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资讯>新闻

西安高新东区小学师生来省馆进行古籍保护体验活动

时间:2023-05-06 来源: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

  
   428日,西安高新东区小学五年级二班13名同学在辅导员带领下,来到陕西省图书馆进行古籍保护体验活动。



师生们在历史文献部工作人员带领下,参观古籍近代文献阅览室,了解影印古籍《四库全书》,体验通过传统的目录卡片查找古籍的方法。当学生们从目录卡片上找到“四大名著”的古籍书号时,异口同声发出赞叹声。在古籍修复室,工作人员结合古籍实物讲解了古籍版本、装帧等知识,让学生们近距离接触古籍。通过触摸古籍修复用纸,了解古籍修复技术,学生们直观感受到古籍修复保护工作的意义。学生们还现场体验了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雕版印刷”。

 

                           

 

 

      本次古籍保护体验活动是陕西省图书馆“兰台青缃石渠千华——古籍保护课程进校园”第三期活动。此次活动面向小学生宣传古籍知识,体验传统印刷技艺,直观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了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同时孩子们也感受到古籍保护工作者细致严谨、刻苦钻研、坚持不懈的敬业精神。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加强对中小学生、青少年读者宣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古籍保护知识,也是古籍保护工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陕西省图书馆历史文献部)

附件: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