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资讯>新闻

西北大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教学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省图书馆举行

时间:2023-08-30 来源: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

                       
                                                                   揭牌仪式现场

 

829日上午,西北大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教学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陕西省图书馆长安路馆五楼会议室举行。西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杨遇青和陕西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周云岳分别致辞。西北大学文学院师生、陕西省图书馆办公室主任及历史文献部员工40余人共同出席仪式。陕西省图书馆副馆长、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强颖主持仪式。

副院长杨遇青副院长讲话

 

杨遇青首先代表西北大学文学院对西北大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教学实践基地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陕西省图书馆在古籍善本存藏、古籍修复、古籍研究等方面拥有强大的实力,与西北大学文学院有诸多互补之处,有助于提升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博硕士研究生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希望西北大学古典文献学团队能够在古籍整理与实践课程设计和硕博士论文选题等方面,充分利用基地资源,在共同培养古籍整理专门人才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同时也希望借助这一平台,在科学研究中开展深度的合作,特别是在联合申报国家出版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方面能有进一步的突破,共同为建设文化强省贡献力量。


周云岳讲话

周云岳在讲话中回顾了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成立十五年来的发展情况,表示陕西省图书馆(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将充分发挥自身的文化资源优势,与西北大学携手深化合作,形成优势互补,立足古籍整理与研究方向,瞄准古籍利用与活化前沿,在研学用融合、传承保护、人才培养、宣传推广等方面共同进步。同时他也欢迎西北大学文学院的师生们能多来陕图交流,共同携手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馆藏文献资源,共同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周云岳馆长和杨遇青副院长签订协议


周云岳馆长与西北大学文学院郝润华教授共同为基地揭牌

 

在挂牌仪式上,周云岳与杨遇青副院长签订西北大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教育实践基地协议,与西北大学文学院古典文献学教研室主任、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副会长郝润华共同为西北大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教学实践基地揭牌。

      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贾三强向陕西省图书馆赠书

  西北大学文学院贾三强教授还向陕西省图书馆捐赠了由他本人主编的《陕西古代文献集成》(第3140辑)十册。陕西省图书馆馆长助理、历史文献部主任,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窦鹏为贾三强教授颁发赠书收藏证。

  揭牌仪式结束后,双方就古籍人才培养、古典文献学研究、古籍数字化建设、教学实践课程设置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初步达成了进一步开展学术研究、古籍开发利用、社会推广、志愿者活动等多层次、全方面的馆校合作的意向。


参会人员合影

 

西北大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教学实践基地是在贯彻落实中央两办《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精神基础上,整合陕西地方图书资源和人才资源,充分发挥陕西省图书馆(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馆藏古籍优势,开展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积极探索。将为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学生参观古籍书库、接触古籍实物、观摩体验古籍修复技艺等,提供教学实践环境与条件。同时也将积极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特色“古籍保护进校园”品牌活动,引导学生深入认识古籍,使古籍走入莘莘学子的心中,共同培养古籍保护与研究方面的优秀人才,进一步树立坚定的新时代文化自信,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与继承作出贡献。

 

附件: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