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陕商家族

陕商家族

[上一记录] | [下一记录]

泾阳安吴堡吴家

吴家在泾阳嵯峨山唐德宗崇陵脚下安吴堡村,因元代在这里设有近祥宫,故名庵吴堡,清代后读“庵”的谐音为“安”,因改称安吴堡。吴家是安吴堡的大姓,吴家从清代起做布匹、茶叶生意发财,特别是吴家兼任通奉大夫吴蔚之子吴介侯迎娶了三原孟店有名富商周梅村之女为妻。周梅村为三原著名布商,其父周梅林为清代工部主事和大盐商。这桩亲事使吴家力量进一步雄厚,吴介侯早夭,周氏守寡多年,长期主持吴家之政。周氏为富户之女,很有经商才能,在她主政期间,吴家在泾阳的主要字号“裕兴重”发展到鼎盛时期。由于周氏有眼力,重用了富有经营经验的邓监堂为掌柜,邓经营作风稳扎稳打,注重质量,使吴家生产的“天泰”“德恒”牌泾阳砖茶畅销西北各地。而且邓监堂很有经商头脑,有一时期茶价暴跌,别家都赔累不堪,独有“裕兴重”两年多净吃净坐没有卖过一封茶,到后来茶价大涨,“裕兴重”乘势畅卖,大获其利,资金积累到四五十万两银子,坐了泾阳茶商的头把交椅,其兰州分店掌柜胡服九还做过多年兰州茶业的“总商”(30)。庚子年慈禧西逃西安后,吴家捐银50万两,周氏被慈禧看作义女,诰封一品夫人,经常被慈禧接到西安的行宫中陪老佛爷聊天说话,被人称为“安吴寡妇”,其堂号叫“吴式仪堂”,在关中享有盛名。除经营茶叶外,吴家在四川还开有当铺,仅在重庆就有五家。陕甘回民起义期间,吴家又捐银六万两,重修了三原东关的城墙,雇壮丁守城,才使三原东关未被攻下。
  吴家发家后,在安吴村修了规模巨大的堡寨,分为内城和外城。内城为吴家私宅,分为东、西、南、北四大院,外城除有吴家宗亲居住的四大院外,还有近祥宫、商店、市集、戏台、菜铺、花园、林场、马厩以及外姓人居住的西巷子,“安吴寡妇”独居全堡之中的近祥宫,俯视全堡。
  吴家有钱有势,讲究耕读传家,培养出像国学大师吴宓这样的学术巨擘。吴宓一生学术贡献巨大,在中国创建了比较文学之科,并且是《红学》研究专家和著名诗人与教育家,成为近现代闻名全国有影响的人物之一(31)。
  (30)胡伯益:《烟茶布三帮在西北产销概况》,《陕西文史资料选辑》,第3辑,第167页。
  (31)《安吴堡秘史》,《三秦都市报》2005年1月21日。
陕西商人研究/李刚著.-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5年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