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陕商家族

陕商家族

[上一记录] | [下一记录]

三原城中师家

师家是陕西明代最早以经营盐布起家的富商之一。师家最初是泾阳孟店人,到其创业人师庄南起,因三原为西北棉布中心,遂移家三原县城,主要从事棉布生意。师家一门三代,都是生意通。师庄南最初务农城南,故自号“庄南”,后见经商起家易,“以贫求富,农不如商”,遂开始做商人,在三原设庄贩布,“往来姑苏与吴越诸处,贸迁有无”,还将贩布赚的钱放贷,“任人转生息,所收甚厚”,家都称赞师公“善贾”,什么生意到他手里都能赚钱,“居泉货价辄骤溢”。后师庄南在扬州做生意时,见到经营盐业更容易赚钱,便将其子分工,大儿子师从政在扬州为盐客,主要贩盐,二儿子在三原贩布,“客与家诸方略,听公指授”(34),由于师公调度有方,到他年老时已积资巨万,成为三原有名的富户。其子师从政更是经商的行家里手,从少年时起就随其父经商,“操钱千,市布崛起”,在苏州做陕商布业领袖多年,赚了万两白银,并自豪地说:“万货之情,可得而观之。”有一日,师从政与众商在苏州布市谈天,有一同乡客人为捉弄师从政故意说:“我听说有一家人办事急需要布。”师从政听罢背起布就到那家去卖。众客商鼓掌大笑,均言师上当了。可过一会,师从政持布银归来,众客商张口结舌,对师从政说:“难道天下对你掉钱否?”师从政笑着说:“命乃尔。”说明师是猎取信息的市场能手。师从政有口吃的毛病,在稠人中终日不吐一词,但惟独做起生意来一身伶俐,所至辐辏,简真是个经商天才(35)。
  师家发家后,在三原也做了不少好事。多次以百金购粮输泾阳,以粮120石输三原,救济穷黎,捐百金修缮三原城廓,温纯倡修清水河石桥时,又积极响应,捐二百金修桥,今日亦被三原人民称道。
  (34)来严然:《自喻堂集》卷二,第13页。
  (35)温纯:《温恭毅公文集》卷十一,第17页。
陕西商人研究/李刚著.-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5年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