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帝百谜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炎黄联姻是怎么回事

惠焕章,陈战鹏编著


  上古的时候,渭河波涛汹涌,奔流东去。大河两岸,分别居住着两个著名的部落,炎帝领导的部落在渭河南岸的姜水一带,黄帝领导的部落在渭河北岸的姬水一带。由于大河的阻隔,两岸几乎没有什么来往。
  炎帝有个孙子名叫柱,年轻英俊,才华出众,很有抱负,他从小学得一手农耕、制药的本领,深得炎帝和妻子听*的疼爱。有一天,柱在祖父的启发下,约了几个要好的青年,告别亲人和赖以生存的故土,准备远行去开拓新的生存空间。
  柱和他的伙伴们随身只带了一点必需的物品,砍来山藤制成简易的小木筏,然后渡过渭河来到北岸的姬水 之畔,搭了窝棚居住下来。那时候,炎帝部落以农耕、制药为生,黄帝部落则以养蚕、畜牧为生。他们在平整肥沃的土地上精耕细作,种上了嘉谷。黄帝部落的青年男女常来观看,彼此慢慢熟悉,进而就成了要好的朋友。
  黄帝有个孙女名叫姬罗,与柱年龄相仿,不仅长的楚楚动人,而且缫丝织锦手艺高超,她经常向柱请教耕田种地的方法,柱也向她学习丝织的技艺。天长日久,俩人遂产生了爱慕之情,并且相互赠送礼品作为定情的信物。
  两个年轻人把自己的终身大事分别告诉了炎帝和黄帝,身为部落首领的两位长者非常高兴,满口答应了他们的要求。随后不久,双方选择良辰吉日,为这对新人完婚,永结百年之好。从此,炎帝部落和黄帝部落互相学习对方的先进技术,使生产得到了进一步发展,而两边的青年也纷纷效仿柱和罗喜结连理。这样,炎黄联姻就开始了,男耕女织的美满幸福家庭形成了。后人为了纪念这对名门伉俪,把支撑屋顶的木料就叫“柱”,把最好的丝织品就叫“罗”,使这段感人的爱情故事万古流传,成为青年男女学习的楷模。 

黄帝轩辕氏百谜/惠焕章,陈战鹏边住.—西安:陕西旅游出版社,2004.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