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帝百谜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冀州之战是怎么回事

惠焕章,陈战鹏编著


  炎帝和黄帝是一对亲兄弟,本来两个部落之间和平相处,并没有什么矛盾。后来因为神农氏的六世孙榆罔从中挑拨离间,制造事端,两大部落便失去了往日的安宁,从开始发生磨擦到兵刃相见,最后爆发了大规模的战争。 
  炎帝对早期人类进步有重大贡献,他积极发展农业生产,遍尝百草创立医药,教会先民使用火等等,受到人们的尊敬,但他缺乏政治主见,在榆罔三番五次的煽动下,竟然同意出兵攻打黄帝部落。
  黄帝以仁义治天下,尽量避免开战造成流血牺牲。他先后三次派遣身边重臣常先、大鸿等前往炎帝部落讲和。由于榆罔从中作祟,和谈未取得任何进展。黄帝怀着—线希望,第四次派人再去讲和,谁知这一次榆罔暗下毒手,竟然把黄帝派来的使臣杀害了。
  黄帝听说这件事后十分震惊,他决定亲自率领10万大军,赶赴炎帝、榆罔的住地冀州进行谈判,应龙、常先、大鸿、风后、力牧等随同前往。榆罔一听黄帝亲自带兵来冀州讲和,就背着炎帝领兵5万阻挠他们会面。黄帝忍住愤怒,再三说明此行的诚意,但是榆罔一意孤行,寸步不让。这时,黄帝军中掌管兵权的大将应龙早已忍无可忍,只见他一声令下,10万大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即刻把榆罔的军队包围起来,双方展开了激烈的战斗。从上午到傍晚,黄帝军队士气高涨,三战三捷,榆罔被打的落花流水,全军覆没。
  最后,榆罔本人趁天黑狼狈逃回冀州去找炎帝,那时炎帝已得知战况逃往阪泉。榆罔走投无路,只好又跑去阪泉,遭到炎帝的严词指责,在逃离炎帝部落时,他被黄帝军中镇守前沿的兵士举刀砍死。 

黄帝轩辕氏百谜/惠焕章,陈战鹏边住.—西安:陕西旅游出版社,2004.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