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资讯>新闻

陕西省派员参加《永乐大典》湖北巡展开幕式

时间:2021-12-13 来源: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

   
 
 

129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指导,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湖北省图书馆(湖北省古籍保护中心)、湖北省博物馆承办的珠还合浦 历劫重光——《永乐大典》的回归和再造湖北巡展暨湖北省古籍保护工作成果展在湖北省图书馆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旭,湖北省副省长张文兵,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熊远明,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费德平,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等出席开幕式并共同启动《永乐大典》湖北巡展暨湖北省古籍保护工作成果展。

 

  

 


开幕式上,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和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熊远明分别致辞。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一级巡视员陈彬斌宣读了湖北省入选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名单,张旭为入选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湖北省相关单位颁发证书。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陶宏家主持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还播放了《永乐大典》湖北巡展宣传片,表演了节目《追寻阳关三叠——追寻那些失传的古老记忆》。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了《永乐大典》展、湖北省古籍保护工作成果展、湖北省博物馆馆藏精品古书画展、古籍文创展、古籍修复展及古籍修复技艺展等。随后,湖北省文联名誉主席熊召政作了主题讲座——《永乐大典》在世界文化史上的意义。

《永乐大典》原书共11095册,22877卷,3亿7千万余字,是有史以来世界上最大的百科全书。《永乐大典》目前仅400余册嘉靖副本存世。此次展览,是3册副本原件首次离京展览,展期一个月。

国家图书馆、湖北省委宣传部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及各省级古籍保护中心主任、湖北省古籍保护及收藏单位代表近300人参加巡展开幕式。陕西省图书馆(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历史文献部主管领导李振杰和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綦胜利两名同志应邀参加了开幕式。

附件: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