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资讯>新闻

江流万古 文润千年——陕西省图书馆2023年中华传统晒书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23-10-18 来源: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

  8月22日,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办的“江流万古 文润千年——2023年中华传统晒书活动启动仪式”在扬州市图书馆举办,拉开了全国晒书活动的序幕。在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下,陕西省图书馆(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依据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关于开展2023年中华传统晒书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本省域水利历史、深入挖掘馆藏江河水利特色古籍文献资源,在第十一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期间,于10月10—14日成功举办“江流万古 文润千年——陕西省图书馆2023年中华传统晒书活动”,该系列活动包括“江流万古 水利千秋——陕西省图书馆藏江河水利文献展”、陕图古籍知识分享会和中华传统雕版印刷体验活动,以及古籍保护课程进校园活动等。同时,在官网上推出“江流万古 水利千秋——陕西省图书馆藏江河水利文献展”(线上展),得到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的积极响应,纷纷在微信公众号上编辑、转载发布。 

  江流万古 文润千年——典籍里的陕西江河 

  本次“江流万古 水利千秋——陕西省图书馆藏江河水利文献展”精心遴选出陕西省图书馆馆藏古籍21种,采取古籍实物展示与志愿者讲解相结合的形式,较全面地展示了陕西省图书馆藏江河水利文献,受到观众的喜爱。

  10月13-14日,陕西省图书馆2023年中华传统晒书活动先后接待西北大学文学院中国古典文献学、西安外国语大学人文学院古典文献学、古代文学专业导师及硕士研究生团体、西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师生团体、现场读者等近千人参观展览,并参加雕版印刷体验活动。莘莘学子和读者们了解了古籍卡片目录查阅,翻阅了珍贵古籍图录。一幅幅年画、一张张书叶,让古韵力透纸背,焕发新生。 

  在线下展览期间,陕西省图书馆官网及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等同步举办线上展。线上线下联动,让众多古籍爱好者大饱眼福,吸引了全年龄段读者的关注,充分展现陕西几千年来江河水利文化的脉络与发展。 

  邂逅古籍之美,感受传统技艺——古籍保护进校园 

 

  受西安市辅轮中学的邀请,10月13日傍晚,陕西省图书馆古籍修复师们走进校园课后兴趣班,为学生们讲授古籍版本、装帧等古籍基础理论,演示中华传统雕版印刷技艺。历史文献部副主任薛继民漫谈古籍知识,让学生们认识古籍纸张与修复技艺。修复组老师们手把手地教学生们体验传统雕版印刷。此次活动面向中学生宣传古籍知识,让在校学生通过古籍了解历史文化,感受传统技艺,耳濡目染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中华传统雕版印刷 

  10月14日,中华传统雕版印刷体验活动在陕西省图书馆长安路馆区一楼大厅举行。上午活动刚开始,迎来西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师生团体,来自十多个国家的留学生近40人参加中华传统雕版印刷活动。古籍修复师讲解了雕版印刷等相关知识,留学生们在古籍修复师的指导下调墨、涂版、盖纸、刷版,一套流程下来,一幅幅亲手制作的书画就完成了。这些细节精美、色彩独特的雕版书页,使参与者们沉浸式体验中国传统技艺所蕴含的文化,扩大了中华传统文化在国际人群中的影响力。留学生们纷纷表示,能在陕西省图书馆看到中国古代不同的古籍刻本非常开心,希望以后能够看到古籍修复的过程。下午活动结束的时候,还有许多读者恋恋不舍地围在桌子旁边,希望能再多刷一张纸,再刷印一张完美的书页。  

  古籍知识分享  展览阅读互动——寻找熟知的河流地名 

  “陕西省图书馆古籍知识分享会”也是本次晒书活动的重要内容。活动以展出古籍为主,辅之以馆藏高仿复制古代字画,由历史文献部专业人员对古籍装帧形式、版本分类等古籍知识及陕西地区江河文化知识进行分享、答疑。不仅为读者们奉上生动的讲解和精彩的演示,也使读者能够近距离了解古籍知识及其相关技艺,直观体会古籍版本的魅力。   

 

  陕西图书馆2023年中华传统晒书活动历时5天,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在全省举行,吸引了众多读者参与线上线下活动。线下读者群体以小朋友和学生群体居多,成年人及相关专业人士也积极参与,互动分享,乐在其中,一些老年人头发花白也来排队参加。读者队伍里还有一部分外国友人,大家表现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与强烈认同,还希望有机会能参加更多的古籍活动,更多地了解古籍知识与中国传统文化。通过本次“晒书”活动,宣传藏书、读书、爱书、护书,不但让藏在“深闺”的古籍“活”起来,吸引读者走进图书馆了解古籍、品味古籍,更让中华传统文化阅读与体验呈现出“火”起来之势。 

  

  西北大学文学院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的研究生们作为志愿者参与了此次晒书活动,为展出书目撰写提要;提前学习雕版印刷技术,指导读者操作体验;学习古籍基础知识,在“古籍知识分享会”上与读者交流互动。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通过这次实践活动,不仅学到了更多的古籍知识,还将学校所学的专业知识灵活运用于古籍保护实践当中,综合能力也得到了极大的锻炼。西北大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教学实践基地于今年8月29日在陕西省图书馆挂牌。本次实践是教学实践基地成立以来首次由学生直接参与活动筹备,达到了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目的,达成了基地成立的初衷,成功引导学生深入认识古籍,使古籍走入莘莘学子的心中,共同培养古籍保护与研究方面的优秀人才,进一步树立坚定的新时代文化自信,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与继承作出贡献。 

附件: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