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帝百谜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黄帝为何东迁具茨山

惠焕章,陈战鹏编著


  黄帝时期,人们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很差,常常受到自然界突如其来的袭击。因此黄帝平定天下立国以后,并没有长期固定的国都。当然是哪里交通方便,森林茂密,野兽成群,适合于狩猎生产,适宜人类生存发展,就迁徙到哪里。
  在不少史书上有这样的记载:“黄帝者,有熊国君,少典之子,姓公孙,名轩辕……”“新郑古有熊之墟,黄帝轩辕氏居有熊……”“黄帝开国有熊,有熊国今郑之新郑……”等等。那么,“有熊”是什么意思呢?既无遗址、文物可供考证,又无民间传说提及,从古到今也无人作过解释。
  兰草先生对此进行了多年地研究,最后在中原地区遇到一位年近九旬的老艺人,从那里了解到:熊作为一种凶猛动物,如果一箭不能射死,它就会反过来伤人,所以令古代先民恐惧,就连黄帝身边的射猎能手于则提起熊也感到胆怯。但是黄帝箭法颇为高超,又喜食熊掌之美味,因此以射杀熊为乐事。每当狩猎的人们回来时,他经常问有没有熊,如果有熊他则亲自射杀。久而久之,“有熊”二字就成为黄帝的代名词,并不断的流传下来。由于时间久远,人们就不知道“有熊”的真正含义了。
  据说黄帝时期,位于今河南新郑境内的具茨山形势险要,既可防守,也利于进攻,并有大量的熊在此生息繁衍。黄帝游历到此地,拜会了仙人大隗。大隗向黄帝讲授了治国方略,建议他迁都于山高地险熊又多的具茨山。黄帝采纳了大隗的好建议,于是将国家机关迁到了具茨山峰,在这里度过了12年。如今,河南新郑仍留有许多黄帝时期的遗迹,如轩辕丘、黄帝城、黄帝访贤问道处、黄帝拜华盖童子处、黄帝饮马泉、仓颉造字台、大鸿屯兵处、天心石、嫘祖祠、少典祠等。后来,中原地区连年洪水泛滥,黄帝被迫带领国家机关再度西迁,又返回到了陕北的黄土高原。 

黄帝轩辕氏百谜/惠焕章,陈战鹏边住.—西安:陕西旅游出版社,2004.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