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帝百谜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黄帝和炎帝是亲兄弟吗

惠焕章,陈战鹏编著


  关于黄帝与炎帝的关系争议很多,有人认为是同父异母兄弟,有人认为是同父母兄弟,还有人提出不同于这两种观点的新见解。
  《国语·晋语》中说:“昔少典娶于有*氏,生黄帝、炎帝。黄帝以姬水成,炎帝以姜水成。成而异德,故黄帝为姬,炎帝为姜。二帝因师以相济也,异德之故也。”正如神农就是神农氏一样,这里的少典就是少典氏族。而少典氏族和有*氏族是一个婚姻集因。有学者认为,所谓“少典娶于有*氏,生黄帝、炎帝”,并非指黄帝与炎帝是同父母兄弟,而是说黄帝与炎帝是少典部落与有*部落通婚的裔支。
  有关炎黄关系的看法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看来争论还将持续下去,读者可以凭借自己的历史知识做出比较合理的判断。
  人们禁不住还要问,炎帝这位与黄帝有密切关系的人到底有何功绩呢?根据历史文献资料的记载,炎帝神农氏对原始农业、手工业和医药学的发展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炎帝制耒耜,种嘉谷,教民稼穑,百姓因此得以丰足,誉其为“农业之神”。《易传·系辞下》说:“包牺氏没,神农氏作,斫木为耜,揉木为耒,耒耨之利,以教天下。”他还发明和培育了谷物——粟。使这种野生草类经过长期培育成为良种禾本植物。炎帝神农氏还是陶器制造的发明者,从而使粮食作物的蒸煮和保存更加方便,促进了人们饮食结构和饮食方式的变化。他还创造了植麻织布,并提倡“日市”,使天下货物得以交换,老百姓各取所需。
  远古先民在遭受自然灾害威胁的同时,还时常遇到瘟疫疾病之劫。炎帝神农氏为了驱除百姓造福万民,曾遍尝百草的滋味,摸清了它们的特性,懂得了药草之间相克相生的道理。他利用药草对症下药,解除疾病对人们生命的危害,被尊称为“医药之神”。 《帝王世纪》说:“(神农)尝味草木,宜药疗疾,救天伤之命”。据说他因尝断肠草而中毒身亡,《神农本草》这部古代中药名著凝聚了炎帝的智慧和心血。
  东汉桓谭《新论》说:“昔神农氏继宓牺氏而王天下,上以法于天,下取法于地。于是始削桐为琴,绳丝为弦,以通神明之德,以合天人之和焉。”《路史》、《世本》等史书都有炎帝制琴的说法。此外,炎帝神农氏还创立了蜡祭和傩舞。蜡祭是腊月庆贺农业丰收的报谢典礼;傩舞是一种驱鬼仪式,表达先民期盼平安的心声。 

黄帝轩辕氏百谜/惠焕章,陈战鹏边住.—西安:陕西旅游出版社,2004.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