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古道探寻

古道探寻

[上一记录] | [下一记录]

沧桑篇 古道探秘:古道狗头庙


走出蟒石湾、六郎关,距乾隆年间镌刻的摩崖石刻不远处,有一个残破的古庙宇遗址,当地山民称之为狗头庙。大名鼎鼎的蓝关古道旁,何以有如此动物庙宇?原来,这里是人类为忠于主人的义犬所立,是人与动物和谐相处最好的印证。
  相传,古时一蓝桥商人在京都长安经商发了大财,年关即临,他从京城带了许多银两,爱犬“虎子”一路相随,一块回家过年。出蓝田县城后,又走过七盘坡、风门子、鸡头关等险途,一路上风餐露宿,行程匆匆。过了蟒石湾、六郎关后,已走得大汗满头,十分劳累。小憩片刻后,见筝坡在望,商人归心似箭,直往蓝桥方向飞奔而去。由于走得匆忙,商人慌忙中丢掉了一包银两,听得身后虎子几声狂吠,他以为是爱犬又在呼类嬉戏,顽皮淘气,于是仍然急急赶路,未有丝毫察觉。一路上雪花纷纷扬扬,万岭银裹,漫山皆白,只有人经过的山路上留下一串黑色足印。商人深一脚、浅一脚蹒跚而行,一直走回家中,清查银两,方知丢了一包银子,而且同自己丝毫不离的黄犬虎子,也不见了踪迹。他思忖良久,想可能是自己丢了银袋,黄犬守护一夜未归。他想着立即返身去找,然而,此时已是深夜,眼下又是大雪封山,十二筝坡是何等崎岖难行。于是,他决定先睡一晚,待精力恢复后再去寻找。
  翌日,吼叫了一夜的北风渐渐平息,瑞雪初晴,大地一片银装素裹。这位商人想着丢掉的银袋和爱犬,一步一趋,从筝坡下艰难爬上山坡。当他走完十二筝坡,走过衣胞石和小草坪,来到六郎关的山坳处,见昨天休息处出现了一个硕大的白色雪冢。商人连忙扒开雪堆,见黄犬虎子仍然匍匐在地,头向蓝桥方向昂首而卧,早已冻死如冰袋状,黄犬身下银包原封不动地放在地上。
  商人见犬死银在,不由得泪下如雨。他想如此忠心的义犬,由于自己的疏忽大意,已冻死路旁,他用枯枝和积雪匆匆埋葬爱犬,然后,又返身回到家中。然而,自那天归来后,商人每见银袋便想起了可爱而淘气的爱犬虎子,耳旁总是回荡着虎子急促的吠声,使他每日伤感不已,弄得寝食俱废,日夜不安。
  翌年开春,商人思忖良久,决定为虎子修庙,来纪念这只忠于主人的义犬。庙修好后,为庙起名让这位商人犯了难。叫狗神庙似觉不妥,叫狗王庙,六畜中马为六畜之首,马王岂能答应。又请教一位秀才,秀才说:“此犬忠于主人,忠于职守,实为群犬之首,应起名为狗头庙,即狗的头领之意。”商人于是采纳了秀才的意见。一座小小的狗头庙,便被修建于松岭秀峰之下的山坳处,从古时至今一直流传。后来风雨漫漶,狗头庙逐渐荡然无存。然而义犬为主人守财忠于主人的故事,至今仍然是古道上人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话题。
蓝关古道/曾宏根.-西安: 西安出版社, 20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