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陕商家族

陕商家族

[上一记录] | [下一记录]

三原孟店周家

周家在三原城东鲁桥镇孟店村。从明末清初周梅林做盐商发家,官拜工部主事,到其子周梅村主要在江南做棉布生意发大财。周家长期以来在苏州设布庄收布,贩回陕西整染后再卖往甘宁青一带,家业大饶,仅家藏白银就有36万两,生活豪华。每年腊月二十八三原古会,周家不到场,会就不能开场。周家宝马香车,招摇过市,看戏时,周家的驾车马脚踏四个碗,碗内盛满温水,一则保持稳定马不挪蹄,二则马蹄不冷,被世人惊叹。周家在鲁桥购地480亩外,还建造了全县闻名的“周家大院”,当地叫“周家大房”,营造数年(32),建成高大住宅17院,后因年久失修,大都倒塌毁坏。现存大房一院,宽13.8米,深71米,面积979.8平方米。全院由前门、二门、退厅和后楼四个部分构成。高大的前门,中为通道,两旁为门房、二门以内建筑东西厢房,接着是五间大厅,厅柱楹联为“燕翼贻谋堂上,箕裘锦福荫;凤毛济美阶前,兰桂发奇香”。后面是退厅,厅后又是东西厢房,最后是青白石铺地的三间楼房,房深五进,结构严谨,兰砖青石,异常坚固,木材是上等松木,砖是水磨,寿石镌刻,屋架头拱重叠,墙壁雕琢博古画屏山水人物,飞禽走兽。门窗木雕历史故事“郭子仪上寿”“陈桥兵变”等,刻工细致,栩栩如生(33)。这样的大房当年足足建了17院,足见周家当时财力之雄厚。
  (32)《陕西著名商业家庭访问记录·泾阳孟店访问记》,2000年8月。
  (33)《孟店古建》,《三原县志·文物志》手稿。
陕西商人研究/李刚著.-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5年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