楼大厦,正是中国从封闭走向开放、从传统走向现代的历史必由之路。
陕西商帮与陕商精神十八讲/李刚,张军利著.-西安: 陕西人民出版社, 2013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