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要事件 > 抗日战争时期 > 张国焘叛逃事件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张国焘叛逃事件


  1937年9月,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后;张国焘被任命为边区政府执行委员会(后改为政府委员会)副主席。在此期间,由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的需要,林伯渠主席常驻西安八路军办事处(时任八办党代表),边区政府的工作由张国焘代主席主持日常事务。
  1938年4月3日,经边区政府主席团(后改为常务委员会)批准,派张国焘前往中部(即今黄陵县)祭黄帝陵。祭陵完毕后,张国焘不通知中共中央即自行到达西安。到西安后他没有与驻陕八路军办事处联系,在离开西安之前,才电话约林伯渠在火车上略谈几句,即自行去武汉。
  当中共中央得知张国焘祭陵未归,而且在国民党西安行营蒋鼎文及胡宗南的保护下逃出陕甘宁边区时,为了挽救张国焘本人,立即电告当时驻武汉的周恩来、博古等,让规劝张国焘返回边区。后经周恩来等人做工作,才使张国焘勉强搬到办事处。张国焘还曾电告中共中央谓:“不辞而别,歉甚,愿在武汉做些工作。”但后来张国焘在晋谒蒋介石时,向蒋表示“在外糊涂多年”。之后,张在返回办事处途中,到江汉关码头时,乘周恩来与一同行朋友谈话之际,抽身疾驰而逃。开始在汉口继在武昌各大街小巷乱跑乱撞数小时,然后始在武昌寓住一个事先与别人约好的旅馆中。周恩来及办事处同志四出寻找,找到张国焘后,张表示“愿暂脱离政治生涯”。当周恩来等看到张国焘如此反常和悲观,便在谈话中向他指出了三点:(1)改正错误,回党工作(这是我们最希望的);(2)向党请假,暂时休息一时期;(3)自动声明脱离党,党宣布开除他的党籍。当时张国焘回答认为第一条不可能,可以在第二条第三条中考虑。不料4月17日晚,张国焘竟在谈话后不及一小时便跑到太平洋饭店,乘一辆有三人保护的汽车而去。临行时,他在写给周恩来等人的信上说:“弟已决定采取第三条办法,已移寓别处,请不必派人找。”由此,张国焘便脱离了中国共产党。
  据此,中共中央4月18日正式决定开除张国焘的党籍,并给共产国际写了报告。4月20日,周恩来在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党员大会上宣布上述决定,并教育大家在艰苦复杂的斗争面前坚定无产阶级立场,永远忠于党,革命到底。22日公布此决定。1938年4月29日,陕甘宁边区政府发出命令,认为:“在此全国抗战紧急关头,张国焘此种行为,实属有违革命利益和革命纪律,特由本府执行委员会决定开除其本政府执行委员及其一切职务。嗣后凡张国焘一切言论行动本政府概不负责。”
  

陕西省志 中国共产党志(上)/吴崇信、李鸿义主编,陕西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2

您是第 位访客!