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资讯>新闻

文化和旅游部抽查工作组赴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开展“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复核抽查工作

时间:2023-04-14 来源: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开展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复核抽查等工作的通知》,412日,文化和旅游部第四抽查工作组一行6人,在组长国家图书馆馆长、党委副书记、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熊远明的带领下赴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开展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复核抽查等工作。上午十时,复核汇报会议在图书馆正式举行。工作组全体专家、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陕西省图书馆主管部门负责人及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相关部门成员等18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首先由董治宝副校长致欢迎辞,董校长介绍了陕西师范大学多年来在西部地区培养教育人才方面为国家教育、经济、社会发展所做出的特有贡献。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图书馆建设发展,将图书馆作为育人的重要平台。并指出图书馆在助力我校人文社科类学科建设发展过程中,发挥的不可替代作用。希望图书馆以此次抽查为契机,认真总结,及时改进,提高我校古籍保护与利用水平。

图书馆馆长沙武田介绍了本馆线装古籍、金石拓片、历代字画等馆藏的基本概况,以及黄永年、郭子直、任天夫、康万武等前辈学人为馆藏古籍资源建设所做的重要贡献。又从存藏环境改善、普查登记、古籍修复、古籍类数据库采购、整理研究以及阅读推广等方面汇报了近年来图书馆古籍保护工作开展的具体情况。最后,汇报了目前阶段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今后工作计划。


沙馆长介绍善本书库


专家组查看珍贵古籍

在实地考察阶段,工作组核查了图书馆善本书库和普通古籍书库的存储环境,详细了解了消防、空调、监控等设施的运行情况。在善本珍藏室,工作组查看了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精品古籍十余种,并对敦煌麻布画、敦煌写经等文物以及《星烈日记》等稿抄本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现场查看结束后,专家组核查了近年图书馆古籍整理研究成果、人员经费配置、古籍原生性和再生性保护等工作的相关佐证材料。随后专家组就图书馆提交的《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复核表》和自查报告里存有疑义的地方,与图书馆相关工作负责人进行交流。


合影

工作组对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在古籍保护和推广宣传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对库房防紫外线、消防等设施做出了具体指导。图书馆将认真总结专家意见,及时整改,进一步推动我校图书馆的古籍保护和整理研究工作迈向新台阶。                                             (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

附件: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