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资讯>新闻

文化和旅游部抽查工作组莅临陕西省图书馆开展“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复核抽查等工作

时间:2023-04-14 来源: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

411日,文化和旅游部第四抽查工作组一行六人,在组长国家图书馆馆长、党委副书记、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熊远明带领下,莅临陕西省图书馆实地开展“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复核抽查等工作。工作组成员还有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事业发展处四级调研员吴潇潇,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研究馆员王红蕾,南京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邱晓刚,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研究馆员庄秀芬,国家图书馆办公室王萌。


会议现场

上午九时,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复核抽查与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申报工作会议在陕西省图书馆(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长安路馆区五楼会议室举行。工作组全体成员,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海荣,陕西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周云岳,副馆长、省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强颖,及陕西省图书馆相关部门负责人,省内其他4家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馆长及主管部门负责人等共29人参加。会议由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谭佳峰主持。

熊远明馆长讲话 

熊远明馆长首先介绍了本次工作情况以及具体安排。他指出,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对此次复核抽查工作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尤其强调工作中的创新性和前瞻性。希望各单位在此次工作中实事求是、建言献策,抓住机会,解决问题,推广经验,完善管理,建立动态监管机制,推动全国古籍保护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刘海荣副厅长汇报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复核工作开展情况 

刘海荣副厅长代表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各位专家莅临陕西省指导检查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她报了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复核工作开展情况总结了本省在古籍普查、整理出版、修复保护、宣传推广、人才培养的做法,指出了目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古籍保护工作的计划

                                                           

                                               周云岳馆长汇报陕西省图书馆古籍保护工作情况

周云岳馆长从古籍典藏丰富多元、科学保障古籍存藏丰富、人员管理制度顺畅、古籍档案齐全、培训合作影响深远、出版研究推陈出新、大力弘扬民族文化等七个方面汇报陕西省图书馆古籍保护工作情况。 

   '

强颖副馆长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申报工作

    强颖副馆长从古籍修复人才设施、管理制度、传承技艺、规划蓝图等五个方面汇报第二批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申报工作。 

  

工作组专家核查善本书库

           

                                                             工作组专家核查古籍修复室

       

                                                           工作组专家核查古籍近代文献阅览室 

工作组专家在听取工作汇报后,实地查看了陕西省图书馆善本书库、普通古籍书库、古籍近代文献阅览室和古籍修复室,并查看了陕西省图书馆的出版成果、修复成果和珍贵古籍等实物。

                           

                                                        工作组专家核查复核和申报材料,提问交流 

现场实地查看结束后,工作组专家回到会议室,核查相关佐证材料。工作组专家针对复核和申报指标中存有疑义的地方,与陕西省图书馆相关工作负责人进行了交流。最后,工作组专家进行内部专题讨论。经初步复核评估,工作组专家肯定了陕西省图书馆近年来在古籍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并要求补充完善相关评估审核资料,以备终审复核。                                   

                                                              工作组专家到陕西省图书馆高新馆区核查工作 

12日上午,工作组专家一行在陕西省图书馆馆长周云岳的陪同下到高新馆区继续开展实地复核抽查工作。复核工作圆满结束。

陕西省图书馆始建于1909年,是我国成立较早的公共图书馆之一,连续四次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授予“一级图书馆”称号。20224月,建筑面积8.19万平方米的高新馆区开放使用,目前已形成西大街、长安路、高新区“一馆三区”的服务模式,总建筑面积达13.3万平方米、位居西部省级公共图书馆第一位。

历经114年的传承积淀,陕西省图书馆目前纸质文献总藏量超过600万册(),收藏有古籍及民国文献逾40万册,其中1912年前线装古籍及民国线装书共计3万余部32.8万余册。古籍种类全、价值高,藏量居全省之首。种类丰富,经、史、子、集、丛五大类齐全。273部古籍入选《中国古籍善本书目》,53部古籍入选(前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272部古籍入选(第一、二批)《陕西省珍贵古籍名录》。珍贵文献数量可观,珍品纷呈。宋元刻本《碛砂藏》5646卷(全本6362卷)和清雍正铜活字版《古今图书集成》9264卷(原书1万卷)这两部大书是我馆两大镇馆之宝,因版本稀见、内容丰富,蜚声海内外。

近年来,古籍保护工作成绩显著。20148月,《陕西省图书馆古籍普查登记目录》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全书分为上、中、下三册,总计160万字,收录普查数据2万余条。2012年起,古籍修复组对馆藏碑帖拓片进了系统的修复与保护,累计完成馆藏碑帖拓片46788176张;累计完成馆藏珍贵古籍数百部超过10万叶的修复任务。截至目前,我馆已完成馆藏珍贵古籍扫描与数据加工45.3万拍;完成馆藏陕西古代方志及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古籍360余部20余万拍的扫描工作。201510月,启动了馆藏一级善本《古今图书集成》修复保护项目。

陕西省图书馆将以此次文化和旅游部开展的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复核抽查工作为契机,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领导下,认真总结工作组专家意见,及时整改,做好古籍保护、古籍修复工作,进一步推动新时期古籍保护和整理研究工作迈向新台阶。                                              (陕西省图书馆)

附件: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