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帝百谜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黄帝从哪里来

惠焕章,陈战鹏编著


  在我国民间广为流传的古代神话中,中华民族的始祖轩辕黄帝是主宰天庭大政的天帝,并非普通的凡人。他是为了拯救普天下的民众脱离苦海,让人们过上幸福的日子,才离开了金碧辉煌的天宫宝殿,放弃了荣华富贵的美好生活,降临到了下界的人间。
  话说上古时期,世上的人还远远没有开化,几乎跟山上的野兽没有什么区别。人们日子过得很艰难,搞不到多少可吃的食物,甚至连衣裳也不穿,只是把一些树叶、兽皮简单地裹在腰间。仁慈的天帝看到人间生活凄苦,不由得动了恻隐之心。有一天,他召集天上诸神商议此事,打算委派一位德能俱佳的神到下界去,教化人民,普渡众生。
  金銮殿上,众神对天帝的主意都表示非常赞成,但对派遣谁去却迟迟没有表态。他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没有哪位向天帝自告奋勇下凡去。太白星君主张选—位安邦爱民的神去治理人间,北斗星君主张选一位能征善战的神使天下归一,有的神说要选有雄才大略的,还有的说要选宽厚仁慈的。大家讨论来讨论去,最后一致决定选择一位十全十美的神去完成这个重大的使命。
  也许因为选择的标准过于严格,众神们选来选去竟挑不出一个合格的,正为此事犯愁呢!就在这时,下界小神灶君来向天帝禀报人间情况,听说天帝要选神下凡教化人民,高兴得合不拢嘴,因为人间百姓生活艰辛,食不果腹,连他这个灶王爷也饿得形容枯槁,骨瘦如柴。要是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那堂堂灶君岂能没有口福可享!看到众神愁眉苦脸的样子,他插嘴对天帝说:“依小神看,偌大的天界,除了圣上您还有谁去更合适呢?”众神一听茅塞顿开,立即随声附和。
  其实,天帝看到众神都不愿去下界,心里很不高兴,但听到灶君和大家的奉承,尤其想到人间确实需要天神开启民智,他便当众决定自己亲自下凡去。紫微星君听到天帝要亲自下凡,担心天庭出现混乱,就请求由自己来完成这项任务。天帝对别的神去还是有些不放心,而这时主意已定,就没有准许他。紫微星君听了很不服气,就抢在天帝之前下凡,他就是后来的炎帝。
  天帝来到下界以后,果然天庭空虚,缺乏管理,昔日的美好风光早已不在,而人间却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于是众神纷纷离别天宫,先后不断地来到人间。从此以后,人们逐渐脱离了蒙昧野蛮的生存状态,开始进入了文明时代。 
  神话里这位德高望重、大智大勇的天帝,就是我们的始祖——黄帝。 

黄帝轩辕氏百谜/惠焕章,陈战鹏边住.—西安:陕西旅游出版社,2004.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