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传说故事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战蚩尤

李文俊 口述 李延军 整理


  刚才叙述的是史书上的记载。黄帝战蚩尤,民间还有一个更有趣的故事呢。
  黄帝的军队越过千山万岭,渡过黄河,从春到秋,才来到河北境内。士兵们憋足了劲赶路,一心想早日为民除害,灭掉蚩尤。可是走了一天,不知走过了多少路,还是在原地;再走一天,位置还没变;又是一天急行军,也没有走出这块地方。黄帝就拜访当地父老。老年人说,这蚩尤不但恶狠,还有一套鬼本领。他们告诉黄帝,蚩尤用“鬼人卦”调动土地神和山鬼,土地神使用了“移山术”,使黄帝的军队不得前进。黄带再拜稽首,请问对付的办法。一位老者说:“蚩尤到晚上睡大觉,土地山鬼各行其事,‘移山术’就不灵了”。
  黄帝就率领大军乘着夜晚进军,神不知鬼不觉。等蚩尤一觉醒来,黄帝的军队已经到了涿鹿城下。蚩尤又施了一个鬼招术,只见他口中吐出一股青烟,再吹了一口气,满山遍野就充满了雾。黄帝的军队一下迷失了方向,在大雾中东冲西撞,不知所向。蚩尤却借机带领他那八十一个兄弟和山林水泽中的鬼怪,发出鬼一样的嚎叫,黄帝的军队损失很大。
  “冲出去呀!”黄帝挥动金剑指挥突围,战士们也拚死冲锋,可是冲来冲去,还是在这一团浓雾的包裹之中。正当此生死关头,耳边却传来一阵鼾声。黄帝回头一看,是一个老谋士,黄帝非常生气。这老谋士睁开睡眼,含含糊糊地强辩,说自己正在想办法哩。黄帝以为他在编谎,老谋士就告诉黄帝:“蚩尤鼓的是‘五里之雾,咱有‘拨云法’。”说完他又双手掩面打起呼噜。黄帝正准备发脾气,只见那大雾忽然一层一层地向两边退开,露出了蓝天和站在城头惊讶得张大嘴巴的蚩尤。蚩尤镇定下来,又一阵大笑:“轩辕氏,有本事带着你的军队上来,我陪你。”黄帝说:“不要高兴得太早,你还是及早归顺我们,再不要为害天下人了!”蚩尤高傲地扬起头,不听黄帝的劝告。黄帝思谋着对付蚩尤的办法,他三天三夜不吃饭,愁气都罩满了天空,大山哀叹,河水呜咽。这天晚上,蚩尤手下一个名叫蛮牛的大将归顺轩辕。他告诉黄帝:“蚩尤虽然有山神鬼怪支持,他自己也蛮力过人,诡计多端,却有一个最大的弱点 就是爱女人。”黄帝心里一动:“如果叫些女人,去缠住蚩尤……”
  第二天,蚩尤正站在城头观望,远远的看见十几个年轻女子在前边跑,后面是黄帝的军队在追。这些女子跑到城下,请求救命。蚩尤一看,她们个个长得花容月貌,就让把门的将土把她们放进城来。这时,有四、五个女人跑来,哭诉着要蚩尤替她们报杀夫之仇。蚩尤一面假装着点头,一面嘻嘻地笑着,把一个女子搂进怀里。其他几个女人也撒娇地搂住蚩尤的胳膊和腿,又是捶肩又是捶背。蚩尤顾了和女人玩耍,他的那一套魔术就不灵了。黄帝亲率大军冲到城下,城门自动打开,战士们呼喊着,象潮水一样涌进了涿鹿城。蚩尤一看急了,丢开这几个女人,正想指挥手下的人抵挡,谁知这些女人一下子变成了年轻的战士,人人手里握一把玉刀。蚩尤刚一楞神,就叫士兵们给绑住了。原来那些女人是士兵扮的。 

轩辕黄帝传说故事/李延军选编.—西安: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1986.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