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资讯>新闻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在陕西省图书馆开展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复核检查工作

时间:2022-05-16 来源: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

 



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复核工作会议现场


511日,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带队,陕西省古籍整理保护专家组成的工作组,莅临陕西省图书馆开展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实地复核检查工作。

专家组结合我馆提交的自查报告和《复核评分表》,先后对善本古籍书库、普通古籍书库、古籍阅览室和古籍修复室进行了复核检查。在复核过程中,专家们对各个书库环境恒温恒湿监测、设施设备运转维护、空间功能设置、文献安全保障等问题一一询问、核实,历史文献部副主任薛继民对复核问题进行了详细地介绍与解答。

随后,在省图五楼会议室召开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复核工作会议。会议由省图书馆馆长助理、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窦鹏主持,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四级调研员张利锋同志,陕西历史博物馆保护修复部主任路智勇研究员,省社科院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党斌研究员,省考古研究院古籍整理保护专家姜妮副研究馆员,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周云岳,省图书馆历史文献部副主任、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副主任薛继民,省古籍保护中心、省图书馆相关负责同志等共10人参会。

会议上,周云岳馆长对专家组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单介绍了近年来省图在古籍保护工作中取得的成绩。随后,薛继民副主任对省图在2008年获评首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以来,在古籍存藏数量及变化、古籍普查目录登记,珍贵古籍修复保护、库房管理及存藏环境改善、古籍保护机构、人员配置及经费保障,古籍再生性保护及宣传推广等工作的具体内容进行了汇报发言。专家组听取汇报内容后,对省图在古籍保护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就本次复核工作的有关内容进行现场提问。之后经专家组综合评议,一致同意陕西省图书馆通过复核。

会议最后周馆长作表态发言,他指出,省图书馆全体古籍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自觉担负起使命任务,把保护好古籍作为传承陕西文脉、建设文化陕西的具体实践,今后将与各位业界专家、学者加强联系,为共同做好我省古籍的妥善保护与合理开发和利用,促进文化传承作出贡献。


 

专家组检查善本书库


 

专家组检查古籍阅览室

 

 

专家组检查古籍修复室

 

(历史文献部供稿)

附件: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